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2月15日

09:02

来源:

财政局

【字体:

财政局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尽显成效

乌审旗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白国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国峰同志,下面请白局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白国峰: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乌审旗财政局的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国峰。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乌审旗财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下面我就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为大家作详细解答。 

  主持人:白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2022年乌审旗旗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吧。 

  白国峰:好的,2022年,作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旗区,乌审旗主动承担起先行探路、积累经验的任务,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初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各预算部门支出绩效意识明显增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2022年,旗财政局如何部署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白国峰:2022年,我局站在政治和安全高度,精心谋划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高度重视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由财政局长任组长的预算绩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旗预算绩效管理日常业务协调、制度制定及工作推进。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成立财政绩效评价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1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绩效评价工作岗位,专职从事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二是加强培训,营造氛围。组织开展了2期960人次预算绩效评价业务集中专题培训,利用报纸、电视、公众号、广告条幅等多种形式载体大范围宣传政策,各地各部门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理解认识显著提升,业务人员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规范管理,健全机制。制定印发《乌审旗财政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乌审旗财政性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乌审旗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把所有财政资金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权威性和约束力,确保绩效管理有章可循。 

  主持人:2022年,旗财政局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具体做了哪方面的工作? 

  白国峰:主要是突出科学和务实要求,闭环实施预算绩效考核评价。一是严格目标审核。开展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审核工作。组织全旗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要求所有项目资金编报绩效目标,严格按照“一项目、一评价、一报告”的要求,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同时将绩效目标同支出预算同核审、同批复、同公开。二是开展绩效自评。组织全旗各预算单位开展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绩效自评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自查整改。三是强化跟踪监控。将财政直达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控系统,通过预算绩效监控,及时掌握财政资金使用状况,跟踪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组织重点评价。重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自治区、市、旗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涉及的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2021年扶贫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200万元。投入75万元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教育、卫生、民政、农林水等重点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共涉及25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亿多元。 

  主持人:如何应用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结果? 

  白国峰: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旗委政府增收节支决策部署,将绩效评价结果做为预算编制、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一是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单位,要求其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支出责任。二是对绩效评价优秀的预算单位,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后续项目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对绩效评价较差的单位,通过督促整改、削减取消、调整回收预算指标等措施实施惩罚。及时收回预算绩效目标不合理项目支出600万元,调整低效无效项目支出830万元。三是提高绩效评价结果透明度,将绩效评价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虽然我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举措,狠抓全过程全流程跟踪管理,注重考核评价结果应用,力争将我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以优异成绩为全旗财政工作贡献力量!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一次感谢白局长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