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政府办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13569 分  类:综合;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乌审旗政务服务局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16日 名  称: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政办发〔2020〕3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乌审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6   分享: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乌审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旗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6

 

  乌审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自治区、市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将全旗发展置于全市、全区大局之中,准确把握我旗发展优势和特色,“十四五”时期是我旗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重要阶段,必须着重解决关系我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使其成为指导全旗“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全市发展规划要求,站高望远,立足全局,把研究乌审旗“十四五”规划放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发展的定位要求之中,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时代特征和我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把事关乌审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努力使发展规划更加体现国家战略、更加符合新时代特征、更加反映我旗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通过精心组织和深入谋划,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1.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准确理解、把握我旗实际,立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四多四少”等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思路,制定符合我旗的发展意见和建议。

  2.把握全局,聚焦重点。坚持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并重,重点对主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主要问题加强研究。深入把准企业和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困难的问题和需求,找准瓶颈短板及成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

  3.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改革思维统领规划,注重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瓶颈问题、激发市场活力,将改革举措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手段和途径,把各项改革措施充分融入规划。要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预测分析等新兴技术手段和方法为规划编制实施提供数据支撑和量化分析,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4.加强调查,注重研究。重大课题研究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四五”规划的基础。全旗规划纲要和部门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在认真研究分析国情、区情、市情、旗情发展阶段特征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切实找准存在问题,合理提出发展目标,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5.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广开言路、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问需于民,使规划编制真正能够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形成共识。

  二、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成立乌审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推进全旗“十四五”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以及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飞录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常务副组长:张志雄      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

    长:马亚栋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旗委办公室副主任

                  乌兰巴特尔 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员: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纳林河工业园区、法院、检察院、总工会、团委、妇联、公安局、财政局、统计局、司法局、人社局、教体局、工信和科技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牧局、林草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能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乌审旗分局、国家税务总局乌审旗税务局、供销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乡规划审验中心、保障性住房和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水土保持工作中心、粮食流通服务中心、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农牧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社保和就业综合服务中心、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分局、气象局、邮政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信用联社、各苏木镇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的日常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旗发改委,主任由乌兰巴特尔同志兼任。

  (二)编写小组

  由旗发改委负责组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小组,成员由旗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并聘请专家和咨询机构参加。

  各苏木镇、有关单位按旗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的要求,要分别成立专项规划编写小组。

  (三)专家咨询小组

  由旗发改委牵头组建相关专家咨询小组,邀请有关专家对乌审旗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编写)指导、审稿、修改和提出意见等咨询、论证工作。

  三、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和分工

  (一)开展规划工作调研及学习培训。重点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自治区、市有关“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需要关注问题,探讨规划编制工作的创新,研究我旗“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主线、发展目标、建设重点、项目内容等。

  (二)开展规划前期重大发展问题研究。安排对关系我旗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进行专题研究论证,重点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总体战略、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社会民生、乡村振兴、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研究,寻找破解问题的方向路径,提出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总体规划前期研究由旗发改委统筹安排,拟定课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苏木镇进行研究,各部门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由各责任单位自行安排,并按时报送到旗发改委汇总。(具体研究课题及任务分工见附件1

  (三)健全完善规划体系。全旗“十四五”规划体系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全旗总体规划,是指《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总体性、纲领性规划,在各类规划中居于首要地位,是编制全旗各类专项规划、苏木镇、园区区域规划以及制定各项经济政策和年度计划的依据(由旗发改委编制,经旗人大审议批准后公布);二是由旗直部门编制的行业重点专项发展规划,是以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等重点问题为对象编制的规划,这些规划有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征,需各有关部门协同完成。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要符合全旗“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与相关行业和苏木镇、园区区域规划相协调(具体重点行业专项发展规划及分工见附件2);三是苏木镇、各开发园区区域规划,区域规划包括苏木镇规划和工业园区规划。区域规划是以苏木镇所辖行政区域或工业园区规划区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区域规划要与全旗“十四五”规划纲要、行业和重点专业规划相衔接,要突出区域特色。区域规划编制要与全旗规划编制同步进行,各项区域规划由各苏木镇和各园区管委会负责编制。上述三个层次组成全旗“十四五”规划的完整体系。(具体区域规划及分工详见附件2

  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     根据自治区、市规划工作的进程安排,我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98-20202月底)。制定全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完成重大研究课题的工作部署、招标、委托;在全旗全市以及毗邻地区广泛开展调研,提出计划纳入国家、区、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上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全旗“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20202月底前完成全部重大课题研究,形成规划纲要基本思路框架,各专项规划形成初稿。

  (二)起草阶段(20203-11月底)。在前期课题研究、实地调研和各部门专项规划初稿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规划起草工作,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并做好与国家和区、市规划草案的衔接工作,按进度形成规划纲要草案。

  (三)提交阶段(202012-20212月)。为规划提交阶段。主要任务是对“十四五”总体纲领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邀请规划专家咨询小组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论证,报旗委、旗政府研究审议全旗“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经旗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规划要统一报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汇总编辑出版。

  五、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旗发改委负责统筹推进全旗“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尽快拟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凡是有规划编制任务的单位和部门,要抽调专门人员负责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要充实规划部门人员,开展规划业务培训,形成精干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队伍,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好项目谋划。各苏木镇和旗直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着眼于全面实现现代化,根据我旗“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安排,组织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拓创新,深入开展研究,并将调研成果及时报送旗发改委,为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各地各部门要提前科学谋划各自领域的“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规划要在9月底前完成,并及时报关旗发改委,所有规划项目均为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和条件。

  (三)加强沟通对接,做好相互衔接。“十四五”涉及各级各类规划要与相关的规划进行衔接,下一级规划要与上一级规划进行衔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要与总体规划相衔接,相关的专项规划之间要进行衔接,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也要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衔接。规划衔接的重点主要是部分领域的发展目标、政策目标与手段、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要资源开发、区域发展方向等。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大局,密切协作,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主动地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四)广开言路,提高社会参与度。编制规划要坚持广开言路,提高编制工作的参与度。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编制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保障人民了解和参与规划编制的权利,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提供畅通渠道。

  (五)落实经费保障。旗财政部门要将“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费用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保证前期调研、课题研究等经费落实到位,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1.乌审旗“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及责任分工

        2.乌审旗“十四五”规划重点行业专项发展规划及分工

 

      解读关联: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附件2 乌审旗“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docx
附件1 乌审旗“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及责任分工.docx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森林管护员聘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全旗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