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苏力德苏木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752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26日 名  称: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苏政发〔2022〕18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各相关责任科室:    为切实做好洪涝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规范防汛抗洪工作程序,提高突发性洪涝灾害的预...

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6

各嘎查村,各相关责任科室

   为切实做好洪涝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规范防汛抗洪工作程序,提高突发性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将《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2022526日       

      

 

 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及依据

切实做好全苏木洪涝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规范防汛抗洪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最大限度的减少境内因洪涝灾害引起的人员伤和财产损失,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参照乌审旗防汛应急预案》,特编制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苏木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灾害包括:河流水库、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以及由洪水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等突发灾害。

1.3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防汛工作实行苏木、嘎查村主要负责人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3)以防洪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不断提高防汛抗洪的现代化水平。

(4)坚持防汛抗旱并重,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规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为破坏水资源,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5)防汛工作按照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城镇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2 自然地理与水利工程概况

2.1自然地理情况

苏力德苏木位于乌审旗西南部,东与无定河镇相邻;西与鄂托克旗、鄂前旗接土壤,境内主要以梁滩草牧场为主,小河流域两条。陶利河自北向南流经呼和芒哈、陶利、通史、三个嘎查和纳林河村,全长51.3公里,是无定河镇纳林河流域的上游和源头,沿途有数眼涌泉和一口自流井,渐南流量渐大,小河沿途两岸绿树成萌,水草肥美,下游主要在纳林河村境内,是当地农田灌溉的主要渠道;朝岱小河自西向东流经朝岱嘎查境内,全长8.2公里,其源头在陶勒盖(朝岱嘎查第一牧业社),下游与阿道刀海交汇,最终流入无定河。

境内一年四季多风少雨,干旱大陆性气候明显,暴雨洪灾相对较少,年无霜期135天左右,日照时数达2800小时,有效积3000聂氏度以上,年降水量353毫米。

区域面积472万亩,多属半梁滩地形地貌,平均海拔1220—1340米,地表土壤层基本为白垩纪晚期形成,土质较细腻,土层深度1000米左右。部分地段2—5米以下沉积褐红色页岩。境内地下水位相对较浅,平均深度在2米—3米左右,地表河流水纹稳定,流量较小,无山川,沟壑少,水土流失极微小。

2.2水利工程概况

2.2.1陶利水库

水库位于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黄河二级支流纳林河上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小(Ⅱ)型水利工程。水库集雨(产流)面积 48 平方千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设报告已批复,工程施工建设正在招投标。主坝高5.0米,坝顶高程104.00米,坝顶长度340米,坝顶宽度3.0米,设计总库容99.2万立方米,调洪库容25.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6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1231.78米,设计洪水位1231.21米,汛限水位1230.8米,正常蓄水位1230.8米。水库除险加固后设计灌溉面积450亩,由于本水库所处地区属于干旱荒芜区,在汛期可以通过水库拦洪蓄水,有效的控制洪水,灌溉于农田并采用蓄洪运用方式。其设计洪水标准1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50年一遇。陶利水库汛期属苏木镇级预案重点监控工程对象,其防汛防洪行政责任人为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局长,苏木责任人为苏力德苏木长,技术责任人为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工程师。

2.2.2纳林河防洪堤

防洪堤位于通史嘎查、纳林河村、无定河镇的堵嘎尔湾、包日陶勒盖境内,在陶利水库、纳林河的西北方向2千米处,防洪堤全长48千米,我苏木境内4.8千米。平时干涸,每遇暴雨发生洪水。该工程堤岸均为沙质土坝。上游集水面积约100平方千米左右,该工程保护陶利水库、纳林河、通史嘎查、纳林河村、无定河镇堵岗湾村、包陶劳盖、忽尧乌素村部分农牧民和农田1000亩,草场2000亩,房屋200间,沿河民用桥5座,旗级公路等重要设施。纳林河防洪堤汛期属苏木镇级预案重点监控工程对象,其防汛防洪行政责任人为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局长,苏木责任人为苏力德苏木苏木长,技术责任人为旗水务水土保持局副总工程师。

