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公安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154 分  类:综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公安局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6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公发〔2024〕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看守所、拘留所,各派出所,局属各部门:    现将《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

关于印发《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06   分享:   

 

 

看守所、拘留所,各派出所,局属各部门:

     现将《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旗公安局

                               202426

 

 

关于印发《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管大队,各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局属各部门:

新闻宣传是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展示形象、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载体和重要途径。2023年,全旗公安对外宣传工作保持了良好势头,2024年,为迅速掀起宣传工作新高潮,进一步促进正面宣传工作再上台阶,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提升公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组织策划,充分融合各类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彰显乌审公安忠诚使命、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乌审旗公安局成立全旗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组织实施宣传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长:张国栋  旗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

  员:交管大队,各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局政治工作办公室,负责统计、监督、考核全局宣传工作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全面夯实宣传思想根基。

1.扎实推进“第一议题”。旗局党委、各党支部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具体贯彻意见,同时要做好贯彻意见的督导督办,确保各项精神都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2.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党的二十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主题教育等系列会议精神在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通过集中研学、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

3.做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各支委班子成员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尤其要对主题教育会议精神,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题宣讲等方式,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同时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全警在学中干、干中学。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公安宣传主旋律。

1.做好重大会议、重大活动主题宣传。要以宣传学习主题教育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线,以清明节、国家公祭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发展史宣传、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氛围,准确把握宣传节奏,为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2.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宣传。紧密结合年内高发违法犯罪活动规律特点,及时宣传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各类专项行动,打击电信诈骗、跨境网络赌博、文物犯罪以及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工作举措和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110警察节”“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环境保护日”主题宣传、“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积极组织民警辅警走向街头、走进社区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积极传授防侵害、防事故的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4.讲好警察故事。深入挖掘本部门民警辅警感悟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凝聚奋进力量的本色故事;全面宣传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守护平安的火热实践;结合社会治安形势,深入宣传报道公安机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举措;公安民警辅警恶劣天气,坚守一线、守护万家团圆的感人故事;以及民警辅警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记录。

5.大力宣传推广公安机关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公安民警辅警的奉献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民警辅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公安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做好2024年度感动北疆·最美警察推介报送工作及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报道,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支部学习会、事迹分享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牢记为民宗旨,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6.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全警动员,运用各种传播和沟通手段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便民利民政策措施、安全防范知识、打击预防犯罪信息以及公安机关在改进工作作风、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告知社会、告知群众,凝聚民心,为公安机关各项执法活动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发动广大民警辅警利用一切机会深入接触群众,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促进形成共识,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公安工作,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公安工作、理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加强和改进公安新闻舆论工作。

1.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各警种各部门要重点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特别是对公安机关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套路贷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专项工作的宣传,要准确区分把握公安新媒体内外宣传属性,面向群众的选题要突出群众语言、尊重群众心理、契合群众预期,面向民警辅警的选题要突出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要用有真情、有温度的作品吸引人民群众、民警辅警关注支持公安新媒体建设。

2.构建公安大宣传格局。立足本职,全面搞好公安宣传工作,不能只凭政治部一家单打独斗,各警种、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局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一口径、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坚持政治部搭台、业务警种实施,坚持公安媒体和社会媒体统筹谋划,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发声,做到一呼百应、同频共振。各警种、各部门要把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共同推进公安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

四、保障机制有序运行,全面推进公安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1.把宣传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 “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政治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公安宣传工作机制。旗局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配合政治工作办公室,努力把乌审公安宣传工作做大做强,深入推进市局、旗局、所队三级联动,全警参与的“大宣传”格局,挖掘、整合不同层面、不同警种宣传团队的资源和力量,为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2.完善公安宣传日常管理机制。各部门要强化日常宣传工作,积极对照年度考核细则细化责任分工,将此项工作纳入民警个人积分管理考核工作中,同时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3.完善公安宣传协作配合机制。主动与新闻单位和媒体记者的协作配合,主动提供报道线索,尽可能为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采访报道创造便利条件,最大限度地争取关注和支持;加强与旗委宣传部门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在发生重大案事件时,第一时间介入,确保官方发布口径的高度一致;加强各部门、各警种之间的协作配合,在公安宣传上打合成战、整体战,全面提升公安宣传工作整体效能。

