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2-01648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11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大牛地绒山羊养殖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2〕6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图克镇大牛地村、沙日嘎毛日村、呼吉尔特村:   现将《图克镇大牛地绒山羊养殖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大牛地绒山羊养殖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1

图克镇大牛地村、沙日嘎毛日村、呼吉尔特村:

现将《图克镇大牛地绒山羊养殖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图克镇大牛地绒山羊养殖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认真落实《意见》中提出:“积极发展牛羊产业, 深入实施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提升工程。”按照乌审旗乡村振兴总体发展规划和图克镇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要求,立足三村农牧业产业发展现状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目标

在绒山羊养殖相关产业的渐趋成熟的情况下,通过品种改良、规模化养殖等措施,以大牛地村辐射带动呼吉尔特村、沙日嘎毛日村、葫芦素村等非细毛羊核心养殖区,大牛地绒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3.5万只左右,年产羊绒达到12万斤以上,年出栏绒山羊达到2.6万只左右,年实现经济产值近4000万元,户均绒山羊养殖增收4.5万元左右;可吸纳全村900余人从事绒山羊养殖,有效提高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转移率。

二、产业发展现状

形成“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良好产业发展模式,高效整合利用原有5000余亩耕地,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合理规划发展“粮经饲草”种植比例,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持续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发展饲料玉米、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4500余亩,大力培育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为绒山羊养殖奠定了良好基础。现有300只以上绒山羊养殖大户3户,150只以上中小养殖户110户,其余户子养殖规模均在50只以上,绒山羊养殖初具规模,年产优质羊绒5.6万余斤,年出栏绒山羊近1万只,实现2300多万元,户均绒山羊养殖年纯收入达5.1万元,绒山羊养殖业已成为大牛地村脱贫致富、长效增收的富民产业。

三、绒山羊产业发展规划

为全面发展壮大大牛地绒山羊养殖规模,提高老百姓养殖收益,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绒山羊养殖产业发展相关产业和经济。

1.组建绒山羊养殖合作社。组建集饲料调运、绒山羊收购、羊绒销售、肉羊拉运、羊肉加工等为一体的绒山羊养殖合作社,统一开展饲喂技术指导、肉绒产品销售、种羊调运、饲草料供应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绒山羊产品及饲草料外销调运等难题。

2.与旗内龙头企业合作营销。与乌审旗国有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乌审旗乌源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图克镇驻地企业及羊绒收购企业,签订长期绒山羊屠宰及相关绒、肉产品供销合同,确保生产出的各类绒、肉产品及时优价走向市场,确保农牧民的收益达到预期。

3.发展村集体经济。鉴于大牛地绒山羊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在图克镇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指导帮助下,大牛地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三荣牧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优质绒山羊种羊选育、调运、疾病防疫等工作。届时将按照有偿服务的方式,将所有种养分配到全村各养殖户和合作社进行饲喂,全面改良全村现有绒山羊品种品质,持续提高养殖效益和质量。

    4.组织家庭农牧场。以发展壮大大牛地绒山羊养殖产业为抓手,积极推动农牧民流转承包村内零散土地、整理整合土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组织化大田玉米、紫花苜蓿等饲草料种植,为进一步扩大和提质绒山羊养殖规模和效益。

5.发展肉制品加工产业。以羊肉产品终端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绒山羊养殖产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畜产品“产加销、贸工牧”一体化,构建畜产品养殖场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绒山羊养殖产业链延伸融合模式和现代化养殖产业新体系,促进绒山羊养殖全产业链的复合式、融合型和立体化发展,大力培育绒山羊产品自有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招引有实力的肉制品企业或组建绒山羊产品加工企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原料基地,大力发展绒山羊产品的本地化初级与精深加工、流通和餐饮等服务型产业,通过对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精细化分类、分割,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产品价值提升。

四、绒山羊养殖运行模式

以市、旗、镇资金扶持一部分、户子自筹一部分、项目支持一部分的“三个一部分”的模式,以提高绒山羊养殖质效为目标,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品种改良、饲喂技术、疫病防治、绒毛肉分割和加工、产品销售”五统一,建立绒山羊养殖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壮大大牛地村、呼吉尔特村、沙日嘎毛日村集体经济。

具体筹资及补贴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经验收合格,镇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作为绒山羊养殖扶持资金。补贴绒山羊数量和资金根据农牧户购买数量及羊的质量等实际情况,经会议讨论确定。如果一次性购买种羊数量多,棚圈设施规模大的,在享受了种羊扶持资金后,符合上级棚圈设施补贴的,可以继续申请棚圈补贴。

享受补贴的种羊2年内不得出售、屠宰,若私自出售的,一经发现追回全部扶持资金。

1.申请备案。农户提出申请,所在村核实同意,报镇政府审核备案;

2.一次性购置种母羊和种公羊50只以上;

3.羊棚面积不低于60平米,活动场地不低于120平米草棚面积不低于120平米,饲料库不低于30平米;

4.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本批次的检疫合格证、系谱档案耳标号等证明材料;

    5.布病检测阴性;

6.旗农牧主管部门出具意见;

7.在图克境内,且不在细毛羊核心养殖区养殖;

8.享受扶持的,必须加入绒山羊产业联合体。

9.调入种公羊和母羊属于镇政府同意引进改良的绒山羊。

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在三村联合党委探索发展羊肉、绒毛等相关产业,积极与内蒙古农科院对接,设立绒山羊增肉增效基地,组建大牛地绒山羊养殖联合体,村民以绒羊为股,采取公司化、规模化、一体化运营,与大型商超和绒肉制品加工企业对接,签订订单定向销售协议,在实现保底价销售的基础上,将额外盈利部分纳入村集体收益,每年进行一次红利二次分配,为农牧民持久增收致富注入新鲜动力。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利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图克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