2.2.3 纳林河1号骨干坝

1号骨干坝防洪工程位于乌审旗纳林河流域上游,纳林河村境内,坝控面积 7.7 平方千米,流域面积136.08 平方千米,重点保护对象是下游村庄、道路、草木场、学校等基础设施。此骨干坝汛期属苏木镇级预案重点监控工程对象,其防汛防洪行政责任人为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办公室主任,苏木责任人为苏力德苏木长,技术责任人为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工程师。

防洪区情况

境内地势较平坦,地质地貌全属梁滩,地质结构较稳定,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地发生极小,洪水危险敏感区主要在纳林河村淤地坝和朝代小河沿线内,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逐年通过不断加强防洪区基础防御建设及坝堤修筑工作,目前,当地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极小。纳林河淤地和朝岱小河情况图见附图(1、2、3)。

组织指挥体系

4.1组织机构

苏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苏木长,副组长为分管领导成员为各嘎查村支书、苏木水利干事、苏木防汛抗旱干事。领导小组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及嘎查村级灾害防御等工作组和基干民兵应急队。办事机构为苏力德苏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苏木分管领导兼任,负责全苏木防汛日常工作,值班电话(传真):0477-7520006。

4.2职责分工

防汛指挥机构在旗防汛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监测小组:负责监测辖区雨量站、气象站等的雨量,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泥石流沟、滑坡点的位移等信息。

信息组:负责对旗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健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组织指挥体系各成员组责任人和联系方式要以文件形式进一步予以明确。

防洪措施

    5.1水库防洪

    5.1.1水库防洪重点

(1)保证主体坝防洪安全。水库要严格执行水库应用计划,制定水库汛限水位最大值,在最大值时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当水位超过最大值时,在确保水库大坝自身安全的同时,水库所有泄水建筑物、闸门全部开启下泄,下泄的洪水要确保水库下游防洪工程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制定各水库汛限水位。详细制定相应的防洪度汛应急方案,保证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在汛期正常安全运行。

(3)水库枢纽建筑物安全运行。重点对溢洪道、放(泄)水洞的进出口、闸门设备等进行检查。

5.1.2防洪方案

汛期水库的度汛工作和具体抢险工作由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和水库管理站全面负责。

    (1)认真贯彻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同时在旗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汛前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防洪相关知识,提高防洪意识,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防汛思想。

(2)实行军民联防,由当地民兵、水库管理人员和当地农牧民参加,组成防汛队伍。

(3)认真进行汛前工程大检查。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在每年主汛期到来之前进行汛前大检查,主要检查项目为大坝工程、闸门启闭机、电器设备、备用电源、煤矿设施、报讯设施、观测设施、通讯设备等。检查后要形成书面报告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并将检查出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抓紧维修,确保安全。

4)苏木、水库管理站要在汛期(6月15日)到来之前,将所有水库水位正常运行。建立通讯与预警(鸣枪、鸣炮、拉警等)渠道,必须传达到整个地区,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做好各类防汛预案、应急抢险方案的编制工作;备足旗防汛指挥部规定储备的防汛抢险物资。按各水库需求,调集足够的抢险机具,并将抢险人员落实到位。

5)当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时,组织水库泄洪,坚决杜绝超汛限水位运行,并做好迎接大洪水的准备。

(6)当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时,要立即组织水库全面泄洪。苏木防汛指挥机构有关领导和水库管理站立即上岗到位,并加大巡查观测密度,准备启动应急抢险预案。

7)当水库水位超过设计洪水位或水库控制流域内12小时降雨120-180毫米时,一方面要积极组织泄洪,另一方面要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抢险。

(8)当水库出现险情时,在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同时,水库管理单位第一时间向属地防汛指挥机构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等情况并向下游预警,同时根据发生的险情,在属地苏木防汛指挥机构的指导下,确定水库允许最高水位及最大下泄流量,制定相应水库抢险调度方案,并报旗防汛指挥部批准执行。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报旗防汛指挥部,迅速处置险情,并每小时报告一次抢险进展情况。

(9)当出现险情后,迅速确定受威胁区域人员及财产转移安置任务。按照属地《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实施人员迁移安置安排。各水库预案必须明确鸣枪、鸣炮、拉警、广播、敲锣等多种预警形式,要做到有责任人、有组织人,撤离有路线、转移安置有方案、后勤有保障、警戒有措施。

