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兰陶勒盖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3/2022-03181 分  类:卫生;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31日 名  称: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兰镇政发〔2022〕6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31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31日 

 

    

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按照委、政府关于做好农村牧区户改厕”问题整改工作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实时掌握改厕农牧户在用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全面规范和改进我农村牧区户改厕”管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保障改后户厕长久发挥效益,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服务机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健全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长效管护服务机制,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有偿服务的原则,建立农村牧区无害化卫生厕所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粪污清运、资源利用体系,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树立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科利用”的工作目标,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后续管理机制,解决改厕群众后顾之忧。 

二、基本原则 

)管护长效化。参与改厕的嘎查村要加强对农户厕所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牧区改厕日常管理落实到位、设施维修养护及时到位,避免重复改造和出现环境二次污染问题。 

)农户主体化。突出农户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要求,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改厕后续管理和维护。培养民群众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共同珍惜和维护美好家园。 

)运作市场化。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或农户多方参与改厕检查维修、定期清掏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实行必要的有偿服务,建立完善管护服务价格补偿机制。 

)责任明细化。加强农村牧区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服务管理机制建设,明确嘎查村级责任,做到责、权、利统一。理清片区责任,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统筹一体化。要将农村牧区改厕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水肥一体化等工作统筹考虑,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式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级管护网络。由镇乡村振兴办牵头,各嘎查村具体落实,形成“镇—嘎查—农牧户”级管护网络,建立“镇级协调,嘎查村落实,农户执行”制度。各嘎查村要成立农村牧区“厕所革命”管护服务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后期管护工作,完善“一户一档”存档资料,清晰反映新(改)厕所农户基础数据,对本地区农户厕所报修报抽、设施运行、粪污粪渣清运、农户评价等情况要及时总结反馈、监督管理、分析调度。 

(二)建立维修清运服务体系。嘎查村要因地制宜专门组建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厕管队伍,鼓励通过委托现有嘎查村保洁人员或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成立农村牧区厕所维修清运服务站,向农户提供维修、粪污清运等服务,确保农户有需求时有维护服务单位及时上门进行维修。 

(三)建立粪污处理利用体系。对有生产需求的农户,鼓励农户使用无害化处理的粪污。对无生产需求农户的粪污,各嘎查村要统筹协调,组织其他农户用于生产就近消化。鼓励农户与大型种植企业合作,由受益方将收集的粪污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鼓励参与改厕污水收集行动。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嘎查村广播、发放宣传单、入户动员等方式,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农户加强清扫,保持清洁卫生。督促、指导农户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的化粪池等设施,不得将卫生纸等杂物倒入化粪池,不得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嘎查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建立农村户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嘎查村“厕所革命”管护服务工作要切实履职尽责,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建立健全本地区农村牧区“厕所革命”管护机制,将运行良好、农户认可、可持续、可推广的模式进行优化和升级,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为确保我镇排查整改及“户改厕”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经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徐康祥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付天捷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员: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郭春锦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人武部长 

                政府副镇长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宝音图      政府副镇长 

   萨如拉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傲尔其朗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邢朝阳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王美艳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布勒德      巴音敖包嘎查党总支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傲特根吉日嘎拉 巴音希利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布音朝格    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会主任 

        白凤祥      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高海宽      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占祥      跃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冯紫云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斯尔古楞     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 

                乡村振兴办公室干事 

   谢        乡村振兴办公室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付天捷兼任,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统筹改厕管护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农村牧区户厕后期管护工作服务经费由镇、嘎查村和改厕农牧户共同承担。由各嘎查村委会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综合考虑农户承受能力,引导服务、企业等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积极倡导有条件的村集体和社会资助,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 

三)加强监督管理。嘎查村要公布农村牧区厕所后续管护服务监督电话,受理农户反馈意见或建议。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工作不力导致卫生厕所使用出现问题、粪污粪渣运输抛洒滴漏、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等情况,要及时进行纠正,严肃追究责任。 

文件下载: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农村牧区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油气田、煤炭领域和工矿企业疫情防控排查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