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

11月24日

10:28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11月23日,乌审旗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发布会,旗委宣传部、旗政务服务局、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会上,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发布了乌审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强有力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就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部署、解决基层办事难等工作难点和痛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1:今年乌审旗制定印发的《乌审旗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我旗制定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418条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标先进标杆,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重点再突出、举措再细化、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大力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宜商宜业的社会环境、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各领域营商环境达到市级先进行列。保障措施是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旗委、政府成立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督查考核(旗委、政府将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重点督查范围);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方案,精准落实重点任务);密切协作配合(各部门要强化协同,合力推进);强化舆论宣传(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旗宣传工作重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宣传格局)等方面进行部署落实,推动我旗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取得实效。

  问题2:我们知道,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是促进营商环境加速优化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旗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初见成效,网上办事更便捷、更高效了。旗政务服务局作为此项工作的推动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答:近年来,乌审旗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聚焦企业和群众切身需求,以服务群众、便利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一网通办”为统管,依托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一网办工作落实。梳理公布旗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867项,全程网办率88%,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4%,即办件比率为81%,今年以来共产生网上办件3.2万件;同时按照应入尽入原则,持续丰富电子证照库,积极加强数据动态对接、动态更新、动态管理,汇聚电子证照数据75类23.3万条,1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扫码亮证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持续加快数据协调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地见效,提升利企惠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问题3:为贯彻落实好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部署,咱们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制定印发了《乌审旗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乌审旗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明确全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和时限。2.定期开展调度市级500条任务、自治区级181条任务、旗级418条任务,并实时通报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完成情况3.加强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部署,指导干部加强条例的学习,全面掌握法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了解政策,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问题4:在解决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行政务服务“不打烊”。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专区配备综合自助服务机和智能工作台,已进驻人社局、税务、电力、燃气公司、不动产、智慧政务等9个部门的22台自助终端,26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另一方面,大力推行工作日“群众不走我不走”和“周六不打烊”的“5+X”预约延时服务,形成“周末不打烊、午间不间断、早晚弹性办”的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和全时服务机制,确保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日办事“约得到、办得成”。延时服务现在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问题5:基层办事难一直是政务服务工作难点和痛点,请问在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上,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答:基层政务服务是政务服务工作的基础和支撑,今年以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健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

  1.持续夯实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服务事项、办事制度、软硬件环境等标准化要求,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1+6+76”便民服务全覆盖,全旗6个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86项,76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延伸代办事项38项,已产生办件3.1万余件,真正做到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拢。

  2.全力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苏木镇一门式服务,苏木镇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所等均进驻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实行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全面推行“综合一窗受理”、帮办代办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苏开区、苏木镇统一配备14名帮办代办人员,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帮办代办服务,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快办”“易办”转变。

  3.积极推进“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打造“代办帮办+开发区”工作模式,在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设置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点,方便企业就近办理登记设立、工程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登记等25项高频事项,形成“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努力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