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5月11日

09:02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办好退役军人优待证 做好军人“暖心人”


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博

主持人: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是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邱博来做客乌审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邱局长,您好

邱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乌审旗什么时候可以申领优待证?

邱局长:目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印发实施,全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于2021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目前,我旗正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工作人员的培训、相关信息系统的联调联试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安排,用大概一年的时间完成此轮优待证集中申领发放工作,今后优待证的发放工作也将成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待省、市层面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公布信息,正式全面接受优待证申领申请,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这个试行办法目前是多少章?多少条?试行时间是多久?

邱局长:目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总共有九章、52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主持人:在哪里申请办理优待证?

邱局长:根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所在地的各苏木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的各苏木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主持人:邱局长,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是否可以直接申领优待证?

邱局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各苏木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线上或前往各苏木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

主持人:优待证申领到以后,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优待服务?

邱局长: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退役军人事务部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清单》和《内蒙古自治区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清单》。

主持人:优待证发放是否和抚恤补助挂钩?

邱局长: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政府优待和社会优待的凭证,不直接和能否领取国家抚恤补助挂钩。此次优待证发放,仅是确认相关对象是否具备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和其他优抚对象身份,对申请人一些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的确认,也是为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为下一步更精准高效提供服务打好基础,不作为申请人是否符合领取抚恤补助条件的依据。

申请人能否享受国家抚恤补助,需要申请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法定方式和渠道进行申请,与此轮优待证发放工作是不直接关联的。优待证是具有银行卡功能的证件,如果申请人原来已经享受了抚恤补助,下一步其抚恤补助将会逐步转到优待证制发的银行发放。

主持人: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邱局长: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邱局长: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5—15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负责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各苏木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受理的银行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馈挂失及补换情况。

主持人: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邱局长: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作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主持人:非常感谢邱局长为我们解答关于优待证的各类政策问题,相信我们的网友也对这项政策有所了解,也相信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会为广大军人朋友们营造关爱军人、尊重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努力,网友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