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府政协  
  今天是: 乌审旗农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
高级搜索
 
 
流言揭秘:头顶不长毛是因为脑袋聪明?自我安慰罢了
 
日期:2017-03-30     【字体: 】 【颜色: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高中同学分别25年聚会,人到中年,男生变化最大,发福的发福,秃顶的秃顶。呵呵笑着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聪明的脑袋不长毛”。较真的就问我这个皮肤科医生,真的是秃顶的人更聪明吗?答案当然是否。为什么?

  秃顶从何而来?

  秃顶学名为雄激素依赖性脱发。人在胚胎发育的时候,头顶毛发的数量就基本上被固定下来了,大约10万根。毛发外表看着都一样,其实内里是有区别的。头顶部位有些人的毛发会携带一些雄激素受体,这个受体基本上受基因所控制。因此家族史是脱发与否的最重要的一个条件。

  青春期开始发育,性激素的作用开始显著表达,雄激素就和这些受体结合,发生一系列作用,导致毛发开始脱落,逐渐的就开始出现发际线后移,或者头顶处毛发稀疏,呈现M型的前额或O型的头顶,更有甚者,M+O。一开始并没有显著表现,但是20岁左右开始发现,到25-30岁,就能明显的注意到脱发的后果。然后岁月是把杀猪刀,一刀一刀就把头发割没了。

  影响秃顶的两要素:激素和受体

  当然,现在的医学有很好的手段延缓或改善脱发,包括外用药物、口服药物和毛发移植,若是想控制,尽早咨询医生给予干预。不要等成为一个灯泡样的头顶以后再想弥补,有些迟。

  秃顶和雄激素相关,该基因不仅仅是从父系遗传而来,还有一部分是母亲这边的男性亲属,因此询问家族史要包括父母亲的所有男性二代内的亲属。

  秃顶不仅仅表达给男性,女性也有,但是因为相对的雄激素水平和受体表达都较男士要低,因此,很难有很严重的M+O的表现,以头顶稀疏的情况为主,一般不会秃成一根头发都没有的情况,仅仅是稀疏。

  秃顶和聪明没有任何关联

  既然秃顶是和激素水平以及受体水平相关,那么和聪明与否就显而易见的没有关联。而且人的聪明与否不仅仅是智商高低,还有情商等各种商的高低,东方不亮西方亮,聪明的表现也不仅仅是记忆力或理解力等片面的考虑,所以强行联系一个躯体症状和精神性表达也不科学。如同眼睛大小,无名指长短,耳朵厚薄等等,都不能和聪明与否有正负相关性一样。

  当然,秃顶是有心理社会交往障碍的一个常见表现。国外统计,秃顶是影响男性自尊心的排名第二的因素。因此,若是秃顶和聪明能联系上,也不失是一个很好的安慰。

 

 

 

主办: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  承办:乌审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技术支持: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蒙ICP备05006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