5.1.3防洪预案的实施措施

    1洪水预报

各水库要在汛期设专人负责,负责监测水库运行情况和水情,发现紧急情况随时向旗防汛指挥部、苏木防汛机构逐级汇报。

    (2)水库工程监测

工程监测是确保水库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包括大坝及各建筑物监测项目、监测次数等。

①监测项目

大坝:有无裂缝,有裂缝的要度量缝宽、缝长及缝深,对可能导致重大险情的裂缝要及时处理,对一般裂缝要加强观测,并加以防护,防止雨水注入和人畜的践踏。

坝坡:坡面有无塌陷,护坡有无翻起、松动、架空现象

各建筑物:有无渗水、连接段塌陷等现象。

②监测次数

对水库大坝及重要建筑物观测次数,汛期不得少于2/日,附属建筑物不得少于1次/日。

    3水库工程防护抢险

①汛期工作制度

    巡查制度:汛期安排专人定点定时巡查大坝和重要建筑物工程。及时了解水库运行情况。巡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查办法各项规定。

值班制度:在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了解巡查情况,解决发现问题,并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向上级汇报重要情况。

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上一班人员必须在已巡查的坝段将出现的问题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包括水情、工情、工具、物料数量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对尚未查清的可疑现象要共同巡查一次,详细介绍其发生、发展变化情况。

汇报制度:交接时,要向带班领导汇报巡查情况,值班人员巡查情况平时一人一报,发现险情随时上报并进行处理,抢险情况要及时上报。水库要针对实际情况,在制定防洪预案的同时,编制完善各类防洪度汛和应急方案,配合、保障防洪预案各种措施的实施。防洪方案要包括:洪水测报方案、群众迁安救护方案、防汛物资保障方案、防洪通讯保障方案、防洪抢险夜间照明方案、水库工程监测方案、水库局部险情抢险方案等。各类方案要配合运用,保证汛期应对自如。

②岗位责任制

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办公室和水库管理站要制定岗位责任制,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人。要制定《主任、站长岗位责任制》及《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水利站也要制定《岗位责任制》。

③物料准备

为圆满完成防洪抢险任务,实施防洪预案所需的物料、设备(如石料、编织袋、铅丝、救生设备、照明及车辆运输工具等)要在汛前准备完毕。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和水库管理站要对各水库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确定所需物料的种类、数量,并做好各类防汛物料的分类登记、造册和分配。

④抢险队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苏木人民政府必须组织防汛抢险队伍,以苏木、嘎查村为单位编成大队、小队,分别将人员按设防水位组成一、二线队伍,当洪水位在警戒线以下时,由该水库、山洪沟及泄洪区、堤、坝所在嘎查村组织防守,一线人员上堤,苏木分管水利领导带领设防超出警戒水位时,调用二线队伍,由苏木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布防,做到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除上述常规防洪队伍外,苏木、嘎查村还要组织抢险突击队,由有防洪抢险经验的骨干组成,编队人数依具体情况确定。抢险突击队由苏木防汛指挥机构统一指挥调配,集中待命,随时听候调动。

⑤部队动用

若遇发生特大洪水,可根据需要动用驻地部队抢险。部队在抗险期间由当地旗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动指挥,动用人数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⑥通信联络

    为迅速及时地掌握水(雨)情、河流、水库、山洪沟及蓄滞洪区、防洪堤、淤地坝运行状况,各级防汛机构要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保证通信畅通。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办公室至少配备移动电话1部、有线电话1部、传真机1部、计算机1台、防汛指挥车1辆。各水库监测人员要佩带手机,随时报险。

⑦迁安转移

迁安转移措施要进一步明确迁移地点、迁移路线、迁移运输工具等,力争做到切合实际、周密合理、便于组织实施。在此基础上,加强防汛宣传,按照“苏木镇对苏木镇、嘎查村对嘎查村、人对人、户对户”的要求,做好迁安各项工作,相关苏木镇水管单位制定相应迁安转移路线定位图。

⑧信息上报制度

灾情信息上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受灾范围、人口以及农牧渔业、工交运输业、水利设施等方面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采取应急措施等。

5.2防洪堤防洪工程

5.2.1纳林河防洪堤防洪    

1汛期工作制度

①巡查制度:汛期安排专人定点定时巡查重点防洪堤险工、险段工程。及时了解防守情况。巡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查办法各项规定。

