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1-02396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图政字〔2021〕9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予以认真贯彻落实。         图克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1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予以认真贯彻落实。

 

 

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接续奋斗树立起的一座时代丰碑。精心组织实施“纪录小康工程”,对于书写民族复兴“信史”、留下新时代中国“小康印记”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内蒙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方位展现我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记录镇党委、镇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图克镇小康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记录城镇、农村牧区、各行各业发生的历史巨变。
    二、纪录原则
    1.尊重历史原则。收录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不夸大捏造,忠实记录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历程

2.突出重点原则。全面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
八大以来的奋斗实践,镇党委、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策部署,城镇、农村牧区、各行各业取得的显著成就。
    3.教化育人原则。用好用活“纪录小康工程”数据库,宣传展现广大部群众奋斗出彩、梦圆小康的生动实践,引导人民群众树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4.资源共享原则。通过旗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力量,全面收集资料、数据、档案,最大限度做到重大事件、重要节点数据完整。
    5.彰显特色原则。聚焦城镇、农村牧区、各行各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推出一大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留得下来的影像资料、图书图片、实物档案、文艺作品,充分展示全镇百姓在小康路上的担当作为。
    三、任务分工

(一)收录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1.收集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讲话、重要会议、指示批示的反响报道。

2.收集图克镇召开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会议纪要。

3.收录图克镇主要领导在安排部署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上的讲话。

4.收录图克镇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制定的重要文件。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配合部分: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20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二)收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1.组织编写图克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纪录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嘎查村结合实际在小康进程中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重大活动。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配合部门: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6月18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2.组织嘎查村编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并收录到盟市数据库中。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配合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三)收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志书年鉴

1.组织编纂扶贫志、全面小康志,以志书形式纪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

配合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2.组织编纂年鉴,突出纪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配合部门: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完成时: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四)收录有关课题报告等

1.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中关于图克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项目的报告。

2.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社科规划各类项目中关于图克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项目的报告。

3.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社科基金各类项目中关于图克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项目的报告。

4.组织编写反映图克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调研报告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配合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五)收录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

收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图克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和主要统计数据。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办公室
    配合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六)收录有关重要实物资料

收集展示实物资料,主要利用技术手段将其数字化后存储和展示,比如通过拍摄照片、视频、三维扫描等方式。

1.收集整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考察图克镇涉及到的实物资料。

2.收集能够反映图克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和突出成就的实物资料,如扶贫日记、书信、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

3.收集整理图克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脱贫攻坚展征集来的实物资料。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
    配合部门: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完成编辑录入

四、保障机制

组建图克镇“记录小康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长:白雪峰  党委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胡珍川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副科主任

 员:伊利钦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白慧荣  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

       阿拉腾朝格图 达汉庙嘎查党支部书记

       吉日嘎  图呼勒岱嘎查党总支书记

       吉日嘎拉  梅林庙嘎查党支部书记

       沙仁高娃  黄陶勒盖嘎查党支部书记

       那仁其力格尔  陶报嘎查党支部书记

       张拴成  呼吉尔特村党支部书记

       杜治权  大牛地村村党支部书记

       谢庆祥  沙日嘎毛日村村党支部书记

       冯耀进  葫芦素村党总支书记

       刘二飞  乌兰什巴台村党总支书记

工作职责:

1.全面领导和研究部署推进“记录小康工程”。

2.指导各部门、各嘎查村“记录小康工程”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主任由胡珍川兼任,负责记录小康工程指导督促、协调对接、服务保障、数据库建设、录入人员培训及整体调度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各嘎查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全旗记录小康工程的重要性,部门负责人要安排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周密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统筹协调快速有效推进各部门、各嘎查村要按照统一安排部,严格落实本部门工作责任,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各嘎查村要按照“谁收录谁负责”“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组建内容审核专班,对收录资料进行认真编校、审核、录入,确保内容准确无误。要牢牢把握工作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要坚守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杜绝工作差错。
    (四)严格督促考核,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督促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工作督导,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未能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和嘎查村将按照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规定,追究责任人责任。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社会管控组织机构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部控制报告编报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