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府政协  
  今天是: 乌审旗农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
高级搜索
 
 
科学有料:功能性牙膏真的那么有效吗?
 
日期:2016-07-18     【字体: 】 【颜色: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你看,超市里这么多不同功效的牙膏,有美白的、抗过敏的、消炎的……品种不少,但是真的那么有效吗?有必要长期使用功能性牙膏吗?其实有些想法是错的!

    功能性牙膏,有实际功效吗?

    口腔健康离不开牙膏,也离不开牙膏的正确选择。牙膏的种类多种多样,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口腔状况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牙膏。牙膏选择不好,牙齿便刷不干净。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保湿剂。后来为了应对各种常见的口腔问题,厂家研发出一些有效成分添加到牙膏中,就形成了功效牙膏。

    功效牙膏对于口腔的各种问题只是一种辅助作用。再怎么刷牙,外加用牙签、牙线等辅助清洁用品,也只能清洁牙表面的70%一80%的区域,剩下20%~30%的地方还是死角,很容易成为口腔疾病的温床。因此健康人应该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对于龋齿、牙龈炎、牙齿过敏等口腔问题还是需要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忙才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甚至,有的时候使用功能性牙膏对于口腔内存在的问题是一种掩盖。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功能性牙膏?

    如果你是很容易长蛀牙的人,含氟牙膏可能是你的首选,牙膏中增加了氟化物,使用这种牙膏刷牙后残留在唾液中的氟化物会起到很好的预防蛀牙的作用。

    如果你刷牙时容易出血,减轻牙龈炎症的牙膏对你会有帮助,这类牙膏产品大部分添加了抗菌成分或者其他生物制剂,对于减轻或者抑制牙龈炎症具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抑制牙菌斑的形成。

    如果你的牙齿比较敏感,吃冷热吹冷风敏感,建议你选择抗牙本质过敏牙膏。如果你希望可以刷白牙齿,一些增白牙膏也是可以尝试的,但是不能盲目使用。

    长期使用药物性牙膏是否有害?

    日常生活中,药物牙膏比较常用。但是长期使用杀菌力强的药物牙膏,不仅使口腔致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在抑制、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抑制、杀灭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引起新的口腔疾病和新的感染,杀菌剂和药物成份在口腔保健应用中最大的副作用是对口腔组织产生较强的刺激,药物配比不当,造成口腔菌群失调,达不到预防牙病的目的。长期使用易使口腔环境产生抗药性,降低了口腔的自然抵御能力。

    由于口腔牙病机理复杂,单一药物无法解决全部问题,多种药物又会产生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另外,有些药物牙膏中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长期使用,不但损害口腔粘膜,还会因长期不断的刺激,使牙龈、口腔、舌头等处发炎而引起牙龈炎、口腔炎、舌炎等;有过敏性喘咳的人会因药物牙膏的刺激性异味而发生喘咳和肠胃不适;有些药物牙膏还含染色素,长期使用会污染牙面,使牙齿失去光泽,影响牙齿美观。牙膏并不是健康牙齿的法宝,牙膏只是刷牙的辅助用品,不能代替口腔疾病治疗。

    所以,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牙齿更加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去牙科医院,定期清洁和护理。如果你的牙齿已经存在了问题,也不要盲目使用这些功能性牙膏,还是去看专业的牙科医生比较好。


主办: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  承办:乌审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蒙ICP备05006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