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4/2012-10259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发文日期:2012年09月21日 名  称:乌审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关于转发《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的通知 乌文广发〔2011〕63号 文  号:乌文广发[2012]6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苏木镇,局各股室、二级部门:   现将《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乌政发〔2011〕55号)随文转发给...

乌审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关于转发《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的通知 乌文广发〔2011〕63号

发布日期:2012-09-21   分享:   

   

各苏木镇,局各股室、二级部门:

现将《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乌政发〔2011〕55号)随文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乌审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〇一一年五月十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道路,以建设文化强旗为目标,全面贯彻实施旗委政府“生态立旗、工业强旗、文化塑旗、人才兴旗”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系建设,推动乌审文化建设向 “转型跨越、创新发展”新阶段迈进,切实增强地区文化事业软实力,为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全旗文化工作将以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入手,强化文化建设“三个主体功能” (公益性文化单位的服务主体功能,经营性文化单位的市场主体地位,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紧紧围绕“一核三带一廊”空间布局,结合全域乌审统筹规划,切实抓好“实施一个战略,打造一个品牌,构筑四个体系,抓好九大文化工程”,实现全旗人民均等享受文化发展成果,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到“十二五”末,全旗文化建设投入力争达到75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占全旗地区生产总值的5%左右,把乌审旗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水平优良、产品丰富、氛围浓郁、特色鲜明、全面繁荣的文化大旗,全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使文化旅游产业初具规模,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为下一个五年创建文化强旗打基础。

三、目标定位

——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文化管理型人才队伍、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经营型人才队伍、文学艺术创作型人才队伍,在人才队伍建设领域进入自治区先进行列。

——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旗、苏木镇、嘎查(村)、文化大户(文化独贵龙、文化大院)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功能,力争进入自治区先进行列。

——建立健全文化娱乐市场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公安、消防、安检以及社会监督为一体的文化市场管理联系制度和联合执法制度,建立全旗文化娱乐场所监控平台,提高服务和监控能力,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实现网吧连锁经营管理目标。

——创建以“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为统领的各类民族文化品牌,形成体系和规模,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使乌审旗民族文化以更加美好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四、实施内容    

㈠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保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培育优秀文化人才,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六大保障机制。一是人才培养机制;二是人才选用机制;三是人才引进机制;四是人才评价机制;五是人才激励机制;六是促使人才创业机制。

㈡打造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品牌。   

 “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知名品牌,通过整合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创新文化形象,融入现代理念,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以“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为统领、以萨拉乌苏文化、生态文化、敖包文化、苏力德文化、鄂尔多斯歌舞文化、红色文化、蒙古族民俗文化等为特色的一批民族文化知名品牌,进一步提升乌审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㈢构建四大文化体系。

1、构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构建与城乡居民小康生活水平相匹配、与现代城乡建设和功能相一致、与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相合理的,具有鲜明个性、丰富内涵,融传统优秀文化、民族地域特色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旗、苏木镇、嘎查(村)、文化户(文化独贵龙、大院)“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实现全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指标和整体建设走进全区前列。

2、构建城市文化景观体系。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马头琴文化,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城市景观文化设计理念,将时代特征与特色民族文化相融合,以城镇承载文化底蕴,以文化丰富城镇内涵,既要对传统街道、传统建筑、历史地区加以维护,又要在新的环境设计中,注重对传统符号的提取、加深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使其贯穿在景观环境中。从而形成历史文化传统与时代气息交相辉映、和谐共存的城镇风格。

3、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体系。

深入挖掘乌审旗厚重的自然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生态文化资源及其内涵,精心打造拳头产品,发展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一核三带一廊”空间布局,不断加快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开发,着力提升文化旅游设施配套和综合服务水平,推动文化旅游商品、饮食文化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体系。

4、构建地方特色文博馆体系。

 “十二五”期间,将在保护和完善已有文博馆的基础上,坚持“优质办馆、特色办馆”原则,加快旗、苏木镇文博馆建设,新建一批地方特色专题文博馆,构建乌审旗地方特色文博馆体系,着力提升乌审文化品位。

