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2月01日

14:26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推动卫健人才提质增量

   

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边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边瑜同志,下面请卫健委边瑜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乌审旗卫健系统人才工作总体情况。   

  边瑜: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党组成员、副主任边瑜。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乌审旗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下面我就乌审旗卫健系统人才工作总体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近年来,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乌审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旗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0家,其中:旗级医疗卫生机构5家,苏木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嘎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66家、民营医院3家、健康体检中心3家、个体诊所26家、医务室15个、门诊部3个。现有执业(助理)医师328人、注册护士254人、药师33人、技师49人、检验师(士)23人、公共卫生类24人,有嘎查村卫生室从业人员81人。系统内共有人员968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25人,正高级职称25人,占比3%,副高级职称65人,占比7%,中级职称147人,占比16%,初级职称197人,占比21%。  

  主持人:边主任,请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乌审旗卫健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情况。  

  边瑜:好的,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做大总量,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注入源头活水。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2022年招聘13名事业编制人员,103名专业技术人员,111名核酸采样人员。二是坚持做优质量,两所公立医院自主招聘31名专业技术人员,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为214名医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注册全科医生45名。外派科室主任,心内介入、康复治疗、超声影像等重点学科医技人员到合作三甲医院进修38名(中长期学习27人,短期学习11人),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旗人民医院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实地互访,并签订为期5年的对口帮扶协议,合作共建旗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眼科等。市第二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专家、结核病专家来院坐诊带教21人次,专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与南京第一医院协作,能够自主开展骨科3D打印技术、关节置换技术,实现了“专家请进来、技术留下来、能力强起来”的合作目的。四是深入实施“带薪读研”计划,2名研究生毕业返院工作,选派1名青年骨干医师攻读麻醉学硕士研究生。五是加强学科建设。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重点专科2个(传统疗术科、胃肠病科),市级重点专科3个(传统疗术科、胃肠病科、骨伤科),市级领先学科1个(蒙医心脏病学),促进了人才队伍诊疗服务与特色专科服务双提升。引进纳贡毕力格博士在我旗蒙医综合医院成立名医工作室,建立蒙医心身医学科,开设课程,累计听课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 

  主持人:那么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人才工作的下一步计划和思路。 

  边瑜: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好人才工作。 

  一是公开招聘、招考一批专技人员。根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旗县苏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发〔2020〕12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与组织、编办、人社部门,推进“县招乡用”政策,2023年计划为旗第二人民医院、纳林河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引进部分临床、儿科、妇产等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服务能力。二是根据当前基层招人难用人难留人更难的实际情况,2023年争取为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和乡村医生补贴(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和村医积极性,确保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用得上、留得住。三是持续推进“草原英才”、“乌审英才”培养工作,做到本土人才向高、尖、精方向发展,2023年至少培养2名,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继续推进“名医带名徒”联动计划。深化与南京第一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邀请名医坐诊,安排20名医生参加骨干医师培训和进修学习。五是鼓励在职人员深造,协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带薪读研等优惠政策,逐步培养一批高端人才。六是重视人才,落实招聘专技人员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工作,在“医师节”、“护士节”加大对医疗救治、抗击疫情等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的表彰力度,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医疗卫生行业,挖掘卫生人才潜力,提振医护人员信心,在乌审营造医疗卫生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一次感谢边主任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