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4月24日

10:39

来源:

【字体:

加快推动新能源体系建设 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乌审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赛音朝克图

  主持人:各位网友,这里是乌审旗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乌审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赛音朝克图。赛局长,您好!

  赛音朝克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赛局长就《加快推动全旗新能源体系建设》这主题进行交流。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我旗新能源产业现状?

  赛音朝克图:乌审旗拥有十分丰富的煤炭、天然气、风电、光伏等资源,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具有发展新能源的先发优势与区位优势。年平均气温 6.8℃,全年日照 2800~3000 小时,年平均风速3.4 米/秒,无霜期113~156天,全旗可开发新能源项目土地面积总计约95万亩。

  立足全旗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依托国家、自治区新能源相关政策,旗能源局对新能源政策及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学习与实践,为加快推进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助推我旗新能源项目有序落地,作出了很多的努力。目前,已建成内蒙古康华盛欣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乌审旗苏力德苏木5MW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陕西中地能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第一采气厂净化厂分布式发电项目,2021年累计发电量1084.6万千瓦时。

  主持人:除了光伏产业,我旗在新能源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发展方向?

  赛音朝克图:旗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气候行动目标,不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探索发展氢能源及相关延链补链产业,努力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我旗新能源体系建设。

  2022年,推动乌审旗图克镇15MW分散式风电一期5MW项目和乌审旗天瑞10MW分散式风电一期5MW项目建设,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届时将实现我旗风电项目零的突破。同时,积极推动氢能示范项目,组织申报的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已经列入自治区2021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清单,正在开展项目备案和相关手续办理。

  另外,旗能源局借着“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的工作劲头,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新能源项目投资重点方向,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广核、中煤、中天合创等大型企业沟通与交流,超前谋划储备项目,支持企业组织申报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风光氢储一体化发电制氢项目、采空区塌陷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优质的新能源项目,为完善我旗新能源产业及延链补链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同时,积极研究新能源相关政策,围绕风光电制绿氢产业链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等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新能源指标,探索发展适合我旗的装备制造产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发展,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从而促进新能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赛局长做客在线访谈,让我们对全旗新能源体系建设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