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2月16日

09:22

来源:

【字体:

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审 助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乌审旗审计局局长  樊东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旗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东做客我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我旗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给大家做一介绍。

  樊局长,您好,跟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樊东】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再一次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樊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观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我旗预算执审计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樊东】好。2020年初,为了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中央审计委员会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运用大数据审计,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对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一遍,对其他被审单位五年审计一遍。实现审计全覆盖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的必然要求。

  为贯彻落实好此项工作,我局按照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电子数据采集及分析相关要求,以科技强审战略为抓手,加强计算机审计技术与各审计业务领域的融合,利用大数据保障审计全覆盖,努力实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首次完成了我旗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

  【主持人】樊局长,在完成全旗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中,咱们旗审计局主要做了哪方面工作?

  【樊东】我局在实际工作中,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改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循序推进,为大数据及全覆盖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保障,业务股室和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组织力量,做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成果应用。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及时向旗委政府汇报我旗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及计算机审计人才匮乏的情况,积极争取旗委、政府的支持,并经旗编委会同意,正式成立了计算机审计信息中心。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选调财务、计算机、法律等专业人才6名充实到职能股室,局机关先后选派5名干部参加了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培训,有2名同志考取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切实提高计算机审计业务水平。同步,采购配置了5台符合大数据运行的计算机,为开展大数据审计配备“利器”,保障大数据审计软硬件环境需求和数据分析的平稳运行。四是配套制度同步实现。研究制定了《乌审旗审计局审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从数据获取、数据归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使用、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安全检查管理等六个方面规范了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存储和使用,保障了审计电子数据安全,促进了数据综合分析利用;持续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开拓审计思路,拓宽审计覆盖面,逐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

  【主持人】樊局长,据我了解,今年是我旗首次大规模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给我们审计人员提出不少难题,那么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呢?

  【樊东】一是通过转变审计组织模式提升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意识。今年我旗本级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组织模式由以前的各股室“单打独斗”现场审计逐步向“统一组织、集中分析、全员核查”线上审计的方式转变,通过提高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参与度,切身体会大数据审计带来的成效以促进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意识的提升。二是集中解读大数据审计实施方案,促进审计干部接受新技术、新方法,在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具体实施前,局机关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印发了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实施方案,并组织了集中学习,着重培养审计人员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从事审计工作的意识。三是依托上级审计机关技术资源,成立大数据审计分析组,充分利用数据库分析技术,为全旗预算执行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数据服务。四是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大数据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培训,并加强日常沟通请示,全面提升我局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的意识和水平。

  【主持人】樊局长您刚才说道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那么您能讲解一下,大数据审计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樊东】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坚持做到“数据先行”和“数据引领”,向全旗139个一级预算单位下达了数据采集的通知书和数据采集要求,确保了预算单位数据采集率100%,数据标准化率100%。在数据采集工作结束后,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分析模式,利用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下发的专用软件,对标准化后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和非税收入标准表等数据运用分析模型,将账务、非税收入标准表、预(决)算、报表4类数据横向关联、纵向贯通,相互比对、彼此印证,有效提升了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命中率。

  【主持人】樊局长,观众朋友们想了解一下,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完成情况,可不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樊东】好的。本次审计,完成全旗139个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校验工作,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90多万条财务数据集中分析,对分析出717条疑点数据进行了分组核实,最终审定并揭示了10类84个问题,并向旗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送达了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报告,同时抄送市审计局和旗几大班子,旗委组织部,旗委巡察办等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各预算单位严格预算约束,加强资金监管,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大数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力求做到“查出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规范一些行为”,并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各预算单位实绩考核和民主生活会讨论的重要事项,大数据的技术作用和优势得到初步显现,审计监督效能显著提升。同时,以审计要情向旗委政府建议全旗建设统一的财务核算系统,得到了旗政府的肯定和支持,目前正在与旗财政局记账中心的改革同步实施。

  【主持人】樊局长,通过刚才的介绍,我相信观众朋友们对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实现全旗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有了新的认识。结合我旗实际,您认为咱们审计局在今后工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就存在的问题有什么解决的具体措施?

  【樊东】目前,我旗开展的大数据审计全覆盖还存在技术跟不上、大数据逻辑分析能力不高、大数据审计项目经验少、人才队伍短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积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打赢审计全覆盖攻坚战,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思维转型。将审计人员的思维模式从单一思维向多维思维转变,审计人员既对数据进行横向的比较分析,也对年度等指标进行纵向分析,提早谋划审计全覆盖的对象,建立被审计单位对象财务数据库,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夯实基础、科学审计、精准实施审计项目。二是加强精通计算机和审计业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局将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干起来”等方式,动员全局力量,加强数据库知识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学习和实践培训,努力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业务素质,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的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三是做好审计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既要学习和大胆尝试大数据技术又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需要,创新大数据审计模式,提高技术应用能力,不断加强审计人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注重每个审计项目组的业务和计算机审计人员搭配,促进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能手充分合作交流,达到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四是将大数据审计贯穿到每个审计项目中,要以数据为核心,打破有思维,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依托审计类型、行业分类、资金性质,更精准的定位审计疑点,缩小核实范围,通过数据分析与现场延伸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审计实践中检验其可行性,延伸出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形成“实践—总结—创新—实践”的审计经验方法模型,积极推广落地应用。五是继续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要求,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大数据审计工作的支持,定期采集包括财政、非税等使用较为频繁的数据资源;积极推动预算执行审计电子数据采集规范化建设,不断整合社会各类信息资源,增强内外部数据资源的关联性,通过强大的计算机技术手段完成数据价值的“提纯”,继而对数据进行收集、转换、分析、筛选疑点数据,分组核实确认,形成审计成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少跑腿,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