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嘎鲁图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4/2021-00101 分  类: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18日 名  称: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文  号:嘎政发〔2021〕23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8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根据《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乌安委办发〔202197号)精神,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康、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嘎查村、社区要在节假日期间,切忌产生麻痹、松懈、厌战情绪,把安全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制定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避免事故隐患回潮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反弹现象,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生产、生活正常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二、检查到位,消除事故隐患

(一)烟花爆竹领域。要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仓储、经营、燃放和产品质量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依法严治严惩非法生产、仓储、经营、运输行为和生产、经营超标违禁产品,集中连片等行为,加强农村牧区集市、城郊结合部烟花爆竹销售点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二)建筑施工领域。联合旗住建局要督促建设、施工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加大对冬季建筑施工领域施工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留守人员疫情防控、安全用电、用火等各项工作。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

(三)道路交通领域。各嘎查村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危险路段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道路隐患情况及时向镇人民政府汇报,并采取可行性措施进行整改,严格控制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劝导工作。

(四)消防安全领域。切实加强防火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迅速联合旗消防部门开展辖区内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加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九小场所”及其他场所(学校、幼儿园、医院、网吧)的安全检查,对消防重点单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实现“全覆盖”大检查。

(五)燃气领域。特别注重保供期间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思想认识到位,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事故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小隐患酿成大事故。加强燃气企业、餐饮场所安全管理,提升重点场所安全预警能力。特别是要开展城镇燃气管道老化、腐蚀、违章施工等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加大民用天然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六)其他行业领域。各嘎查村、社区结合实际,全面组织开展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三、值班到位,强化安全生产宣传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部门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及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各嘎查村、社区和二级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各嘎查村、社区每周四下午下班前将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特别是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报送至镇平安建设办,并请及时与相关主管部门对接,排除安全隐患,否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嘎鲁图镇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20211228

文件下载: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春节期间返乡及外来人员疫情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返乡及外来人员疫情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举办嘎查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