㈣实施文化建设九大工程。

1、文化人才培养工程。  

“十二五”期间,全面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采取岗位培训、业务考试、专家辅导、参观学习、到相关部门和企业挂职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文化管理专家型人才队伍;二是通过岗位培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群众监督机制,培养一批忠于职守、善于奉献、真心实意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型人才队伍;三是通过在岗锻炼和岗位培训、名家指导、指派专项任务磨练、“走出去”采风、参加笔会、独立承担重要项目或“搭车专题攻坚”(聘请外地作家、艺术家承担我旗项目时,进行搭车培养)等途径,培养一批本地区领军型文学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四是通过在岗培训、专家指导、行业交流、理论深造、外派同行业部门或企业锻炼以及给重点工作攻坚中自我突破等办法,培养一批开创性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经营型人才队伍;五是通过群众推荐、公开考试等方式,从大中专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干部等群体中选拔有奉献精神、热爱文化事业的有为青年,采取定期培训、派出学习等方法,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学习,并在工作中建立“一对多”、“传帮带”制度,与业务骨干结成对子,有针对性地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等办法,培养一批文化后备力量人才队伍。

2、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

(1)文物抢救与保护工程。

 “十二五”期间,积极做好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及大型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与抢救工作,持续开展文物普查、文物征集、文物研究等工作。按照树立保护标志、建立保护档案、划定保护范围、建立保护机构的“文物四有”要求,完善乌审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出台乌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费补贴管理办法,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工作质量和水平。及时确定第二批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荐申报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处,推荐申报第五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处,推荐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

努力增加全旗馆藏文物数量和品位。广泛收集、征集历史文物、民族文物、革命文物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各类文物,力争全旗馆藏文物数量达到 5000余件(套),年度递增文物100件,三级以上20件,完成全国文物数据库建设任务,馆藏文物全部录入数据库。做好突发性文物的安全保护工作,避免珍贵文物受损和流失。

(2)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

 “十二五”期间,在全旗范围内全面实施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对民间文学(神话、传说、故事、笑话、谚语、谜语、民俗礼仪诵词)、传统艺术(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传统戏剧)、传统美术(图案、服饰图案、剪纸、绘画、壁画、雕塑、箱柜画、用品图案、手工艺作品)、传统竞技与游艺(三大竞技、莎嘎、棋类)、传统制作技艺与手工艺、传统医药、民俗(生产民俗、衣食住行民俗、信仰民俗、人生礼仪民俗、岁时节庆民俗)等六大类进行普查,全面做好濒临灭绝和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普查工作力争在5年内完成并录入数据库。

力争到“十二五”末,创建民族民间原生态文化传承保护基地3个;每年完成3—5个重点项目的普查任务;每年搜集整理和出版“非遗”抢救与保护工程成果3-5部;每年录入“非遗”抢救与保护工程成果文字500万字、图片1000幅;公布本级“非遗”名录2批,进入市级“非遗”名录30个,进入自治区“非遗”名录3个,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申报世界级“非遗”名录1个;公布本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批,进入市级“非遗”传承人30个,进入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3个,进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个;创建民间文化之乡3个,民间文化之家(户)9个。设立“非遗” 抢救与保护工程专项资金,为“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每年给予经费补贴。建立自治区级原生态文化保护区5个,争取建立国家级“乌审旗蒙古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五年中,举办一期高规格的民俗文化节活动。

