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

03月25日

16:0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3月23日,乌审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在旗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乌审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卫健委、教育体育局、工信和科技局、社保和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审支公司有关负责人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电子商务进乡村和直播带货推进农牧民增收、防贫保险政策的落地情况和充分发挥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用等问题作了细致解答,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摘录。

               

 

  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过渡期内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监管,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把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列为重点监测对象,及时准确掌握监测对象的动态情况,实行动态清零。对新纳入的监测户,摸清致贫风险点,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精准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等措施。通过购买“防贫保”等措施,实现全旗脱贫户、边缘户、低收入人口返贫风险救助全覆盖。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利益联结模式,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农村牧区产业提档升级,不断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不断加大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扶持力度。下一步,继续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强化精准有效帮扶,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问:脱贫攻坚目标已经完成,那么请介绍一下乌审旗乡村振兴的中长期目标? 

  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答:脱贫攻坚目标完成以后,设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过渡期,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牧区居民生活更加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问:请介绍一下防贫保险的投保方式、保险范围、赔付标准和优势。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审支公司答:防贫保险是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保障人群为全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范围内的所有农牧民,约8.6万人。为因病、因意外、因灾、因学四种原因所导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我旗上年度农村牧区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人口,进行支出补偿;因自然灾害、疾病、意外事故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我旗上年度农村牧区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人口,给予补差理赔。保障额度为:因病、因意外住院医疗致贫补偿额度最高10万元,因灾房屋受损致贫补偿额度最高5万元,因学致贫最高补偿额度1万元。防贫保有社会化经办、阳光化操作、防“断崖效应”、公益性运营、动态性监测等优势。 

  问:刚才,新闻发言人在通报中提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新纳入6个监测户,请问采取了哪些就业帮扶措施? 

  旗社保和就业综合服务中心答:现我旗新纳入监测户共6户16人,其中无劳动能力6人、在校学生6人、有就业和培训意愿4人。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4个人,均已安置为乡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享受补贴1980元。另外针对我旗156户脱贫人口,采取以下就业帮扶措施:一是鼓励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对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大的企业,可以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二是加大劳务输出对接力度,对跨自治区就业的脱贫人口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三是将脱贫人口、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不受地域限制、在就业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四是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对社会就业服务机构针对脱贫人口开展专场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 

  问:乌审旗的电子商务进乡村和直播带货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在电商进乡村整个环节中,农牧民如何受益? 

  旗工信和科技局答: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将我们优秀的产品进行外销,提高农牧民、企业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旗级电子商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招募9家电商相关企业入驻。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已签约入驻圆通、韵达、极兔3家物流快递企业,并规划了3条快递下乡路线,正式运营后可实现36小时内快递进村的目标。示范项目自建设运营以来,为广大农牧民提供农副产品包装升级服务10款、宣传推广服务4次,提升原来初级农副产品附加值,提高农牧民收入;提供快递包裹下乡服务、农副产品进城服务,解决农牧民最后一公里难题,快递价格由原来的10元/公斤降为7元/3公斤,实现快递、农副产品双向循环,便利农牧民生活,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在创业就业方面,加强直播技能培训,让农牧民亲身实操,接触互联网,把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下一步,努力提升四大体系运营效率,以区域公共品牌为灵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大脑,物流分拨中心为心脏,电商服务站为四肢,加大乌审旗“直播夜校”培训力度,完善乌审旗公共产品库,赋能网红产品超市、线上直播、线上店铺矩阵,实现旗内产品小循环,进而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农村商贸流通扩容提质。 

  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卫健委采取哪些措施?下一步如何做? 

  旗卫健委答:一是继续执行医保患者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执行脱贫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对346户828名脱贫人口及新纳监测户6户16人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范围,旗乡村三级共49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脱贫享受政策156户369人、新纳监测户6户16人每季度进行至少一次随访服务。三是推进防病行动,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加强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嘎查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对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开展《健康乌审行动》,推动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和就医常识,扎实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防病能力。 

  问: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有哪些具体举措?对于基层师资力量薄弱这一现状,教体局有哪些计划、安排? 

  旗教育体育局答: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开展农牧民技术培训,充分发挥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用,办好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教育。近年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实现脱贫户学生资助工作各学段全覆盖。出台《乌审旗农村牧区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办法》以来,累计资助贫困户学生(幼儿)544人次,发放资助金200余万元。今年在学生资助方面继续推进教育精准资助工作,加强脱贫后监测和预警,完善全旗脱贫户学生信息管理,着力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管理”,安排旗本级财政20万元对脱贫户学生给予补助,其中幼儿园阶段每年资助保育费3000元;小学、初中阶段每年资助伙食费2000元;高中阶段每年资助伙食费3000元。 

  对于基层师资力量薄弱这一现状,一方面,是大力加强基层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建立校长、教师流动机制,打破城乡校际壁垒,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和均衡配置,本月通过公开选拔,选聘2名校长到基层学校任职。深入推进互联网+城乡教育协同发展,通过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教研活动,进一步扩充农村牧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第二方面,提升农村牧区教师待遇和保障水平,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同时加大乡村教师奖励,单设优秀乡村教师奖,基层学校任教满6年的一线教师可以参加优秀乡村教师评选,每年奖励3万元。第三方面,在评先评优方面向基层一线教师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在职称评定的竞争中给予优待和照顾,乡村教师职称评聘降低条件,比如镇区学校本科学历教师需要满4年才能参加中级教师评选,基层学校满2年即可参加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