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763 分  类:综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06日 名  称: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召政发〔2022〕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各相关二级单位及驻镇企业:   现将《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6

嘎查村社区、各相关二级单位及驻镇

现将《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6日

 

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

 

为扎实推进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旗委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6次跨省区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坚持举一反三,能够短期内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逐步解 决的,分清轻重缓急、妥善解决;退订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做到问题不改彻底不放过,不改到位不销号,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二、整改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我旗存在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新时期“三”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不透,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乡村振兴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

我镇存在问题:部分嘎查村不同程度存在对过渡期的认识不到位。对脱贫攻坚结束后设置过渡期认识不清,认为脱贫攻坚结束后,就全面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不需要更多关注。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思考不多、不深,等待观望。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在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德嘎查村两级干部 大会等会议上进一步学习,坚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镇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六办两中心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嘎查村“两委”干部等参加旗委组织部、旗委党校等组织开展的农村牧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 作队伍建设,配优配强工作人员,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配备政治素质过硬、政策业务熟悉、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人员;要持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序开展。

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

责任部门: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取得成效,长期坚持

(二)思想认识不统一,理解把握中央精神有差距。

我旗存在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对“四不摘”要求理解不到位,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握不准确等问题。

我镇存在问题:在过渡期内部分新调整的驻村工作队员对“四不摘”要求理解不到位,存在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握不准确、工作不熟悉等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并将各级政策文件、宣传册发放至各嘎查村,通过开展包联帮扶工作,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农牧户知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和要求。

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取得成效,长期坚持

三)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大。

我旗存在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脱贫后“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松懈心态。

我镇存在问题:在过渡期内部分帮扶责任人入户监测率有所下降。

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入户走访工作。根据《关于接续做好五年衔接过渡期内结对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鄂乡振发〔2021〕2号)文件内容,组织帮扶责任人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填写走访记录,参与年度家庭收入测算,多与帮扶户交流、沟通、谈心,帮助协调解决日常实际困难。

牵头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取得成效,长期坚持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诸多难题。

我旗存在问题:产业发展思路方法亟需要优化调整。

我镇存在问题:产业发展思路方法亟需要优化调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工作有待完善。

整改措施:与中国乡建院建立战略合作,编制我镇实用性村庄规划,高效利用本地区多种资源,全面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同时,依据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需要,积极推进镇村项目储备和入库管理工作,对申报项目的合理性、 合规性和准确性进行严格把关,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质量。

牵头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2022年2月底前完成

五)乡村规划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多

我旗存在问题: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有的户厕闲置或改做他用。

我镇存在问题:个别嘎查村开展人居环境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嘎查村、社 区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并且镇主要领导一行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现场进行指导调度。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大对沿路沿线农牧户宣传动员 并对驻地周边企业及部分十岔路口进行重点巡查,采取督促、通知、协调、劝解等多种措施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牵头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部门:各嘎查村

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收得成效,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部门、嘎查村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以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各项工作。要结合通报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不遗余力推动通报问题落地见效,确保不出现、不反弹。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对照整改任务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抓好本领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要集中精 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见底、不反弹。

三)严格时限要求。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1月4日—15日为制定整改方案阶段,全面部署整改工作;202211520222月2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能够立行立改的在1月底前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在2022 年3月10日前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3月10日—20日,总结汇总整改进展。

 

文件下载:乌召政发〔2022〕5号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及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派出所民警挂职嘎查村(社区)任副嘎查长(副主任)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