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2/2021-03198 分  类:其他;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27日 名  称: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文  号:乌召政发〔2021〕45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及相关二级单位,各驻镇企业:   2021年6月份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乌审旗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嘎查村社区及相关二级单位,各驻镇企业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乌审旗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乌安办发〔2021〕27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好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内容

2021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范围内统一开展,其中部分活动贯穿全年。各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参加旗里开展启动仪式和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日,由旗安委办组织各企业开展“安全快闪”活动,拉开全旗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同时,安委办在网络平台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网络答题活动,我镇各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积极宣传并组织参与网络答题活动

(三)利用集市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工作。各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按照推进安全宣传“进”工作要求,将安全宣传“五进”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有机结合,利用浩勒报吉集市及乌审召嘎查年度文化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牧区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契机开展安全宣传进机关,组织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重点围绕学校和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我镇将至少组织开展1次由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上下协调、政企互动的综合演练,检验各级应急指挥人员的应急响应和指挥能力。

、开展“安全生产草原行”专题宣传活动

按照全旗2021年“安全生产草原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这两个活动同时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我镇也按照这个时间节点,进行相关活动的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阶段重点工作,各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设置专题专栏,深入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动员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开展问题隐患警示曝光活动。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区域行、专题行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并向旗应急管理局宣教股办公室报送,真正形成震慑。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活动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发挥好“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举报重点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要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或微视频,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级单位行业领域的特色活动

1.镇平安建设办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

2.工会牵头组织参加旗“安康杯”竞赛活动。

3.团委牵头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4.交警中队牵头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特别是在出租车、车站等处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5.学校幼儿园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平安校园”活动,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6.镇农牧业技术保障中心牵头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牧区”活动。

7.镇宣传办运用主流媒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在牧区大寨乌审召微信平台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及微视频等宣传片。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安排发表相关文章。

8.妇女联合会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活动。

9.镇乡村振兴办负责煤炭、电力、油气管道等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10.市场监督管理按照单位职责职能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等行业特色活动,同时在文化广场LED屏幕播放食品安全。

11.公安派出所按照单位职责职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特色活动,组织在各商场、宾馆、酒店张贴安全生产图、文化广场LED屏幕播放消防安全生产警示片

12.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开展广告牌匾等安全宣传。

13.镇城镇建设要组织建筑安全和人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14.旗政务服务局负责做好展板展示、LED电子屏播放安全生产标语等工作。

15.其他活动。其他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职能,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分管镇长为组长、平安建设办主任为副组长、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建设办,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协调组织及活动信息汇总报送。

结合实际搞出成效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草原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加强信息报送。嘎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与企业要确定负责人和联络员,加强活动信息的跟踪反馈,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及时与镇宣传办沟通,作好宣传报道工作

特此通知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上一篇: 中共乌审召镇委员会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记录小康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乌审召镇路长制办公室人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