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苏力德苏木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5/2023-00185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它 发布机构: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2日 名  称: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苏党发〔2023〕1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

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2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苏力德苏木委员会          

                           2023222

 

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

评选表彰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大力宣传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家庭和优秀女性,发挥优秀妇女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苏力德苏木决定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先进,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苏木广大妇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高质量的神韵苏力德贡献巾帼力量。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评选表彰名额

苏木“美丽庭院11户、全苏木“三八红旗手”3全苏木最美巾帼志愿者5名、全苏木“创业女能手”5名。

二、 评选条件

美丽庭院”评选条件

要实现规划美、庭院美、绿化美、居室美、卫生美、厨厕美、致富美、家风美、身心美、村庄美“十美”目标

规划美。院落布局安全健康、方便舒适、经济适用,实现生活、休闲、绿化功能分区,有序储存生产生活用品,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种树。

庭院美。庭院内的卫生干净,生活用具和农用材料等堆放整齐,如果有养殖家禽和家畜,圈舍应该整洁卫生。庭院的内外要工整有序,没有乱搭乱建,且附近没有堆放垃圾。

绿化美。积极开展庭院绿化,无杂草丛生,无坑洼不平,院内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

居室美。房屋内的门窗干净整洁,墙壁和房顶没有灰尘或蜘蛛网。屋内家具和物品的摆放都整齐有序,衣服以及床上的被子都叠放整齐,并且床单和窗帘上没有污物。

卫生美。室内备有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勤擦拭,无尘土,有专用墩布勤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院内要有垃圾桶,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将垃圾及时清理,保持庭院整洁,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

厨厕美。厨房的灶台、灶具和炉具等需要经常保持清洁,并且用完餐具后要及时的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保持厕所的清洁卫生,地面没有积水,并且没有明显的臭味。生活中的垃圾要按照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致富美。善学习、勤劳动,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农(牧)家乐、乡村民宿、家庭手工业等致富项目,把美丽元素发展成美丽经济,掌握致富技能,注重发展庭院经济。

家风美。家庭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美德,树立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注重提高素质,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家长有作为、子女有发展。

身心美。妇女积极争当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农村牧区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自觉遵守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健康,文明素质高。

村庄美。保护村庄环境,保持门前清洁、通畅排放污水乱搭乱建。革除陋习,自觉抵制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等不良风气。

(二)“三八红旗手”评选条件

1.政治觉悟高。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2.思想品德好。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私奉献。

3.爱岗敬业、拼搏进取、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近年来在我苏木各行各业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最美巾帼志愿者”评选条件

1.大力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积极践行志愿精神,特别是正在参加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

3.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年以上,全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累计20小时以上,群众认可度高。

4.在巾帼志愿服务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巾帼志愿者优先推荐。

)“创业女能手”评选条件

1.努力学习文化、科技知识在实践中运用,取得好的成效。

2.在农村商品经济中,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在农村开发,农牧业基本建设中成绩显著。

4.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遵纪守法,勤劳致富。

5.能在自己致富的基础上带领广大妇女脱贫致富,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推荐方法

嘎查村(社区)妇联、各二级单位妇委会(女工小组)可将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评选推荐。

、评选程序

2022222日—202231日:宣传发动、推荐上报。

苏木妇联根据个人事迹、单位审核意见、苏木纪委等单位审核结果确定全苏木美丽庭院”、“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志愿者”、“创业女能手”候选名单并予以公示

、评选要求

(一)评选推荐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标准,接受群众监督。

(二)嘎查村妇联、各有关单位对推荐的候选人要进行认真审核,在推荐候选人时,要充分考虑界别、行业、民族、等方面的代表性,注重推选生产一线的女职工、女农牧民、女致富带头人。

(三)近年已获得过相同荣誉的个人与家庭不再参评。

(四)要严格按照要求填写推荐表,并附1000字左右先进事迹材料。

(五)所有上报材料均采用A4纸打印,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版。各推荐单位务必于202232日前经领导签字,将推荐表(必须盖章)、个人2寸红底照片和生活照片、电子版规格为不小于1M,先进事迹材料报送至苏木妇联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六)联系方式

  人:乌日汗

联系电话:7520007

电子邮箱:931984146qq@.com

    址: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213办公室

 

附件:1.苏力德苏木“美丽庭院”示范户申报表

2.苏力德苏木“三八红旗手”推荐表

3.苏力德苏木“最美巾帼志愿者”推荐表

4.苏力德苏木“创业女能手”推荐表


 

 

文件下载:苏党发〔2023〕18号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妇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关于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志愿者、创业女能手的决定

下一篇: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