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564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29日 名  称: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召政发〔2023〕14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29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9日   

 

 


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

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和旗各级档案工作部署要求,深化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实现档案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安全管理,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订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镇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档案安全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实行定岗、定责,确保档案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             杨小明

成员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浩斯巴雅尔

档案管理工作人员             苏军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党政办,主任由浩斯巴雅尔担任。

二、目标任务

(一)在应急的情况下,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消除对现存档案、资料的威胁。

(二)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

(三)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

三、保障措施

(一)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档案突发性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及时沟通信息,并按要求做好灾情预警工作。

(二)提升应急能力。有关人员均应熟悉自己的抢险岗位、职责、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及使用方法等,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方法得力。

(三)落实保障供给。配备各种抢险救灾器材,保障后勤供给。消防器材应定期检查或更换,并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四)开展安全检查。定期开展档案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要登记造册、及时整改

(五)做好应急值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对镇档案室各部位做到勤转、勤看、勤检查

四、安全管理制度

(一)档案室库房是本镇存放档案的重地,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入内。

(二)档案库房应有防盗、防火、防潮、防高温、防霉、防尘、防光、防有害生物等设施设备,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

(三)档案库房严禁吸烟,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档案装具以外杂物,保持库房清洁、整齐。

(四)档案人员离开库房,须随手关锁好门窗。

(五)档案人员须严格遵守借阅制度,按制度规定提供利用档案。

(六)档案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并且定期接受安全保密培训。

(七)定期做好档案清点工作,及时追回借出的档案。

(八)经常检查档案保管状况,对破损或霉变的档案应及时进行抢救。

(九)档案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发 现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五、应急管理制度

(一)一般性灾害的操作步骤

1.凡发现库房内任何部位有烧烤异味或库房屋顶地面漏水等异常现象,每个人都有责任立即告知周围其他人,共同查找险源。如果险情不大,自己能处理的,除发出警报外,要立即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迅速扑灭险情。

2.报告领导。

3.查明原因,堵塞漏洞,彻底解决问题。

(二)较大灾害的抢险步骤凡发现档案库房灾害险情比较严重,情况不明或不能自行处理的,应立即发出警报,呼叫抢险救灾工作队全体人员参加抢险。有关责任人指定专人迅速完成以下工作:

1.立即拨打消防电话及抢险救灾有关的外界联系电话,明确受灾地点;

2.打开通往险区的通道大门;

3.通知门卫保安人员,保证大门畅通,为消防车的靠近做好准备;

4.消防队到来之后,应及时简单介绍险情,一切听从消防人员的指挥;

5.发现库房进水时,应立即通知应急办或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查找原因,排除隐患,堵塞漏洞,并先利用现有人员采取一 切排水措施,以保障档案资料的安全。

(三)重大灾害的抢险步骤发生危害档案,同时又威胁到人身安全的灾害,如雷击、地震、火灾、洪灾,库房崩塌等,可按上述较大灾害抢险步骤进行排除。同时涉及人员伤害时,要兵分两路:一路应及时将受伤人员迅速转移到就近医院进行抢救,一路抢救档案资料;如险情危及到供水、供电、通信及污水管线等,又自身不能处理时,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工作。

(四)善后处置工作灾情消除后,立即做好以下工作:1.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2.将灾害发生的原因、造成的损失及处理结果报告上级;3.及时将事件的原因、经过、处理结果记载清楚,由经办人和见证人签名后归档。

文件下载: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乌审旗润升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变更的批复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