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乌审

2022年

04月12日

16:06

来源:

乌审旗融媒体中心

【字体:

乌审旗:“家风森林”让绿水青山绽新颜

  四月的乌审大地,天朗气清、春意盎然;四月的乌审草原,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为建设“五个乌审”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踏着春天的步伐,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活动再次掀起添绿、增绿新热潮。

  近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网上发布《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2022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第三期活动招募消息后,共有4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4月9日,由乌审旗委宣传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团旗委、乌审旗教体局、乌审旗妇女联合会、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乌审旗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2022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第三期活动在乌审旗府深线附近全面启动。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庆溥、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肖治宽,团旗委、旗教体局、旗妇女联合会、旗林业和草原局、旗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旗网络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全国文明家庭贺霞应邀参加活动。苏庆溥致辞并宣布《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2022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第三期活动正式启动。

  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一棵棵小树苗,迎风挺立,生机勃勃。格外闪亮的一条条红领巾、一枚枚党徽、一件件红马甲,无不诠释着乌审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念,“不以恶小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和小树一起成长”一句句真诚的家风寄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棵绿色的小树,勾勒出一幅多彩靓丽的新图景。

  “一年又一年,'家风森林'既是我们与春天的约定,又饱含着我们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期盼,在父母和同学的感召下,今年是我加入'家风森林'志愿服务行动的第三年……”来自乌审旗第三小学三年级六班的段昱先满怀自信说道。

  活动期间,旗委讲师团宣讲小分队以“传承好家风家训”为主题,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家风无言润物无声、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训”等内容向现场家庭宣讲好家风好家训。引导教育现场家长要弘扬新时代家风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全国劳模殷玉珍现场为参加植树的小朋友们捐赠《治沙女王》殷玉珍的故事书100本!

  树木相连形成森林,家风相连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家风森林”是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文明家庭建设打造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父母和子女对大自然的关爱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一言一行产生相互影响和价值引领,让“植绿兴绿爱绿护绿”的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一种有形和无形的教育力量,对家庭成员起着耳濡目染的熏陶作用。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不仅是幸福的港湾更是加油充电的驿站,充实精神的乐园。一个家庭传承好家风是几个人的文明,一些家庭传承好家风是一部分人的文明,而每个家庭都传承好家风才是全社会的文明,家庭文明建设,就是要用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是百姓最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乌审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后实施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建设、蚂蚁森林等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农牧民四级联动的全民造林绿化工作格局。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家风森林”“绿荫树下颂党恩”“老树讲故事”等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至今累计开展植树造林、生态环保、红歌传唱、传习经典、互助帮困、衣旧情深、义卖集市、文明劝导等活动3800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家庭5000余组,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

  春暖花开芳草绿,植树造林正当时。此次,《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2022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第三期活动共种植樟子松1500余株。2022年,乌审旗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工程6.5万亩,退化林修复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6万亩,重点区域绿化以及义务植树0.5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植被恢复4万亩。完成退化草原修复、人工种草2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