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2月23日

16:11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嘎鲁图镇党委书记  韩飞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乌审旗嘎鲁图镇党委书记韩飞,韩书记您好。

  韩飞: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下面请韩书记谈一下对当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解与认识?

  韩飞:好的,主持人。市域社会治理是推动城市高速发展、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增强人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手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嘎鲁图镇力争推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乡镇。

  主持人:下面请韩书记结合嘎鲁图镇实际发展状况,谈一下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实质举措?

  韩飞:嘎鲁图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在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采取了有效举措,积累鲜活经验,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力量下沉、及时响应、运转高效的良好局面。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打造“党建统领、共富共享”的党建品牌,全镇6个社区、6个嘎查、6个村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方面担重任、强本领、讲奉献,持续优化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提升乡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是积极响应群众各类诉求。接诉即办实现高效运转。及时响应群众诉求,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使得听民声察民情常态化,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要抓手,使市域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2022年全年通过12345市长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已办结热线工单368件,响应率98%,解决率95%,满意率100% ;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全镇成立82个社区网格,网格员配备完善;“多多评”全镇居民注册率达85%,把握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会“面对面”,又能“键对键”,构建起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网上网下同心圆。

  三是强力化解基层各种矛盾隐患。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实现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切实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成立嘎鲁图镇“鸿雁调解室”,打通调解工作距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信访渠道,持续发挥“书记信箱”、“信访超市”的作用,共化解矛盾纠纷41起;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件。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一次感谢韩书记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