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1-02639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24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1〕9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4

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政办发〔2021〕34 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确保我镇“回头看”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回头看”排查整治范围

重点聚焦三类问题:

(一)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

(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

(三)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参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 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农牧厅关于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0〕310号),或者改变看护房用途。由旗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下岗职工再就业等设施农业项目,涉及看护房占地超标准或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整治整改。

二、“回头看”主要任务

(一)摸底排查设施农业基本情况。各嘎查村(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设施农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园必进、逢棚必查、不留死角。本次排查范围既包括所有设施农业园区,也包括零散建设大棚等设施农业,既包括已经备案的设施农业,也包括未备案或在建的设施农业。要摸清设施农业底数,明确每一处设施农业的具体位置和基本情况。排查一处记录一处,记录内容包括位置、面积、用途等基本信息,并且都要有四至信息上图入库。排查后要形成一图、一表,即设施农业位置图、设施农业基本情况表。

(二)核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改情况。要对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问题台账,逐一核查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死灰复燃,严查未整改到位、已整改到位后又出现改扩建反弹等问题。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遗留的涉法涉诉、“一事一议”等问题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没有办结的要重新建立台账,跟踪管理。

(三)排查新建设施农业违法违规问题。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之后的设施农业项目实施情况、农牧民及新型经营主体自建设施农业情况,结合摸底排查,核查违法违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

(四)推进问题整治。依据核查、排查结果,对 2020 年 7月 21 日之前建成的设施农业,按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标准执行;之后在建、扩建、改建、新建的设施农业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 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农牧厅关于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0〕310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0〕577 号)以及《关于加强农牧民房前屋后自发建设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1〕91 号)等文件标准执行,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

(五)依法查处和严肃问责。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的责任主体,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从严查处;发现公职人员在整治中存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账面整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严肃问责;对涉嫌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六)恢复耕地生产功能。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要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已无法找到破坏人或破坏人没有能力恢复的上报图克镇人民政府。

三、排查整治步骤

(一)集中排查阶段(即日起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各村(社区)迅速成立工作组,按照技术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底数,要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上报网格员基本信息表(附件 5);要对所有设施农业用地逐一填写《“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设施农业基本情况表》(附件 2);要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填写《“大棚房”问题“回头看”违规问题明细表》(附表 3)和《“大棚房”问题“回头看”违规问题汇总表》(附表 4),对由旗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下岗职工再就业等设施农业,看护房超标或手续不完善的问题,汇总后报镇人民政府。于 6 月 30 日前形成排查报告(包括附件),经镇党政主要领导签字后报旗农牧局和自然资源局,旗农牧局和自然资源局审核后联合行文报旗委、政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 年 7 月 1 日至 8 月 10 日)。各村(社区)按照“回头看”方案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治整改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要求,开展问题查处、整治整改和问责追责。根据排查结果,如发现辖区内存在“大棚房”问题的,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各村(社区)要建立问题整治台账,整治到位一个、销号一个。8 月 10 日前,各村(社区)要在认真总结“回头看”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后行文报旗农牧局和自然资源局。

(三)日常工作要求。排查整治期间镇专项协调推进组将实施工作周调度,各嘎查(社区)于每周一下午15:00前将排查整治情况报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警醒。各嘎查(社区)、各驻镇二级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各级会议精神,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及时成立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加强督办,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按照“逢园必入、逢棚必进”的要求,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摸底,对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确保依法依规整改到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排查整治结果负责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和各村(6区)配合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回头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和农村稳定。各部门要将整治责任分解到岗到人,确保整治工作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回头看”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特别是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三)加强统筹协作。各村(社区)、各驻镇二级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信息互联互通,共同研究排查整治整改的相关问题,联合开展工作,制定整治整改方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

(四)明确工作重点。要把排查和整治贯穿“回头看”全过程,把握“大棚房”问题改变耕地性质用途的本质,深入查、彻底查,做到不漏报、不少报、不瞒报。要把整治作为“回头看”的重点任务,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坚决整治,做到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

(五)依法依规推进。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标准,把握政策、区分情况,要讲究方式方法,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要抓住一批典型案例,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向社会通报。健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六)强化监督检查。镇综合执法局和自然资源管理所要对排查和整治整改工作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推动排查和整治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七)接受社会监督。在“回头看”期间,我镇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接受舆论监督。镇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处理纪委监委街道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

 

举报电话:0477-7510072

城市管理办:韩文斌15048794093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回头看”工作推进组

     长:满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常务副组长:刘晓宇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副  组 长:白和其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萨如拉其木格    综合执法局教导员

伊利钦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员:高小云         城市管理办常务副主任

          谢文杰         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栓成         呼吉尔特村支书

          谢庆祥         沙日嘎毛日村支书

          杜治权         大牛地村支书

          冯耀进         葫芦素村支书

          刘二飞         乌兰什巴台村支书

          阿拉腾朝格图    达汉庙嘎查支书

          萨仁高娃       黄陶勒盖嘎查支书

          那仁其力格尔    陶报嘎查支书            

          吉日嘎         图呼勒岱嘎查支书

              吉日嘎拉       梅林庙嘎查支书

             目其尔          梅林庙社区支书   

工作推进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日常事务,办公室在城市管理办,办公室主任由高小云兼任。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社会管控组织机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