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兰陶勒盖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3/2021-04076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25日 名  称: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厕改全面摸底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的函 文  号:乌兰镇政函〔2021〕52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根据贵单位通知要求,我镇认真开展了全镇农村牧区厕改全面摸底调研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厕改全面摸底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1-10-25

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根据贵单位通知要求,我镇认真开展了全镇农村牧区厕改全面摸底调研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全镇户厕问题整改情况

我镇通过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牧区户用厕所进行全面排查,摸排出以往改造底数1387户(其中,水厕993户,旱厕394户)、问题厕所数量196户(水厕19年156户,20年旱厕40户)、可整改数量196户,确定不能用重建厕所数量0户。目前,摸排整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预计年内完成所有问题厕所的整改工作。

目前,我镇有常住户1895户(7个嘎查村,不包含查干塔拉社区),已实施厕改1387户(水厕993户,旱厕394),占全镇73.19%,其中2018年68户,占比3.59%;2019年925户,占比48.81%;2020年394户,占比20.79%。其中:

巴音希利嘎查常住户251户,已实施厕改217户,占全嘎查86.45%,未实施厕改34户,占比13.55%;

巴音敖包嘎查常住户320户,已实施厕改193户,占全嘎查60.31%,未实施厕改127户,占比39.69%;

巴音高勒嘎查常住户336户,已实施厕改265户,占全嘎查78.87%,未实施厕改71户,占比21.13%;

红旗村常住户289户,已实施厕改210户,占全村72.66%,未实施厕改79户,占比27.34%;

跃进村常住户156户,已实施厕改104户,占全村66.67%,未实施厕改52户,占比33.34%;

前进村常住户295户,已实施厕改173户,占全村58.64%,未实施厕改122户,占比41.36%;

胜利村常住户248户,已实施厕改225户,占全村90.73%,未实施厕改23户,占比9.27%;

目前全镇未实施厕改508户,占比26.81%。

二、全面摸底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厕改全面摸底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求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履行好牵头职责,做好统筹协调、任务分工、信息沟通、督促检查等工作。

组 长:萨仁达来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徐康祥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付天捷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 员:折 恺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郭春锦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田 君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人武部长

塔林夫 镇党委委员、镇政府副镇长提名人选

娜 仁 镇政府副镇长

雷 扬 镇政府副镇长

杜 姣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梁 娜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萨如拉 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李彦飞 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傲尔其朗 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布勒德 巴音敖包嘎查党总支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傲特根吉日嘎拉 巴音希利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布音朝格 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白凤祥 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 四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高海宽 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占祥 跃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雷扬同志兼任。

(二)摸底内容及开展形式

1.对已完成改厕用户进行满意度调查,通过收集意见建议,用于下一步整改政策及措施以及长效管护机制的制定。

2.对未完成改厕用户进行统计,收集改厕问题和需求,并填写改厕申请表,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实现自愿申报、愿改尽改,宜旱则旱、宜水则水,能水厕尽量水厕。

3.调研农牧户是否具备改厕条件如不具备改厕条件需注明理由(改厕奖补实行一宅一厕,长期无人居住或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牧户不列入改造计划,不计为改厕户数基数);如具备改厕条件则在改厕申请表中标明。

4.自下而上摸排底数建立厕改台账。

5.采取村民大会的形式宣传征求意见,结合入户的形式开展摸底调研。

(三)摸底调研计划安排

要求各嘎查村将各自成立的工作组成员名单、职责分工、联系电话等内容。报送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25日全面开启入户摸底调研工作,及时将入户情况通过微信群报送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并于11月15日前完成全嘎查村入户摸底调研工作并将摸底调研数据,以纸质版(需加盖村民委员会公章)与电子版的形式报送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四)摸底调研进度

目前,我镇已于20日成立领导小组,22日各嘎查村成立对应工作组,现已开始全镇全面摸底调研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嘎查村干部对改厕工作的重视不够,把改厕工作当做软任务,认为可抓可不抓,抓不好也不会影响工作成绩,甚至认为改厕是农牧民的个人行为,无需村里过问。

二是改厕与农牧民的传统的观念和用厕习俗相抵触。有的农民把旱厕建在庭院外,导致使用不便;有的农牧民不愿意在室内安装水厕。

三是农牧户外出务工现象越来越多,无暇顾及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或已改户厕但处于闲置状态。

四是改厕施工人员鱼龙混杂,没有一支固定的施工队伍,部分施工人员责任感不强,没有按技术规范要求建设,导致农牧户改厕积极性不高。

五是部分改厕产品质量不高,部分改厕产品电子元器件多,容易损坏,后期维修较为困难。

六是由于大部分改厕产品上级全额补贴,导致部分农牧户对改厕产品不爱护,改厕产品损坏后不管不顾,存在“等靠要”现象。个别农牧户甚至认为,改厕设备坏了政府还会更换新设备,重新上报改厕需求。

四、工作建议

一是健全改厕筹资机制,在政府作为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坚持“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农牧民户负责部分配套资金,提高农牧户对改厕产品的重视度和珍惜度。

二是加强改厕技术培训,根据地区经济、风俗、地理等情况,选择符合农牧民意愿和经济水平的改造模式。

三是加大对基层干部工作的技术指导,培养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具体指导修建卫生厕所,讲授具体的施工方法。 四是加强改厕宣传教育,让农牧民了解改厕工作的益处,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5日

上一篇: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巴音希利嘎查中国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立项的函

下一篇:中共乌兰陶勒盖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