②值班制度: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在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了解巡查情况,解决发现问题,并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向上级汇报重要情况。

③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上一班人员必须在已巡查的险工、险段将出现的问题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包括水情、工情、工具、物料数量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对尚未查清的可疑现象要共同巡查一次,详细介绍其发生、发展变化情况。

④汇报制度:交接时,要向带班领导汇报巡查情况,值班人员巡查情况平时一人一报,发现险情随时上报并进行处理,抢险情况要及时上报。

⑤信息上报制度:灾情信息上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受灾范围以及其它设施等方面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采取应急措施等。

    2险情抢险措施

漫溢:抢护方法为加沙袋子堤,用麻袋或编织袋装沙七、八成满后,将袋子缝严,不要用绳扎口,以利于铺砌。沙料一般用粗沙较好,铺砌沙袋距临水堤肩0.5-1.0米,袋口向背水,拍砌紧密,袋缝错开,每砌一层要和下一层交错掩压,使沙袋临水形成1:0.5左右的边坡。子堤基部临水面再铺1-2排沙袋。

    3防守人员配备

当防洪堤洪水量超出警戒水位时组织专人在堤防险段昼夜巡护。重点险段由苏木负责组织群众进行护防。

    4抢险队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苏木必须组织防汛抢险队伍,以嘎查村为单位编成大队、小队,分别将人员按设防水位组成一、二线队伍,当洪水位在警戒线以下时,由该防洪堤所在嘎查村组织防守,一线人员上堤,苏木分管水利领导带领设防;超出警戒水位时,调用二线队伍,由苏木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布防,做到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除上述常规防洪队伍外,由有防洪抢险经验的骨干组成,编队人数依具体情况确定。抢险突击队由相关苏木防汛指挥机构统一指挥调配,集中待命,随时听候调动。

    (5)岗位职责

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办公室要制定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人,各负其责。

(6)通信联络

为迅速及时地掌握水(雨)情、防洪堤运行状况,正确做出科学预测及安排,苏木防汛机构要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保证通信畅通。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办公室至少配备移动电话1部、有线电话1部、传真机1部、计算机1台、防汛指挥车1辆。随时报险。

    (7)物料准备

为圆满完成防洪抢险任务,实施防洪预案所需的物料、设备(如石料、编织袋、铅丝、救生设备、照明及车辆运输工具等)要在汛前准备完毕。相关苏木镇防洪指挥机构要对防洪堤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确定所需物料的种类、数量,并做好各类防洪物料的分类登记、造册和分配。

5.2.2水保淤地坝防洪

主要保护所属嘎查村、林地、草场及农田、交通、桥梁、水利工程、企事业单位、学校基础设施免遭水害,保证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1)水保淤地坝洪水防御方案

    水保淤地坝虽经每年付诸维修加固,但仍存在抗洪能力差的原因;若遇到现状标准洪水,一方面要加强抢护,另一方面要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具体抢护方法由旗水保办和苏木防汛指挥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若遇超过现状堤防防御标准的洪水,要立即启动应急撤离预案。

(2)防洪预案实施措施

①洪水预报

    苏木防汛指挥机构办公室汛期每日定时向旗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水情同时由苏木防汛指挥机构组织防洪抢险并安置群众。若无水文监测站,由苏木指挥机构办公室,指定专人设临时监测站,发现紧急情况随时上报。

②防洪工程监测

防洪工程监测是确保安全运行的手段之一,包括监测项目、观测次数、观测责任和报告制度等。

5.3迁安救护方案

    (1)迁安救护措施的落实

    组织水库、河流、防洪堤群众迁移安置,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严密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苏木要以基干民兵为主,组成一定数量的迁安救护队,各嘎查村要成立迁安救护班,帮助群众搬迁。紧急情况下,通过人民武装部,申请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

2)层层制定水库、河流、防洪堤区农牧民迁安方案

苏木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迁安救护方案,经旗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审核后报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在制定城市、水库、河流、防洪堤区等居民迁安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困难和问题,统筹考虑迁安社区、嘎查村单位、人数、安置目的地、撤退路线、道路通行容量、运输工具、通信联系、途中饮食、故障处理、防雨照明、交通指挥、紧急抢救等因素,力争使迁安计划切合实际、周密合理、便于组织实施,确保一旦洪水来临,群众迁安撤退有条不紊地进行。