3、文学艺术创作精品工程。

“十二五”期间,将采取征文、办展览、启动创作工程、举办“萨冈彻辰杯文学艺术奖”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行诗歌、散文、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以及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影视作品创作。继续办好蒙古文文学期刊《敖龙胡热呼》、汉文文学期刊《乌审文艺》、综合人文刊物《乌审文化》和《文化遗产》和新创办《马头琴》刊物,为旗内新老作家和热心文化艺术研究的写作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适时汇集出版获奖作品集、征文集、笔会文集等作品集,为我旗创作者们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文学园地。同时,组织我旗文艺工作者和知名作家、艺术家编写和拍摄反映乌审旗近年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翻天覆地变化的报告文学版和摄影版《乌审写真》,邀请著名画家创作一幅以乌审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为题材的长卷组画《乌审生态图》;在举办乌审主题美术摄影书法精品大赛基础上,编选出版乌审主题美术精品选《绿色乌审》、摄影精品选《生态乌审》和书法精品选《和谐乌审》,组织外地作家与我旗作家合作编写“乌审往事”套书,包括反映中共早期领导者在乌审旗活动轨迹的《乌审往事·边区卷》、反映锡尼喇嘛及独贵龙运动轨迹的《乌审往事·独贵龙卷》、反映曾经活跃在乌审旗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文化名人轨迹的《乌审往事·人文卷》等。以有效提升乌审旗整体形象“十二五”期间,乌兰牧骑每年创作演出1台节目,小型演出每年不少于3场。五年中,乌兰牧骑和马头琴乐团组织创作力量,创作音乐、舞蹈、曲艺、小品等作品不少于130件,创作大型剧目文学台本或剧本2部。加强文艺理论研究,针对新时期乌兰牧骑艺术实践,组织专人撰写有一定分量的理论文章至少1篇以上,并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同时组织全旗文学艺术工作者踊跃参加市、区、全国各门类文艺比赛、展演、评奖活动和全区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争取获得市级奖23个、自治区级奖10个,国家级单项奖3个。

4、文化品牌打造工程。

 “十二五”期间,深入推进“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知名品牌得创立,培训马头琴手和马头琴爱好者10000人,完成各类马头琴曲目280部,新创马头琴曲目130部,组织马头琴音乐会17场(次),参加各类大型文艺晚会11台(次)以上;出版马头琴系列丛书17本、马头琴刊物11期、新创马头琴作品集12本;马头琴音乐进入每个牧户家中,马头琴音乐教学进入中小学课堂,马头琴优美旋律响遍乌审草原每一个角落;力争获得市级以上荣誉40余项;每年举办一届中国马头琴艺术节,2011年实现“万人马头琴齐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2012年实乌审旗马头琴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以“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为统领,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知名品牌:以天然气工业文化为龙头,打造一批工业文化知名品牌;以察干苏力德文化为龙头,打造一批蒙古族民俗文化知名品牌;以敖包文化为龙头,打造一批生态文化知名品牌;以乌兰牧骑为龙头,打造一批鄂尔多斯歌舞文化知名品牌;以《蒙古源流》为龙头,打造一批历史文化经典知名品牌;以马文化为龙头,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知名品牌;以贺希格巴图诗歌为龙头,造打造一批文艺作品知名品牌;以“萨拉乌苏艺术节”为龙头,打造一批全国性民间节庆文化知名品牌;以文化“独贵龙”为龙头,打造一批群众文化知名品牌;以“河套文化”遗址为龙头,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品牌;以乌审召为龙头,打造一批生态建设知名品牌;以锡尼喇嘛为龙头,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知名品牌;以嘎鲁图镇标志性建筑为龙头,打造一批人居环境与城市景观文化知名品牌。  

5、公共文化资源普惠工程。

“十二五”期间,加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力度,统筹文化、教育、科技、广电、体育及青少年、老年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满足城乡人民就近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一是强化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全旗各苏木镇和村嘎查建立支中心和服务点,设立草原书屋40个,建各种类型的重点文化户100户, 形成覆盖全旗城乡每个村嘎查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同时,建立电影定点定时播放网络,每个苏木(镇)都要有容纳200人的电影放映室。全面实施电影广场放映,农村牧区每个嘎查村每月放映1场电影,弥补电影放映空白点。2014年争取实现优秀公共文化资源“户户通”; 2015年,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自办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达90%以上。

 二是加快基层网络建设。以基层苏木镇和社区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文化中心)、有线电视网为依托,建设遍及城乡和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网络,在有条件的嘎查(村)文化室建立基层服务点,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依托互联网,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库,积极进行文化资源加工、整合与技术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地方,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全旗各苏木乡镇均建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中心和网络信息服务点,各嘎查村要设立文化室,着力构建集书报借阅、宣传教育、文艺演出、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网络。

