当前位置:首页->旗情->精彩掠影

2015年

02月15日

15:41

来源:

【字体:

2015年乌审旗祭灶节、察罕苏力德圣火祭祀

(叩拜察罕苏力德)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火节。祭灶(火)在蒙古族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蒙古族精神文化的重要遗产。蒙古民族认为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幸福和财富,也是人丁兴旺、传宗接代的源泉。

    乌审旗是蒙古族传统文化沉淀最深厚的区域之一,在这片土地上成吉思汗察罕苏力德古老的祭祀仪式得到完全保留,同时,乌审旗察干苏力德祭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乌审旗旅游局充分利用旗内冬季旅游资源,广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游客喜闻乐见的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活动。2015211日(腊月二十三)乌审旗祭灶节、察罕苏力德圣火祭祀在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的成功举办,在传承与保护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的基础上,丰富了乌审旗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彰显了乌审旗冬季旅游的独特魅力。   

(求取圣火火种)

(虔诚的叩拜)

    祭祀仪式首先念求火祭文向苍生天请求圣火火种,用古老的办法火镰石生火,开始正式祭祀圣火、祭灶、念诵“圣火祭文”进行招福仪式,之后祭祀察罕苏力德,受祝颂礼,最后分享圣火福德。祭祀现场,近千名来自各苏木镇的蒙古族牧民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带着精心准备好的白酒、牛奶、酥油、羊胸叉等祭祀品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围绕在灶火周围,把各自的祭品放入火中,对着火焰向火神祈祷,祈求人丁兴旺、平平安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草场肥美、五畜昌盛。图文/尚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