    3宣传教育

迁安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教育工作。要派出一定数量的干部到户进行宣传发动,使群众牢固树立防汛意识、迁安自救意识,理解国家迁安、避洪决策,自觉服从全局利益。按照“苏木镇对苏木镇、嘎查村对嘎查村、人对人、户对户”的四对口要求,做好迁安各项工作,赶时间、争速度,在洪水到来前群众安全转移出去。

    4强化预测预报和信息传递

    洪水预测预报是群众搬迁、组织抢险的重要依据。要充分发挥预警设备的作用,及时传递洪水信息,保证水库、河流、防洪堤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转移。苏木要对汛期预警反馈设备进行检查、调试和维修,将预警接收机、反馈手机随时保护好。此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话、派人送信等方式进行扩散传播。

苏木要确保每个单位、水库、河流、防洪堤区家庭和个人均知道洪水信息和各项要求,绝不允许出现死角。

(5)筹划好迁安运输工具和救护道路

为保证水库、河流、防洪堤区群众和财产顺利转移,苏木要在汛期到来前,对车辆、船只等运输工具进行摸底登记,做好维修养护,确保搬迁救护需要。

    在搬迁过程中,任何单位的车辆都要无条件服从抢救组织的统一调度。迁安救护道路是迁移的大动脉,必须提前做好安排。对水库、河流、防洪堤区面积大、迁移人口多、撤退道路少、迁移难度大的地方,要充分利用好撤退道路,事前制定好撤退路线,尤其是维护好交通秩序,防止道路阻塞。

5.4总结

    苏木防汛指挥机构要对防洪预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防洪新技术、新方法及时进行总结交流,并汇编成文字材料。

    6 镇区防洪

    6.1镇区概况

    沙尔利格社区位于苏力德苏木政府所在地。是全苏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镇区地势北高南低,城区高程在0-6米之间 ,现有总人口3000余人。主要防洪区域为一马路转盘排水口防洪区域渠、道工程,及排、积水工程,镇区南部居民农田、牲畜、房屋等。

    6.2防洪排涝工程监测

(1)无雨制监测:汛前镇区由沙尔利格社区组织人员进行监测,对防洪工程及滞洪设施巡视检查一次,如发生破坏防洪及排洪设施的,应尽快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维修。

(2)雨期监测

①微--小雨(降雨量小于 10 毫米)必须坚持8小时一次,把监测重点放在薄弱环节,健全监测制度。

②中--大雨(降雨量10-25毫米为中雨、降雨量25-50毫米必须坚持1-2小时一次,监测人员必须全部到位(重点洪灾易发区),分管领导也必须坚守岗位,发现异情可以处理的就地处理,无法处理的立即向上级汇报。

③暴雨--特大暴雨(降雨量50-100毫米为暴雨、降雨量200毫米以上为特大暴雨):必须做到人不离岗(重点洪灾易发区),分管领导坚守岗位,居委会负责人组织人员通知居民,同时苏木防汛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均应现场指挥。调动抢险人员和抢险物资,准备参加抗洪排涝。

6.3防洪措施

防洪预案实施以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为依据:

(1)当遇有小雨出现时,做好日常防汛工作。

    (2)当遇有中--大雨出现时,防洪工作进入紧张阶段,要进行全面监测,苏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防汛包段责任单位要立即组织,做好抗洪准备。

    (3)当遇特大暴雨出现时,防汛抗洪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调动常备抢险队伍(民兵、居民)进行防护,各防洪包段责任单位立即调动人员,在责任人的领导下赶赴现场,同常备抢险队伍共同做好抗洪工作。若暴雨继续延续,要迅速组织行洪居民区居民安全地带转移,并负责受灾居民的生活安置。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复杂艰巨,派出所要派公安人员到现场维护治安、及时疏通车辆和人员,各有关部门要按防汛指挥机构要求,切实落实好各项转移安置任务。

    (4)安救护方案参照本预案中的《5.3 迁安救护方案》实施。

    7 监测预警

7.1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境内降水一般集中分布在每年夏季的7月份到10月份,从历年降水情况看,降水量在342mm与355mm之间,从历史角度看,最多的一年是在2002年夏季,纳林河村淤地水位升至坝堤临界四分之三处,主要是因小河流域较长,流经沿线各地段均为平坦滩地,降水期一至,周围的雨水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若下游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泄洪,极有可能发生坝堤溃决,带来洪灾。

