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民族事务委员会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0/2021-05141 分  类: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01日 名  称: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民委发〔2021〕39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所属事业单位、各股室:   现将《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1   分享:   

 所属事业单位、各股室:

现将《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1121日  


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旗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升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决定在机关开展党建工作“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现就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单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执纪不严格、保障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 主体责任,创建“政治功能强、组织生活强、队伍建设强、群众 工作强、作用发挥强”的最强党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确保工作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乌审旗民委党支部“灯下黑”专项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宝鲁德巴特尔

成员:那顺朝格图、孟克达来、阿勒腾布拉格

领导小组一切相关协调事宜由支部党务干事具体负责,问题由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进。

、整治内容

(一)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单位党组织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党的领导 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在思想和工作上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党组对党建工作未按要求定期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专题研究的问题;涉及党员推荐、奖惩等事项未听取党组织意见建议的问题;党务干部工作力量配备比例不到位,部分党员素质不高,推动落实党建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办法不多的问题。

(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不高问题。重点整治“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未按期召开或召开次数不够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执行不到位,以行政会、业务会代替支委会、党员大会,以业务工作代替主题党日活动,以日常学习、工作安排代替上党课等问题;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到位、记录不规范,时间和效果得不到保障,批评和自我相互批评不深不实;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制度要求不到位的问题;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简单枯燥,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等问题。

(三)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执纪不严格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教育不深入,党组织监督意识和监督作用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和党员违纪案件仍有发生等问题。

(四)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不健全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党建 工作虚化,述职评议考核不规范、不严格,未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未建立党员政治生活室,不落实或不按规定使用党组织活动经费,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党内激励关怀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方法步骤

自查及整治自2021年11月开始至12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深入查摆阶段(2021年11月15日前)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对照整治内容、采取自找、上级点、下级提等方式,深入查摆、深刻反思、认真查找本人本单位查找的突出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民委党支部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要报委党组、其他党员的问题清单报机关党支部,逐级建立整改台账。委党组的问题清单于11月30日前报送到旗委组织部。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1年12月初)。要按照“整改一批销号一批,销号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认真对照查摆问题,逐一整改销号,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对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要专门说明原因,明确进一步整改的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全面深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12月底)。办公室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缺补差,建立长效机制。对制度缺失的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要加强督促检查。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深刻理解“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整改时限,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位,集中攻坚、盘点销号,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统筹。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最强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紧盯短板弱项、以专项治理为基础,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以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督查。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归纳,形成制度常态化推广运用。

上一篇: 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统计全旗党政机关翻译人员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送政策、送温暖,促团结、促发展”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