三是实现旗、苏木(镇)、嘎查(村)、文化户(文化独贵龙、大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城镇“十分钟文化圈”、农村“两公里文化圈”、牧区“十公里文化圈”。全旗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人均占有量达到0.4平方米。在嘎鲁图镇区,新建一座面积在1500平米以上的、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中心,全旗每个嘎查(村)都要有200平米以上的标准文化室,在新兴小区、移民区内建立多功能文化室,在苏木(镇)移民社区内都要建文化活动中心。全旗新建老年大学5所、业余文艺演出队10个。新建体育健身场馆、图书阅览、文艺活动等场所,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全旗每个苏木(镇)综合文化站的面积,都要达到800平米以上,而且90%要达到市级一级站标准。新建博物馆、文博馆、陈列馆18个,馆藏文物总数达到5000件(套)旗文化馆在巩固国家县级三级馆的基础上,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功能,力争达到国家县级一级馆标准。旗图书馆在巩固国家县级二级馆的基础上,实现业务管理与读者服务网络自动化,馆藏书年递增1万册,实现每2000人拥有1个图书室,每3000人拥有1个图书服务点,馆藏图书人均2本以上,力争达到国家县级一级馆标准。

到“十二五”末,创建一批全区文化名苏木(镇)和名文化户,创建市级先进苏木(镇)3个、文化名镇6个、文化名村48个,争取实现全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和整体建设以及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走进全区前列,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达到国内县级一流水平,人均占有各项文化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准。

6、城市景观文化创建工程。

 “十二五”期间,推进城市文化景观创建工作,结合我旗地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着力创建城市景观文化体系。一是合理安排标志性建筑布局,做到每个园区、每条马路、每个居民小区、每一片建筑群,都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建筑,推进建筑文化体系。二是创建匈奴文化一条街,打造特色街道文化体系。三是在完善萨拉乌苏文化广场、“乌审之脊”文化广场、体育广场等已有广场的基础上,新建一批文化广场,打造特色文化广场体系。四是完善鸿庆湖公园、独贵龙文化公园等已有公园,新建一批公园,彰显城市公园文化体系。五是完善“乌审之脊”雕塑、“独贵龙”雕塑、萨冈彻辰等雕塑,创建城市雕塑文化体系。六新建一批分布合理、特色突出的图书馆、文化馆、多功能影剧院、星级酒店等文化设施,创建城市文化设施体系。七是在嘎鲁图镇新建乌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民俗文化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伊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席尼喇嘛博物馆、匈奴文化博物馆;在察汗苏力德旅游区新建中国敖包文化博物馆;在乌兰陶勒盖镇新建乌审旗自然生态沙漠文化博物馆;在乌审召镇新建生态文化博物馆;在图克镇新建萨冈彻辰文博馆;在无定河镇新建中共乌审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1928年)旧址陈列馆、抗日战争时期巴图湾民兵检查站旧址陈列馆、解放初期乌审旗党政办公场所旧址陈列馆;在“河套文化”遗址新建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博物馆、杨四沟湾萨拉乌苏地质变迁软体动物化石博物馆、范家湾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专题文博馆,构建乌审旗地方特色文博馆体系。

7、文化产业创新工程。

“十二五”期间,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文化企业,带动全旗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支持和扶持民营企业参与本地区、本土文化产业的发展。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文化创意、作品制作、版权交易、网络运行、人才培训、衍生产品的开发统筹兼顾,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发展。推动动漫产业的发展,至少成立1家动漫企业;积极探索乌兰牧骑和马头琴乐团进入文化演出市场的可能性;开拓新型娱乐项目,在嘎鲁图镇新建一所面向市场的娱乐中心;扶持广告产业,帮助有实力并有发展潜力的广告企业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鼓励他们在满足当地文化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向外拓展,在更广阔的领域内承揽业务,走出一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新路子;政府及文化产业主管部门,从政策、资金、人才三个方面提供保障,帮助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为企业招商引资、市场营销等活动提供帮助和服务,建立良好机制,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已成规模的乌审旗马头琴制作企业,创新研发四胡、三弦、蒙元宫廷乐器等民族乐器制作,逐渐成为民族乐器龙头企业;支持民营企业以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锡里天然高品位陶土为原料,面向国内外市场,研发黑陶工艺产品,打造我旗民间工艺著名品牌。

