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政府办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377 分  类:综合;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21日 名  称: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文  号:乌政发〔2023〕3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3-09-21   分享: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落地实施,发挥好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护佑民生安全福祉的作用,全面提升气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全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政发〔2021〕16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府发〔2022〕106号)和《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乌政发〔2021〕26号)要求,结合我旗特点,现就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加快建设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和业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赋能乌审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服务体系、业务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形成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为守护北疆绿色屏障、建设先行区贡献气象力量。

2035年,实现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全市领先,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监测更加精密,气象预报更加精准,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全面建成满足人民需要、社会日益增长需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1.加快气象关键技术研发。将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纳入全旗科技规划(专项、基金等)予以重点支持。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覆盖面广、智能化程度高、时效精度细的气象预报系统。强化分类别、分级别的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气候预测技术。开展干旱、大风、沙尘暴、暴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指标研究。加强卫星遥感监测及多源数据融合同化应用技术研究。加强云水环境评估和作业条件识别、催化、效果检验等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研究。

2.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围绕气象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领域开展人才、政策、资金一体化配置,优化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部门等联合开展气象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改进气象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健全科研诚信体系。完善气象科技成果分类评价制度。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气象科技成果认定、登记、评价、准入管理办法和标准。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1.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时间精准度和空间精细度,实现气象灾害跟踪预警。开展极端气象灾害多发性及其影响异常性的气候风险研判和评估,健全分灾种分用户的决策服务供给体系。

2.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和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开展突发事件综合风险评估和预警决策服务。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落地。利用社会全媒体资源,靶向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加大气象灾害防御标准科普力度,健全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机制。落实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到嘎查村(社区)到户到人。

3.建立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将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全旗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压实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完善气象防灾减灾部门联动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建立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社会参与机制,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组织和培训,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个人和企业参加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活动。

4.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效果。围绕推进全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作业布局,打造农村牧区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加强飞机增雨作业规模化、协同化能力建设,开展无人机增雨试验作业,提升抗旱增雨精准化人影作业服务水平。完善森林草原火灾火险、干旱、防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建立应急服务流程和规范。进一步完善作业点标准化,提升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

1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补齐薄弱区监测短板共建综合天气气候气象观测网。围绕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等重点区域,建立生态系统气象观测体系。加密建设交通、旅游、能源等专业专项气象观测站。增加耕地土壤墒情监测点,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功能,扩大监测覆盖面。

2.提高气象预报水平。构建以数值预报为核心的天气预报体系,加快建设无缝隙网格预报产品体系和基于“云+端”的数字智能预报平台。发展面向工矿企业、城镇群、农牧业区和主要交通干线的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业务,逐步形成以“五个1”为特色的精准预报能力: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旗气候异常。

3.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基于场景、面向实况的气象服务技术,建立多源数据融合决策气象服务数据库。加强气象数据可视化应用技术,创新气象服务产品展现形式,发展普惠化、分众式公众气象服务,建立气象服务全媒体融合发展运行机制。满足重点行业用户个性化、专业化的行业气象服务需求。

4.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加强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应用研究,建立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气象数据产品体系,加强对行业和社会数据的收集与集约化管理,提升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能力。构建高速畅通的气象通信网络体系,实现数据收集、归档入库、加工分析和应用服务高度集约,促进观测、预报、服务业务高效协同发展。

(四)加强现代农牧业气象服务能力

1.健全农畜产品专业气象服务体系。针对全旗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区、农牧业产业集群,开展精细化农牧业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加强天气气候对重要农牧事活动的影响及定量评价、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识别评估与灾损评估、设施农业产量与品质的影响评价等方面的试验研究。

2.服务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农牧业气象服务,开展精细到苏木乡镇的预报产品服务,加强耕地、农田、设施农业精密气象监测。强化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以“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牛、生猪”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为核心的牧业气象服务能力。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气象服务。

(五)优化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保障机制

1.坚持科学作业、精准作业。筹备现代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指挥系统和大数据应用平台,打造市级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围绕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区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为“牧区大寨”绿色生态建设注入气象力量。健全森林草原防火、干旱、冰雹等重大灾害及重大应急保障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机制,提升快速应急保障能力。

2.坚持安全作业、规范作业。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组织管理体制。加快作业点标准化升级改造、作业装备智能化改造和安全信息化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依法加强站点、装备、人员、弹药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定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联合检查和应急演练。

(六)气象服务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做好气象与多行业领域融合发展。围绕国家“双碳”目标、依托乌审旗地处蒙陕宁能源“金三角”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三大新兴产业板块在能源开发、全域旅游和城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做好气象服务支撑工作。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研发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系统,拓宽在能源、交通、旅游、康养等领域气象服务覆盖面。

2.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全覆盖,扩大气象服务信息影响力。发展智慧城镇气象保障服务,推进气象融入城镇应急风险治理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嘎查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和响应体系,加强农村牧区气象灾害高风险地区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

(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1.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推动覆盖全旗的温室气体观测站网建设,开展温室气体监测及“双碳”行动成效评估。

围绕荒漠化防治、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增强乌审旗生态气象环境影响因子评估。

2.优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开展“气候标志”评价和绿色农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提高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能力,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国土空间规划、气候适应型城市等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

3.强化蓝天保卫战气象服务。完善环境气象预报服务体系,为工业园区等重点管控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影响评估、大气自净能力精细化评价业务。完善沙尘暴和霾等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4.提升森林草原防扑火气象保障能力。 强化部门间应急协同联动,完善森林草原防扑火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空天地三位一体全域立体监测站网,提升火险等级预报、火场气象预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综合气象服务能力。

5.提升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能力。深化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提升遥感卫星对灾前预防、灾中应急、灾后重建全流程服务的保障能力。推进林草、沙地、水体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能力建设,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服务。加强对森林草原火灾、城市内涝、农牧业灾害等动态监测预警。

(八)加强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1.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将气象人才纳入全旗人才培养规划。深化气象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对气象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吸引和聚集。选拔气象业务人才、气象首席专家、气象科技研究人才,培养气象优秀青年英才,满足多领域服务人才的需求,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水平提升。

2.优化气象人才培育环境。建立以创新价值、业务能力、工作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体系,辅以人才选拔激励机制,打通人才交流的最后一公里,为气象人才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的成长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对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应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气象部门双重管理体制,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模式。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地方规划,建立可持续的长效运行机制。气象部门要加强对纲要实施的统一规划和督促检查,推进相关行业气象统筹发展,力保全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气象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推动有关气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实施,加快制(修)订有关人工影响天气、气象行业管理、气象业务服务等地方标准。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严格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

 9

防御措施、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

(三)加强投入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统筹用好中央和地方资金,落实好气象设备运行维护、基层台站建设及基层气象职工有关待遇。拓宽以政府支持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渠道,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3921

 

文件下载: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doc

上一篇: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乌审旗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