4.继续坚持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建设,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旗局下发的《全旗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和《全市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强化对外发布新闻宣传信息的审核把关,规范各类信息发布行为,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发布的所有信息负有直接责任,要做好发布信息的全面监管,以制度规范新媒体发布内容,以党性意识保证宣传稿件质量,以底线意识提升宣传稿件防控风险水平。

5.完善公安宣传激励奖惩机制。旗局将新闻宣传报道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旗公安局适时对各部门宣传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对全局宣传工作超额完成任务的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实行新闻宣传考核评比活动,设立优秀宣传员5名。

附件:2024年新闻宣传绩效考核细则

 

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绩效考核细则

一、基础业务(12分)

1.宣传策划(9分)。

1)市局矩阵策划(2分)。积极配合完成市局宣传策划、约稿报送、作品征集等工作。每有一次被市局采纳加0.2分,被公安厅采纳加0.3分,同一作品被同时采纳,以最高加分计分。

2)图片、视频报送(7分)。党的建设工作中各类学习、活动、党建带队建、帮扶慰问等工作;队伍管理中严管厚爱、队伍建设、教育培训、日常练兵等相关工作;各类重大活动、重要会议、节日节点安保维稳等相关工作;在暖警爱警、表彰奖励、典型选树、警营文化等公安建设工作;各类专项行动、打击处置电信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相关工作;维护公共安全,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安全演练工作,强化危爆物品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场所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七进”活动,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合进行安全检查、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现代警务、智慧警务及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公安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暖心服务等服务社会举措;其他突发性事件及亮点工作随时报,如恶劣天气执勤、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民警辅警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记录(此项在宣传策划里考核)。以上内容需各部门在每月25日前分门别类打包以部门命名报送高质量图片或视频到1605739848@qq.com(此项工作局领导指示,请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每有一次照片或视频被旗局采纳加0.1分。每有一次照片或视频被市局采纳加0.2分,被公安厅采纳加0.3分,同一作品被市局以上媒体同时采纳,以最高加分计分。

2.矩阵响应(2分)。及时响应旗局布置的转发、投票工作任务,高效完成并反馈。每有一次未完成减0.2分。

3.创佳绩(1分)。在新闻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得0.3,自治区级奖项0.2分,市级奖项得0.1分;在年度优秀通讯员评比中,获得自治区级奖项每获奖一人次加0.3分,获得市级奖项每获奖一人次加0.2分;配合旗局完成临时性应急任务,每高质量完成一次加0.2分。

二、政务新媒体(1分)

任何部门和个人未按规定审批擅自开设新媒体账号,被国家、自治区、市有关部门通报、批评、在相关考核中被扣分,上述情形每出现一项减0.2分。引发负面舆情的翻倍扣分。扣满1分止。

三、典型选树(3分)

积极开展“最美之星”评选活动。3月至8月,按月组织开展“最美之星”评选推荐活动,每有一项次未按要求落实减0.5分。

四、公安文化(2分)

1.原创作品被国家级媒体平台展播的,每次得0.5分;被自治区级媒体展播的,每次得0.2分。满分1分。

2.原创作品在全国评比中获奖的,每次得0.5分;在自治区评比中获奖的,每次得0.2分。满分1分。

五、外宣刊稿(10分)

以市局2024年向中央主要媒体供稿统计细则为基准,对各部门公安局在中央主要媒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央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强国七家媒体主网首页,客户端“推荐”“热点”“要文”专栏发稿)刊发稿件数量进行赋分。

国家级媒体刊稿明细及赋分标准见附件2。市局考核细则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以上所有考核内容,同一作品、稿件、荣誉只计分1次,取最高分。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乌审旗公安局进一步加强2024年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下一篇:乌审旗公安局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