7.2预防、预警行动

7.2.1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1)思想与组织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洪水灾害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建立受影响地区农牧民台帐,一户一卡并实行包村、包户的责任制,苏木要组建抗洪抢险应急机动队伍,并定期实施队伍培训。

(2)工程和预案准备。加强对病险水库、堤防工程、水库工程、涵闸和泵站等各类工程设施实行的应急除险加固,对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需落实安全度汛方案;苏木要完善地质灾害预案,低洼区域群众安全转移预案、危房群众转移预案、卫生救护预案和交通、电力、供水等预案。

(3)物料准备与防汛检查。苏木要按标准储备防汛抢险物料,合理配置,防汛抢险重点部位一定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备急需。

(4)防汛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在河流、水库、蓄滞洪区域内的非防洪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上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前必须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对未经批准的项目及严重影响防洪安全的设施要依法采取措施,强行拆除;指导各水利工程单位加强对工程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7.2.2 预警、报警、接警及处警

(1)预警

①河流、水库洪水预警。苏木根据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旗防汛办提供预警信息,按照权限向辖区内的居民点、厂矿和旅游景点等公共设施发布预警信息。

②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防洪堤、镇区洪水灾情预警。凡有山洪灾害及可能遭受山洪灾害以及镇区、防洪堤区洪水灾害威协的地方,苏木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2)报警

苏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水库业主、各嘎查村干部等都是洪水灾害的报警部门。

(3)接警

苏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我苏木洪水灾害的接警部门,联系电话:7520007。

(4)处警

苏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洪水灾害预警后,应立即报告苏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

成员单位根据预警级别,各负其责,做好相应准备措施。

转移安置

1.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

2.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3.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4.制作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5.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6.嘎查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当交通、通讯中断时,躲灾避灾的应急措施。

7.转移工作采取苏木、嘎查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抢险救灾

9.1抢险救灾准备

1.加强宣传,普及洪涝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

2.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拔、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3.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装备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9.2抢险、救灾

1.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级防汛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

2.对可能造成新的具有危害的泥土及建筑物等要及时安排专人检测、防御。

3.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4.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

5.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

6.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10 保障措施

10.1汛前检查

汛前,嘎查(村)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出洪涝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10.2宣传教育及演练

1.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有效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2.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

3.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10.3纪律

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需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般包括:各责任人执行职责纪律、紧急转移纪律、灾民安置纪律等。

 

附件:1.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淤地坝情况平面图

2.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淤地坝坝堤纵切图

3.朝岱小河情况平面图

4.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5.紧急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6.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责任人

附件1

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淤地坝平面

                                                                                                                                  北

 

 

 

 

 

 

 

 

1000

   ●1000

      ●1000

                                                                                                                        堤   坝 

                                                                                                             ●1000     沙丘高度

    ●1000                                                                                                          设施宽度

                                                                                                                        水域集中 

                                                                                                                         居   民

                                                                                                               

 注:单位以mm

附件2

                                                                                  

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淤地坝纵切图

                                                                                                                                  

                                                                  4200

                         顶4200

                       

                     设3700

 

 

 

 

               蓄2400                                         土   石    坝

 

 

 

 

 

 

    底0000 

                                                       10000

 

注:图中单位以mm

附件3                                                                             

苏力德苏木朝岱小河淤地坝纵切图

 

 

 

 

 

 

 

 

                                                                                20M

                                                   82公里

                                                                

附件4

苏力德苏木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附件5

苏力德苏木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附件6

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责任人

姓 名

职  务

联系电话

备   注

陈海军

党委副书记、政府苏木长

13847701851

行政责任人

伟力斯图

党委委员、政府副苏木长、人武部长

15049478882

技术责任人

李晓逸

政府副苏木长

15049423794

陶利水库防汛责任人

敖特根其劳

通史嘎查支书

13847706938

陶利水库、纳林河防洪堤通史段防汛责任人

脑明青克

朝岱嘎查支书

13754116857

朝岱小河防汛责任人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关于呈报嘎查村2022年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