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2月19日

10:36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呼日亚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呼日亚图同志。呼局长您好。

  呼日亚图: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下面请呼局长就“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给大家分享一下。

  呼日亚图:好的,主持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乌审旗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年来,在乌审旗委、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交通强国”战略,全面推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截止2021年底,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64.361公里(黑色路面3419.708公里、砂石路844.653公里);一级公路520.1公里、二级公路220.664公里,公路密度达到36.6公里/百平方公里,已实现所有苏木镇通一级公路、所有行政嘎查村通沥青路(水泥路)、通客车目标,全面实现农村公路进村连户,农牧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2022年乌审旗荣获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称号并获得奖励1000万元。

  主持人:下面请呼局长谈一下就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呼日亚图:好的,主持人。下面我就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以路兴生态,促进公路景观生态化。注重公路线型设计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统筹建设成本、管养投入、地形地貌、自然景观、产业文化等因素,因地制宜,乔灌搭配,稳步推进道路沿线造林绿化,重点建设高标准的景观林和生态防护林,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

  二是以路兴产业,助推农村牧区现代化。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交通建设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激发“交通+”效应。通过X663通史至城川二级旅游公路、Y723巴图湾至统万城公路、C468图克巴音淖尔环湖通社路等旅资产路建设,将我旗细毛羊、皇香生猪、草原红牛、巴图湾甲鱼等特色农产品与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既实现了田间地头与工厂超市的高效连接,也带动了旅游业快速发展,近五年游客数量增长了2.2倍。

  三是以路兴乡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方面,通过道路建设,带动了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促进了金融保险、物流快递、商贸零售等下乡进村,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便捷的交通拉近了农牧民与市场的距离,极大的方便了全旗农牧民的农畜产品销售以及物资流通,使农牧民致富的思路更宽、市场更广、步子更快。

  主持人:那么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下一步计划和思路。

  呼日亚图:下一步,我旗交通运输工作将继续按照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部署,统筹推进“四个交通”建设,以“科学规划、提等升级、完善路网、增加密度、打通出口”为重点,紧紧围绕“补短板、促融合、提质效、保安畅、强服务、优治理”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构建以嘎鲁图镇为中心连接各苏木镇、园区覆盖全旗的“半小时”交通圈,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拓展对外交通运输通道,加快构建与毗邻7个旗县区通一级公路的“一小时”交通圈,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协调发展,提升较大人口规模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比例,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呼局长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