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乡镇印象->乌兰陶勒盖镇

2024年

03月11日

11:28

来源: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

  乌兰陶勒盖镇位于乌审旗中东部,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南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距离旗政府所在地30公里,距离榆阳机场71公里,兰嘎一级公路、榆乌线、新恩陶铁路、浩吉铁路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1389平方公里,下辖8个嘎查村(社区)36个农牧业社,户籍人口3494户877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271人。镇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其中,机关党支部1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9个。现有耕地面积9万亩,牲畜存栏总量17万头只。乌兰陶勒盖镇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煤炭、方沸石、矿泉水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天然气探明储量丰富,是世界级整装大气田——苏里格气田的主产区。远景储量达2亿吨的特大型方沸石矿世界罕见。乌兰陶勒盖镇境内蕴藏着丰富林草资源,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治区著名商标“皇香”生猪的发源地,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草原红牛、乌审马的养殖集中区。2017年以来,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自治区文明乡镇、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科技引领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乌兰陶勒盖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围绕“守正创新、一心为民、追赶超越 奋力谱写乌兰陶勒盖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展目标,准确把握全市“三个四”定位目标,紧紧锁定全旗“三四四”发展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做精”“做强”农牧业产业为主线,以“强村(嘎查)”“惠民”“富民”为目标,聚焦“产业兴镇、共同富裕、幸福生活、管控有效、自身建设”五大任务,打造“实力、活力、幸福、平安、奋进”的乌兰陶勒盖。

  做精做强猪牛羊三大主导产业,统筹推进“皇香”生猪养殖主产区、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核心区、草原红牛改良繁育区、乌审马产业示范带建设,率先组建“皇香”生猪产业化联合体、草原红牛产业化联合体,启动实施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红旗村菜篮子基地、巴音敖包农机合作社、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跃进村肉牛养殖场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成立村投公司--乌审旗伊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建设乌兰陶勒盖镇飞地经济产业园,采取“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农牧户”产业模式,积极对接驻地企业,打包销售全镇农畜产品,承接劳务、运输等服务,形成利益联结体。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红旗体验馆、书敖包、胜利故事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努图克动植物民间博物馆等一批综合性教育培训基地,推动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甘霖乌素AAA级景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创建党建统筹引领、地域特色鲜明、多元主体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连片发展先行区,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