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2-02474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2〕9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各嘎查村、部门科室:   为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做好日常管护,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农村厕所能“用得...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4

各嘎查村、部门科室:

为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做好日常管护,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农村厕所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久”,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科学利用”的工作目标,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后续管理机制,解决改厕群众后顾之忧。

二、基本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市、旗关于农村牧区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原则,形成建管用并重、责权利一体的长效管护机制,保障农村牧区卫生厕所长期发挥效益,不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附件),由镇人民政府分管副镇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乡村振兴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兼任,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统筹推进全镇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监管工作。

(二)建立服务网格。建立镇、嘎查村两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分级管理、分区维护、压实责任。构建以镇为大网格、嘎查村为小网格的分片划区的管护服务网格,形成“镇负责、嘎查村落实”两级联动服务工作模式。

(三)组建服务队伍。组建1支户改厕管护服务队,确定专职管护人员,配备2-3名工作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引导农牧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指导农牧民自行处理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并积极开展辖区内卫生厕所管理和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工作。

(四)健全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机制,健全农村牧区公厕设施设备登记、维修、管理等配套制度。保障农村牧区厕所管护可持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责任落实

要切实压紧压实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主体责任,建立日常维修管理机制,负责农村牧区卫生公厕和农牧户卫生厕所设施设备的后续维修维护、协调对接、监督管理等工作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正常运转。

(二)强化经费保障

1.分配方式。镇财政按照各嘎查村实施户改厕数量占比,将户改厕后续管护资金列入预算安排。

2.监督管理。各嘎查村按照涉农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切实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建立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审计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三)严格监督检查

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户改厕后续管理运行调度和日常监管工作,在嘎查村、镇公开栏或政务网站公示改厕信息,便于群众监督(后附领导小组)。

图克镇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

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王琼琼        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员:哈斯塔娜      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

        塔鸽塔        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

        夏掌权        镇乡村振兴办干事

        沙仁高娃      黄陶勒盖嘎查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阿拉腾朝格图  达汉庙嘎查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刘二飞        乌兰什巴台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冯耀进        葫芦素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吉日嘎拉      梅林庙嘎查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谢庆祥        沙日嘎毛日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杜治权        大牛地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张拴成        呼吉尔特村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吉日嘎        图呼勒岱嘎查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那仁其力格尔  陶报嘎查党组织书记兼主任

文件下载:图政发97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