8、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工程。

“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文完善化旅游“一廊二带”建设。“一廊”,即由乌审召起,经嘎鲁图、察罕苏力德、巴图湾,至萨拉乌苏遗址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长廊建设,并在萨拉乌苏遗址大门口新建占地1000平方米的萨拉乌苏遗址博物馆,新建杨四沟湾萨拉乌苏地质变迁软体动物化石博物馆和范家湾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二带”,一是经嘎鲁图镇席呢喇嘛故居(纪念馆)、独贵龙运动旧址、革命烈士纪念塔、无定河镇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地旧址(无定河镇巴图湾村六社)至纳林河谷家湾党小组旧址(无定河镇张冯畔村谷家湾社)的红色文化旅游带。二是路径嘎鲁图镇一马路东转盘、察罕苏力德、无定河镇、文化产业园区、乌兰陶勒盖镇城乡统筹旅游带。加大对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的资金支持,从2011年起,五年内旗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到2015年,全旗将建成国家AAAAA级景区1家、AAA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8家,全旗文化旅游就业人数达到2350人,间接从业人员11750人(按1: 5的比例计算)年均新增文化旅游就业人数230人,旅游产品企业4家,民族饮食企业20家。全旗旅游接待量突破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使旅游业成为全旗三产支柱产业之一。

9、文化市场管理阳光工程。

“十二五”期间,将努力提高全旗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发展环境。要增加经费投入,加快执法队伍建设,突出“保护未成年人”这一主题,继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保证全旗文化市场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2011年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全旗网吧监管平台并实现全旗网吧50%连锁化经营,到2012年实现100%连锁化经营。二是倡导文明、健康的文化消费观念,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遵法消费。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导向和宣传作用,大力宣传“文化市场管理阳光工程”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工作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每年组织开展宣传周及签名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各部门重视的舆论格局。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高对文化市场的调控能力。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制订和落实本辖区内文化市场发展规划,积极引导文化市场主体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对各类文化经营活动实施分类监管和动态监管,对违规违法经营的要及时予以惩戒,对严重违法经营的要坚决淘汰出局,逐步建立政府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文化市场运行机制和文化市场管理机制,全面促进全旗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五、出台文化发展配套制度。

㈠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制度。

根据国家“地方财政对文化的投入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要求,逐年加大对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建设(包括民间艺术团体、文学及各类协会)的经费补贴,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期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民族文化、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出版和演出,以及推进全旗机关文化建设。一是加大支持民族文化发展力度。每年设立不少于200万元的民族文化发展资金,用于扶持各项文化工程建设(包括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室(户)建设、文博馆建设经费补贴);二是设立不少于100万元的文化发展基金,用于奖励对文化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或团体;三是设立不少于5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区域性文化旅游产业规划编制、文化旅游产品研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的贴息或补助,重点扶持和资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一定发展潜质的优势项目。

㈡文体特派员制度

继续派遣文体特派员,深入旗直机关、部门、苏木镇、企业和学校,推动全旗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

㈢文学、艺术精品奖励制度

为鼓励全旗各行各业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和表演人才的积极性,激发文学艺术人才的创作热情,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包括自治区级)奖项的和对获得市级以上(包括市级)奖项的,分别予以一定物质奖励。

六、文化发展目标实现步骤

㈠重点发展阶段

从2011年到2012年。要制定文化发展规划,集中资金,在重点地区重点打造尽快发挥效益的文化项目。在这个阶段,一是重点建设旗级标志型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产业园区和社区、小区、新型社区(移民小区)文化设施;二是完善乡苏木镇综合文化中心(站)和强化其服务功能,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根据全旗城乡统筹总体部署,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档次、高标准、多功能村嘎查文化室;四是引进和培育一批热心于文化旅游产业的企业;五是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文化旅游重点突破项目。

