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7月20日

15:40

来源:

【字体:

普及普惠解民生之困 科学保教促幼儿成长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解小军


 

 主持人:今年是乌审旗创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关键之年,关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政策,您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邀请了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小军,让我们一起听听的解局长对普及普惠政策的讲解。解局长,您好,您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吧。

解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学前教育普及”可以分为两个方面进行解释。第一,“学前教育普及”就是确保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为每位幼儿提供享受学前教育的条件。具体表现在:科学优化幼儿园布局,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和区域居住人口分布等因素,科学测算学位供求,确保每个乡镇都设立一所公办幼儿园,大村设分园,切实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第二,“学前教育普惠”就是减轻每个家庭学前教育的经济负担。具体表现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政府控价,减轻普通幼儿家庭经济负担。

主持人:为什么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验收?

解局长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验收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出明确要求。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规范发展的需要。二是2020年,教育部印发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指出,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督导评估对象是县级人民政府。督导评估要从发展规划、财政投入、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监督管理等各方面,对县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考察,引导县级人民政府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内容有哪些?

解局长督导评估包括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三大方面,共17条具体指标和标准。普及普惠水平的3条指标,是《若干意见》对2020年全国普及普惠水平提出的总体目标,用于对每个县普及普惠水平的定量考查,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政府保障情况的9条指标和标准,主要着眼于政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包括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规范、财政投入到位、收费合理、教师工资待遇有保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监管制度比较完善等。在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方面,《办法》提出,要实现县域内85%以上的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要配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县域内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不低于1∶15,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落实科学保教要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确保无“小学化”现象等5条指标和标准。

主持人:做为家长,如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

解局长广大家长朋友是我们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重要力量,首先希望广大家长朋友重视学前教育,学习科学育儿理念,主动参与到幼儿教育中,尊重和理解幼儿,不断努力为幼儿创设宽松的成长环境,支持自主成长。允许幼儿按照自己的节奏,成为最好的自己。其次,希望广大家长朋友能提高认识,积极响应政府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县工作,积极配合幼儿园各项工作。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孩子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共同为推进乌审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而不懈努力!

主持人:通过解局长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政策的讲解,我们对普及普惠有了基本了解,非常感谢解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