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乌审之最

2024年

03月11日

11:41

来源:

【字体:

乌审之最

1.乌审旗有中国最早命名的古人类化石——“鄂尔多斯(河套)人”。鄂尔多斯人实际上就是河套人,“河套人”是1922年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首次发现的,其遗址位于萨拉乌苏河流域。

2.天然气是乌审旗最具发展潜力的矿产资源之一,境内有四个半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世界级大型、特大型气田,是全国天然气储量最大的旗县。

3.国内最大调查降雨量记录: 经实地调查,1977年8月1日,内蒙古乌审旗木都才当10小时降雨量估计达1400毫米。

4.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大化肥项目规模能力为年产200万吨合成氨、350万吨尿素,同时生产8亿立方米天然气,总投资200亿元,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化肥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国内、国际同行业中装置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投资控制最好的新纪录。

5.阿腾都西在2011年亲手制作了一件名为“那仁苏布德(太阳的珍珠)”的银质鼻烟壶,高92厘米、宽81厘米、壶身镶嵌271克珊瑚,并雕刻十二生肖图案,重20.5千克,该鼻烟壶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最大的银质鼻烟壶。此外,还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证书,这个鼻烟壶被认定为已知的世界最大的银质鼻烟壶。

6.乌审旗沙地柏灌丛是毛乌素沙地发育较完善、结构较稳定的植物群落,是沙生演替系列达到高级稳定阶段的代表类型之一,是毛乌素沙地植物种类较多,结构较复杂的一种群落,是国内沙地柏灌丛长势最好、面积最大、最为集中连片分布的区域。

7.我国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探明储量80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探明储量的1/3多。

8.世界首家利用沙生灌木平茬生物进行直燃发电项目——毛乌素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厂。

9.国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化工项目——博源联合化工公司100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项目。

10.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示范项目,建成后甲醇制烯烃规模将达到360万吨/年。作为特大型煤化工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将为全国、内蒙古及周边相关地区提供大量优质的聚乙烯、聚丙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