㈡整体推进阶段

从2013年到2014年。重点发展基础上,扩大规模,提高水平和整体推进,使全旗文化形成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格局。在这个阶段,全旗文化设施发生巨大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到高标准、高水平,形成初具规模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㈢全面提升阶段

2015年。实现规划所提出的整体目标,全面提升全旗文化建设,使全旗文化建设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水平相适应,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从规模、内容、管理、服务等方面达到一流水平的同时,某些领域与国际接轨。这一阶段,全旗文化软实力达到全区前列,部分走向全国前列,基本实现创建文化大旗目标。

 

2011—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表(表一)

  项目

   任务

年份

公共文化实施建设

文化阵地建设

文化户建设

中国少数民族非遗展览馆

中国文学馆

广

(个)

文化资源共享

一级文化馆

图书

增长

万册

 个

等级文化户

点 

甲级

乙级

丙级

2011年

5

4

6

1

59

1

65

1

2

2500

50

80

100

2012年

1

1

100%

5

1

2500

50

80

100

2013年

1

1

1

1

100%

6

1

2

2500

50

80

100

2014年

1

1

1

100%

6

1

1

2

2500

50

80

100

2015年

1

1

100%

6

1

1

2500

50

80

100

合计

1

1

8

6

6

5

59

1

88

1

1

5

6

12500

250

400

500

2011—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表(表二)

  项目

   任务

年份

群众文化活动

节庆文化品牌

公益文化活动

广场活动点

组建文艺队

建老年学校

市级活动项目

旗级活动项目

乡级活动项目

年导向大型活动

年馆站阵地大型活动

年送文化下乡活动

年广场活动

2011年

5

80

6

45

2

2

1

1

2

2012年

5

80

6

45

1

2

1

1

2

2013年

5

80

6

45

1

2

1

1

2

2014年

5

80

6

45

1

2

1

1

2

2015年

5

80

6

45

1

2

1

1

3

合计

25

400

30

270

6

10

5

5

11

2011—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表(表三)

  项目

   任务

年份

群众文艺创作

计划获奖数

社会文化理论建设

计划创建先进文化旗、苏木(乡、镇)社区

歌词

歌曲

舞蹈

戏剧

曲艺

小品

美术

书法

摄影

新创文艺晚会

创作笔会

群星奖

全国性比赛奖

全区性比赛奖

全市性比赛奖

国家级论文

自治区级论文

市级论文

市级先进苏木(乡、镇)社区

旗级文化名镇

旗级文化名村

2011年

8

8

2

1

1

1

16

5

16

1

1

1

1

6

1

1

2

1

8

2012年

8

8

2

1

1

1

16

5

16

1

1

1

1

6

1

1

2

1

1

8

2013年

8

8

2

1

1

1

16

5

16

1

1

1

1

1

6

1

1

2

1

1

8

2014年

8

8

2

1

1

1

16

5

16

1

1

1

1

6

1

1

2

1

8

2015年

8

8

2

1

1

1

16

5

16

1

1

1

1

6

1

1

2

1

2

8

合计

40

40

10

5

5

5

80

25

80

5

5

1

5

5

30

5

5

10

3

6

40

 

2011-2015年全旗景观文化体系建设名录(表四)

管辖区域

项 目 名 称

投资性质及概算(亿元)

建设

年限

责任

单位

配合责任单位

备注

乌审旗

嘎鲁图镇区文化活动中心

0.24

2011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乌审旗历史文化一条街

1

2011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乌审旗文化馆

(国家一级)

0.5

2011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文化演艺休闲广场

0.5

2012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乌审旗图书馆

(国家一级)

0.5

2011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乌审旗影剧院

1

2012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乌审旗

乌兰牧骑演艺大厅

0.5

2012年

文化局

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局、嘎鲁图镇

 

2011—2015年全旗文博馆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表五)

序号

管辖区域

博物馆名称

投入(亿元)

建设年限

备注

1

图克镇

图克镇萨冈彻辰文史馆

2011年

2

乌审召镇

乌审召镇生态文化博物馆

2011年

3

乌兰陶勒盖镇

乌兰陶勒盖镇天然气博物馆

2011年

4

嘎鲁图镇

萨拉乌苏遗址陈列馆(三楼革命历史博物馆  创城期间修建)

