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10月08日

13:31

来源:

【字体: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苏力德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提名人选陈海军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苏力德苏木党委副书记、代苏木长陈海军同志做客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谈谈苏力德苏木经济社会发展、共话美好未来。

  陈海军: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苏力德苏木党委副书记、代苏木长陈海军,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苏力德苏木的关注和支持,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谢谢陈苏木。请陈苏木简要介绍一下苏力德苏木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情况?

  陈海军: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苏力德苏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出发,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根本目的。

  目前,苏力德苏木设立1个党委,16个党支部;截至目前,全苏木现有党员552名,包含预备党员11名。其中:干部党员53名,农牧民党员499名;全苏木有入党积极分子16名,发展对象15名。

  主持人: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全旗各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一些新颖、生动的学习形式,让不少党员干部直呼受益匪浅。咱们苏力德苏木是通过哪些形式新颖的方式开展学习的?

  陈海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力德苏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引导干部群众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在机关党员中推行“夜校”模式,利用干部职工晚间业余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座谈交流、读书会等形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苏木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其中专题研讨4次。二是在农牧民党员中推行“围炉夜话”模式,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党员“工学矛盾”。今年以来,各嘎查村、社区开展“围炉夜话”党史学习教育近30次,参与农牧民党员及群众人数达到1200余人次。三是在年迈老党员中推行“送学上门”模式,为40余名年老体弱的农牧民党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收音机、学习资料,做到让每位党员“不缺课、不漏课、不掉队”,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个人学习所思所想,让老党员切身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四是利用苏力德红色资源开展“八路榆下话党史”活动,截至目前,接待研学参观游客5批次,参与人数达到150余人。

  主持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其中,“办实事”不但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还是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传承发扬党的优秀品质的重要抓手。我们苏力德苏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陈海军:苏木党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着力办好服务群众实事。农网改造项目等5项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党政领导班子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矛盾信访、草原林违规违法专项整治、历史遗留问题等重难点问题,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集中力量为群众解难题,先后化解了矛盾纠纷51起。核实草原林的问题图斑1273块。常态化帮助农牧户开展农村宅基和建房审批41件。完成春季义务植树2285亩。清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近1000吨,清理嘎查村内沟渠65公里。完成1.5万亩肥料预定,订购底肥数量1000余吨,受益农户达200余户。完成28228头牛,318640只羊,8030头猪的防疫工作。

  主持人:苏力德苏木是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的?

  陈海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力德苏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用好“新时代的宣传载体”。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栏和挂条幅等宣传方式,加大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在群众心中的位。截至目前,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条幅18条。二是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将苏木境内红色资源分为“初心之”“红色家书”“革命传家宝”,“红色记忆”,通过利用“红色文化爱里”“党员中心户”等平台,以“百岁老人忆峥嵘岁月”“我想送给党”等主题活动,在身边人、家乡事的鲜活教材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浸润人心、收到实效。截至目前,苏木开展红色革命主题教育学习3次,参与党员人数达到220余人次。三是办好“心坎里的惠民实事”。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和“微心愿”的征集,在“苏力德风采”公众号已累计转发党史知识100余篇,发布“我想送给党”专题原创文章10余篇,进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公示(第一批),征求意见、征集“微心愿”3次。

  主持人:苏力德苏木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工作重点有哪些?

  陈海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苏力德苏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学”的深度。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我苏木、嘎查村社区不同群体、不同层级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足时间,用好资源,用活载体,用到心力,增强覆盖面和精准度。二是进一步推动“行”的实效。要坚持把“都兰爱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创新“宣”的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各种载体,综合运用宣传媒介,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抢占宣传主阵,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着重对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好亮点进行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可信度。四是进一步增强“管”的意识。统一化清单台账模板,规范信息填报,做到信息对称,动态管理,及时完成台账任务,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