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无定河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051 分  类: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3年12月15日 名  称:无定河镇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文  号:无党发〔2023〕9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党委(党组)书记抓...

无定河镇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共乌审旗委组织部关于2023年度全旗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度全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切实把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时间、范围和方式

  (一)时间。202312中下旬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二)范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以各村、社区党组织为重点,推动机关、非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党支部全覆盖。镇党委组织16个村社区、2非公有制企业、1个机关、1个事业单位述职评议考核。

  (三)方式。党建述职评议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通过“下评”与“上述”相结合进行。

  “下评”,即镇党委书记向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报告全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接受评议。

  “上述”,即全镇各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点评、评议。

  三、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1.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区、全市、全旗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2.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推动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落实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全旗“三四四”发展任务和全镇“一区三镇三集群”发展格局,打好“毛乌素沙地歼灭战”、加强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情况,在联系服务群众、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等重大任务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情况。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民族和宗教工作情况。

  4.聚焦提升党的组织体系的整体效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情况。

  5.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干部落实“六个一”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情况。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情况。

  7.聚焦问题导向,述职的书记要紧扣基层党建难点堵点痛点,特别是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发现的问题,同时讲清楚上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指出问题整改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把履职尽责抓党建存在的问题讲透,把对策措施讲实。把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作为重点难点问题的“必答题 ”,集中推动解决。

  8.2023年具体工作实践探索中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经验启示,2024年的本村的具体发展思路、计划实施的具体项目、预定达到的实际效果等。

  、实施步骤

  )调研总结情况。党委书记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述职评议会召开前,要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撰写述职报告。述职要突出问题导向,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查问题、找短板、提措施,讲清上年度党委点评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的差距不足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防止一味评功摆好。任职时间较短(不足3个月)的书记可代表党组织述职,同时报告调研了解的党建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抓党建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述职报告要在述职评议会召开前一周报党委审核把关。述职评议会后,可将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组织述职评议。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现场述职。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为重点,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现场收回参会人员对党委书记党建报告评议结果。

  )评定考核结果。结合实际,简约高效做好考核工作。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40%左右的比例。现场测评“一”“差”票超过1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被问责追责的,综合评价等次确定为“差”。

  )强化结果运用。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发挥好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党组织书记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对连续三年综合评价等次为“较好”的,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该党组织的党建工作。

  )抓好问题整改。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工作要求

  (一)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党委要高度重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在做好本级述职评议的同时,加强对下级述职评议工作的督促指导。要结合各领域基层党建实际,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体现差异化要求,简约高效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会后,党委要认真总结2023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考核评价等次、点评问题整改方案等相关材料。

  )坚持工作从严从实。党委要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从严抓。书记点评时,要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点准问题、保持“辣味”“红脸出汗”,防止不痛不痒。

   

  附件:1.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评议表

             2.党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评议表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无定河镇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doc

上一篇: 关于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开展先进典型 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和村、社区关爱帮扶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