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2月12日

11:38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司法行政系统面对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乌审旗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耀强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乌审旗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耀强同志,王局长,您好。

  王耀强:您好,广大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乌审旗司法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乌审旗的司法行政工作。 

  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政策,司法局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耀强:今年以来,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主动服务政府依法决策,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关切,积极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多举措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旗工作,营造法治环境。履行旗委依法治旗办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落实。组织局机关和各司法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法治服务方式,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全旗形成“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服务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建立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引导民营企业经营者培育现代经营理念、员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律师和公证处工作人员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问诊”、法律咨询服务。开设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积极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政策解答等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主持人: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全旗“八五”普法稳步推进,旗司法局做了哪些工作? 

  王耀强:为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全旗范围内形成强大普法宣传工作合力,确保我旗“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旗司法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实施之年,旗司法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吃透精神,把握核心,深刻把握守法普法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使命和紧迫任务,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普法实效,为推进依法治旗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保障。 

  二是围绕中心,聚焦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紧扣中心大局创新谋划、系统推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担当、展现作为。聚焦工作重点,找准突破口,围绕绿色崛起、乡村振兴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现新发展,见到新成效。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个方面,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宣传实效。要紧贴普法宣传教育主题,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贯通,注重收集群众法律需求,制定整改责任清单,集中整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基层普法依法治理问题。要严格落实“八五”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压实责任,提升法治文化格局,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关键群体”、“关键阵地”,夯实守法普法工作基础,积极构建大普法宣传工作格局。 

  主持人:为了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是怎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

  王耀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细化工作目标、举措和步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乌审旗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努力实现大事不出苏木镇,小事不出嘎查村,矛盾不上交。 

  工作中,旗司法局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吸纳专业人才担任调解员。加大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懂政策、专业强、业务精的调解队伍。持续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便捷、高效、专业优势。积极组建新型调解组织和工作模式,探索开展商事调解,为化解知识产权、商事合同、金融等领域纠纷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渠道。完善衔接联动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提升调解效能,强化日常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将纠纷苗头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的访谈栏目,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