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5380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乌审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10日 名  称:关于印发2021年下半年旗国资委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国资委发〔2021〕6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

关于印发2021年下半年旗国资委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0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国有企业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践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国资系统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适应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新要求;不断强化国资系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类巡视巡察整改,夯实基础,健全机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旗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下半年委党组理论学习不少于5次、班子成员讲党课至少4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 

  牵头领导:郭  生 

  责任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委党组、委党支部、办公室 

  2.坚持党建领航,强化国有企业党工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振兴国资、绿富乌审”党建服务品牌,全面落实国资系统和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高质量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各类警示教育、专题研讨等主题党日活动。 

  牵头领导:郭  生 

  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旗属相关企业,党工委、委党组、委党支部、办公室 

  (1)国有企业(含属地央企)和机关党建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党工委、委党支部、办公室 

  (2)国有企业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党组、办公室 

  (3)国有企业和机关意识形态 

  牵头领导:黄小霞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党组、企管股、资本运营股 

  (二)强化巡视巡察整改 

  3.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旗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国资系统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等工作。 

  牵头领导:郭  生 

  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按照分管领域和联系企业认领) 

  责任股室:委中心、各股室 

  (1)宏丰粮油、兴苑能源、马头琴文博苑等遗留问题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旗属相关国有企业,产权股、财务监督股 

  (2)煤炭资源领域,呼勇担保,大元、神元、中燃,东方路桥借款等遗留问题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部门:旗属相关国有企业,委煤炭领域专班、资本运营   股、财务监督股 

  (3)萨拉乌苏旅游区股权转让、新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竣工验收、嘎大线仲裁、S226线断头路等遗留问题 

  牵头领导:黄小霞 

  责任股室:相关企业,企管股、资本运营股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4.吃透领会国资国企相关政策,按时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和旗重点改革任务。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中心、各股室 

  5.逐步建立健全旗属国有企业网络监管体系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中心、各股室 

  6.建立健全旗属国有企业固定资产台账和责任清单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产权股 

  7.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监管好旗属各企业和机关的安全生产工作。 

  牵头领导:黄小霞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中心、各股室 

  8.制定和完善旗属国有企业相关监管办法和规定(国资委已出台的4个支撑性制度);及早谋划和制定企业薪酬及其量化考核细则。 

  牵头领导:黄小霞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中心、各股室 

  (四)组织编制“十四五”规划 

  9.组织编制《乌审旗“十四五”国有企业发展规划》等,按照时间节点,建立规划实施分解落实机制,精心安排、精准编制、精细实施。 

  牵头领导:郭生 

  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党组、委中心、各股室 

  (五)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10.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严格落实国资系统信访属地责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日接访、领导包案等制度,加强与旗委政法委、旗公安、网信、人社、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密切关注并及时处置国资系统领域网络舆情,及时办理相关信访案件,确保全年不发生集体进京赴呼到市上访事件。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单位:旗属各国有企业,委党组、委中心、各股室 

  (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1.抓住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科学制定党员、干部培训方案和轮训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课和干部轮流授课制度。 

  牵头领导:马治明 

  责任股室:办公室 

  12.加强普法学习宣传和机关保密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股室:办公室 

  13.强化机关阵地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股室:办公室 

  14.扎实推进包联驻村工作,助推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创城责任片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责任,全力参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 

  牵头领导:哈  达 

  责任股室:委中心、各股室 

  三、加强监督考核 

  委党组将旗属各企业,委各股室落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纳入年终实绩考核,加强日常指导,强化平时监督检查。同时将委中心、各股室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情况作为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考核机制和年度评先评优主要依据,对履职不力、推诿扯皮,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将严肃追责问责。 

上一篇: 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乌审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干部职工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