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2/2021-00677 分  类:;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中共乌审召镇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05日 名  称:中共乌审召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乌审召镇 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召党发〔2021〕1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及相关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乌审召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乌审召镇 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5

 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及相关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乌审召镇委员会       

          202115       

乌审召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应急预案

 

    为顺利推进我镇新一轮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提高应对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突发事件的能力,妥善处置换届选举中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特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机构

    乌审召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长:吉仁巴雅尔    党委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 党新峰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陈海军         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政法

委员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旗纪委

派出乌审召镇监察办主任

脑日布仁庆    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宝音图        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宝平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乌兰苏都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乌力吉森布尔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朱敬虎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杨骐瑞        党政综合办主任、综合保障和

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朝鲁门        一级主任科员

王忠山        二级主任科员、机关党支部书

                  书记助理、基层党的建设办公

主任

阿古达木      镇长助理

许慧丽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斯利木         派出所所长

            张鲜斌         卫生院院长

    二、工作职责

    根据全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需要,分设以下四个处置组,具体负责对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出现的治安、信访、社会舆情、选举问题等突发性、群体性重大事件的处置。

    (一)治安问题处置组

   长:陈海军

责任部门:派出所、司法所

     人:斯利木张晓军

    负责排查当前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引发社会治安隐患并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工作。镇党委、政府密切关注各种不良动态,及时将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宗族、黑恶势力和各种非组织活动干扰,妨碍换届工作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对黑恶势力操纵选举和组织冲击选举会场等治安问题,坚决依法打击。

    (二)信访问题处置组

        长: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纪委办、平安建设

     人:杨骐瑞、娜日娜、特古斯

    高度重视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出现的社会矛盾和党员、村民信访问题,负责协调处理好涉及村换届工作的来信来访。建立健全换届选举信访登记和回复制度,坚持就地解决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换届选举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不及时、敷衍了事或压制打击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出现群众上访,特别是赴市、省、进京上访的人员,及时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劝返。对重视不够,领导不力,麻痹大意出现非正常上访或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相关当事人员的责任。

    (三)社会舆情处置组

        长:    

    责任部门:宣传办、平安建设

     人:邬卓璇特古斯

    负责应对各级、各类媒体的来信来访,并协调各新闻媒体加强对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正面宣传,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对网站、报刊、手机信息等传媒工具的监控,防止别有用心的人炒作换届选举负面新闻、不实信息和突发事件。出现炒作换届选举负面新闻、不实信息和突发事件时,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向公众公布事实真相,予以澄清,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选举问题处置小组

        长:脑日布仁庆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民政办

     人:杨骐瑞斯日古楞

负责对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过程严格把关,及时发现、制止换届选举中出现的各种违规问题,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规操作、贿选等违规行为进行鉴别确定并采取措施。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拉票贿选的防范和打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在换届工作中领导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失职渎职,敷衍应付,致使换届工作无法进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或者对在本镇本职责范围内发生的拉票贿选问题处置不当,从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追究相关单位及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强对换届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教育,使换届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对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不认真履行职责或擅离职守,导致换届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出现非正常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疫情防控处置

   长:脑日布仁庆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卫生院

     人:杨骐瑞鲜斌

负责各嘎查村社区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登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针对返乡人员要严格落实管控和健康监测工作,确保做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要求,突出防控重点,真正做到思想上不麻痹、行动上不松懈

    三、处置程序

当选人数达到3人,但是仍不足应选人数的,不足的名额可以暂缺。主任暂缺时,由当选时得票多的副主任临时主持工作;主任、副主任都暂缺时,由当选时得票多的委员临时主持工作,直至选出主任、副主任为止。如遇选举票数未过半、村委当选人数不足3人等情况不能组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村(居)委员会,应当另行差额选举。另行选举时,根据在第一次投票时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村委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总数的三分之一。另行选举应当当场进行。如遇特殊情况,经支部委员会和嘎查村民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也可以在10天内进行。凡被认定为选举无效的,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重新选举。

在换届选举期间,各处置组要组织人员对村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介入处置,减少各类应急情况的发生。发生各类突发事件时,镇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并及时向指导组汇报情况。各应急处置组接报后应快速反应,迅速到达事发现场,采取积极措施,对事件进行处置。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要求,明确分工,互相协调,通力配合,妥善处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本嘎查村、社区换届选举应急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嘎查村、社区指定一名专职信息员,负责收集各类换届选举的相关信息,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相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加强与镇党委对应急处置工作的沟通协调,确保事件顺利处理。

    (二)采取措施,及时处置。认真开展换届选举问题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本村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发现和掌握倾向性问题,并有针对性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讲究方法,营造氛围。在处理处置换届选举出现的各种问题时,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坚持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责任追究

    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对凡不履行自身职责、不落实工作责任,造成大的群体性事件的;对发生群体性事情后,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处理、控制事态的;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迟报、漏报、瞒报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做出妥善处理,重新引起群体性事件或其它严重后果的;对出现群众大规模上访苗头,没有发现或没有采取措施及时处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都将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上一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交通安全 劝导员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和《乌审召镇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