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5月05日

11:41

来源:

工信和科技局

【字体:

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   张春强副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副局长张春强来做客我们的栏目,来和大家聊一聊乌审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开展情况。欢迎您张局长! 

  张春强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电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在线访谈栏目提供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张局长,您能讲下我旗电商工作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吗? 

  张春强副局长:2020年11月我旗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获得国家项目专项资金支持2000万元。项目建设目标是: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以旗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镇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旗、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支撑的区域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商务与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8月完成招标程序,确定第三方承办企业,全力开始建设,由于2022年4要迎接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内蒙古电子商务促进会代表商务部进行绩效评价,我们抢时间、抓进度,集中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步推进“四大体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主持人:我们在电子商务上面做了这么多努力,那么我们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就? 

  张春强副局长: 

  一是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按照项目建设要求,项目需在原有闲置办公场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经广泛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在原民政局办公场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物流分拨中心。截至目前,旗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已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建筑面积分别为2781平米、1470平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已招募9家电商相关企业入驻。 

  二是旗、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情况。 

  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配备菜鸟供配系统,可提供自动化分拣、共同配送、交易信息平台等功能,已签约入住圆通、韵达、极兔3家物流快递企业,并规划了3条快递下乡路线。经与快递企业协商,确定入驻电商企业可享受到快递整合后的优惠价格(3公斤以内7元钱),正式运营后可实现36小时内快递进村的目标。2022年,计划在镇村两级设置基层电商服务站点40个,农村牧区快递物流覆盖率达到70%。截至目前,已建成6个镇级电商服务站、2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率为4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5%。 

  三是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目前,已完成区域公用品牌IP形象设计及VI手册编制,注册熬夜羊蹄、自拍猪手、干饭牛舌、什拉塔拉西瓜、河套鱼米、几字湾好菜、背包面包等7个特色电商品牌。搭建农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大数据平台、电商数据上报系统,完成本地商城建设。组织开展了“双十二”、“年货节”、“三八国际妇女节”等直播带货活动,其中“双十二”活动联合乡镇人民政府、企业和15个电商服务站,通过满减送活动,销售额达75万余元。三八国际妇女节直播线上活动,对来自全旗各行各业的24名妇女代表,通过提前孵化和现场实操培训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销售业绩不断提升。 

  四是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情况。 

  通过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面向全旗范围内对五类人群(政府部门人员,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产业人员,农村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待业青年及贫困人员)进行扫盲、扶贫、提升、进阶培训。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培训20期、1348人次,其中:党政干部培训1期,乡镇巡回培训6期,站长培训2期,技能提升培训2期,脱贫户专题培训9期,增值培训已1期;开通淘宝店铺28个,惠农网店铺20个,微信小商店24个;各类网站产品上架128款。 

  主持人:今后将如何推进乌审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春强副局长:下一步,我们将抢时间,抓进度,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围绕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网络名品、促进农产品上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等方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深入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化发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

  张春强副局长:感谢大家对乌审旗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对乌审旗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心系百姓民生,共同致力于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各位,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