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府政协  
  今天是: 乌审旗农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
高级搜索
 
 
鸡蛋竟然是大力士?它“牛”着呢!
 
日期:2017-01-17     【字体: 】 【颜色: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什么是摩擦力?什么是大气的压力?什么是鸡蛋的薄壳结构?爱科学的你,这些知识你造不?其实,科学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今天,我们要给大家分享三个非常简单、有趣、好玩的小实验!什么?我没听错吧?两本书竟然会拉不开!纸巾放进水里竟然没有湿!鸡蛋原来也是大力士!这些科学小常识,你是否已经心动了?快快做给孩子看,保证小朋友会非常惊讶哦!请戳下面的小视频,跟着韩博士学科学,让科学流行起来!

    拉不开的两本书

    实验材料:两本一样厚的书

    实验步骤:

    1、准备两本厚书;

    2、将两本厚书一页一页交叉重叠;

    3、从两边用力拉,会发现:使用再大的力气都拉不开这两本书。

实验原理:因为书本的纸张表面很粗糙,所以当纸张表面紧贴在一起时产生了摩擦力,又因为把两本书一页一页重叠起来,使摩擦力成倍增加,所以拉不开。

科普知识:阻碍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力叫做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

    没有湿的纸巾

    实验材料:软纸、 杯子、 一盆水

    实验步骤:

    1、在容器中加入适量的水;

    2、把纸揉成团塞入玻璃杯底;

    3、把玻璃杯倒过来,垂直向下扣进盛水的容器中,水没过玻璃杯;

    4、轻轻提出玻璃杯,把纸拿出来,会看到纸没有湿。

    实验原理:玻璃杯里有空气,当杯口朝下放入水中时,杯内的空气被压缩,气压增大,当气压和水压相平衡的时候,空气体积保持不变,水进不来,纸巾处于空气当中,所以纸不会湿。

    科普知识:空气是有密度的实体,并且是有重量的。一桶空气的重量大约相当于一本书中两页纸的重量。大气层中的空气始终给我们以压力,这种压力被称为大气压,我们人体每平方厘米上大约要承受一千克的重量。因为我们体内也有空气,这种压力体内外相等,所以,大气的压力才不会将我们压垮。

鸡蛋大力士

    实验材料:生鸡蛋、两卷胶带

    实验步骤:

    1、将鸡蛋放在两卷胶带中间,如图将鸡蛋套住(一定要放平整!);

    2、在胶带上放置重物,慢慢的增加重量(实验中是往水盆中逐渐加水);

    3、可以发现,鸡蛋也是“大力士”,可以承受很多重物哦!

    实验原理:蛋壳是典型的薄壳结构,形状圆润,质地均匀。这种结构可以很好地向四周传递压力。增大鸡蛋与物体的接触面积,从而减小了压强,使鸡蛋可以承受更多的重量。

    科普知识:在建筑物中的某些大跨度的屋顶和拱桥正是利用了鸡蛋的薄壳结构。由于它们的结构,它们所承担的重力和载荷可以均匀地传递到基础之上,而不是由它们自己来承担。

    看完韩博士的科学小视频,你是否脑洞大开,又学到了许多新的科学知识呢?有时间的话,不妨自己在家动动手,也来个视频DIY!跟着韩博士,把你想要的科学捧回家!棒棒哒!

 

主办: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  承办:乌审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蒙ICP备05006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