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府政协  
  今天是: 乌审旗农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
高级搜索
 
 
科学有料:水果打成汁后,营养更容易吸收?
 
日期:2016-05-31     【字体: 】 【颜色: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有人问,水果打成汁之后营养是不是更容易吸收?其实对于健康人来说,这种说法是比较可笑的。水果中的糖分、有机酸、钾元素即便不打成果汁,也都容易吸收。而吃水果的健康意义之一,就是为了提供膳食纤维。喝糖水不是水果的价值所在。与其说营养好吸收,不如说无需劳动牙齿。然而健康人的牙齿就是为了咀嚼食物的。成年人每天吃流食度日,一则不利牙齿健康,二则纤维过少也不利于肠道健康。

当然,打浆机之类的食品加工机器,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于那些牙齿脱落的老年人,对于那些胃肠消化机能极差的重病人、做放化疗的癌症患者、胃肠疾病患者等,用强力打浆机把水果打成浆,将其中的膳食纤维打成超微细状态,可以减少对他们胃肠道的刺激,有利于消化吸收。不过,这种人毕竟所占比例很小,所以这些机器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医院营养科和重病患者,而不是健康成年人。

    婴儿更不应当喝甜味的果汁。因为婴儿的味觉极为敏锐,他们喝不加糖的母乳都觉得甜美,如果早早给他们喝很甜的果汁,婴儿会早早迷上甜味,埋下喜甜和挑食的隐患,后面麻烦无穷。给婴幼儿喝果汁,要加两杯水稀释,让它甜味特别淡,对孩子来说已经够美好了。

    最后友情忠告一句,再好的食物,也有一个合适的数量。水果的营养不能替代粮食、豆类、坚果、鱼肉、蛋奶等其他食物的营养。一旦吃得过量,就会从促进健康走向危害健康。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吃200~400克的水果,简单说,每天不超过一斤就好了。可不要因为水果甜美,就太过放纵自己。特别是一些贫血缺锌,消化不良的女生要注意,经常用大量水果替代一餐,不是容易引起腹泻,就是会营养不良导致脸色变差哦!

 

 

主办: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  承办:乌审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蒙ICP备05006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