2011年

5

嘎鲁图镇

乌审旗地方文献展览厅

2011年

6

嘎鲁图镇

中国马头琴博物馆

2011年

7

嘎鲁图镇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2011年

8

苏力德苏木

察罕苏力德旅游区苏力德文化博物馆

2011年

9

苏力德苏木

苏力德苏木游牧文化馆

2011年

10

无定河镇

无定河镇大夏匈奴文化博物馆

2011年

11

嘎鲁图镇

匈奴文化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

2011年

12

嘎鲁图镇

乌审旗民俗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

2011年

13

嘎鲁图镇

中国马头琴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

2011年

14

嘎鲁图镇

伊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

2011年

15

嘎鲁图镇

乌审旗自然生态文化博物馆(马头琴文博苑)

2011年

16

嘎鲁图镇

席尼喇嘛纪念馆

2011年

17

嘎鲁图镇

敖包文化博物馆

2011年

18

无定河镇

中共乌审旗第一个党支部(1928年)旧址陈列馆

2012年

19

无定河镇

抗日战争时期巴图湾民兵检查站旧址陈列馆

2012年

20

无定河镇

解放初期乌审旗党政办公所旧址陈列馆

2012年

21

无定河镇

“河套文化”遗址(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博物馆

2013年

22

无定河镇

杨四沟湾萨拉乌苏萨拉乌苏地质变迁软体动物化石博物馆

2013年

23

无定河镇

范家湾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

2013年

 

  2011— 2015年艺术人才培养任务分解表(表六)

年    度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备注

创作型人才

舞蹈编创人才

1

2(新增1名)

2

2

3

整台晚会编创人员1个

下乡、接待晚会编创人员1个

舞蹈编创人员1个

音乐编创人才

1

2(新增1名)

2

2

3

MID制作1个

音乐配器1个

词作曲1个

表演型人才

马头琴人才

1

1

2

2

3

表演型人才2个

创作人才1个

声乐人才

1

2(新增1名)

2

2

2

声乐表演艺术家

器乐人才

1

1

2

2

演奏家

舞蹈人才

1

2(新增1名)

2

2

2

舞蹈表演艺术家

一专多能人才

1

2

3

4

5

3个以上专业(含3个)

群众文化

服务人才

综合型人才

1

2

2

群众服务、宣传和指导、管理

合   计

6

13

14

18

22

2011— 2015年文学类人才培养任务分解表(表七)

年    度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合计

备注

文学艺术爱好者

40名

40名

75名

90名

130名

345名

艺术家培训

2名

2名

2名

2名

2名

10名

区级艺术人才培训

5名

5名

10名

10名

10名

40名

文学艺术创作新人

2名

2名

5名

10名

15名

34名

旗级文艺人才培训

30人

30名

60名

60名

70名

250名

推荐国家级、区级、市级人才培训

5名

5名

5名

5名

5名

15名

推荐国家级、区级、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

5名

5名

5名

5名

5名

15名

邀请较高知名度的作家、艺术家讲座

1次

1次

1次

1次

1次

5次

 

2011-2015年全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名录(表八)

序  号

名    称

级  别

建设年限

备  注

1

乌审旗蒙古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国家级

2011年

2

游牧生态文化保护区

自治区级

2011年

3

鄂尔多斯式博克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自治区级

2013年

2011—201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任务分解表(表九)

  项目

   任务

年份

普查任务

名录体系建设

民间艺术之乡

文化生态区

普查记录(图片、录像普查表)

其中重点项目普查

进入旗级名录

进入市级名录

自治区级名录

国家级名录

世界级名录

旗级

市级

旗级

项目

传承人

项目

传承人

2011年

1

4

1

1

2

1

1

1

2012年

1

4

2

2013年

1

4

1

1

2

1

1

1

1

2014年

1

4

2

2015年

1

4

1

1

2

1

1

1

1

合计

5

20

3

3

6

3

4

1

3

3

1

2011—201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任务分解表(表十)

  项目

   任务

年份

数据库

保护工作机构

培训班

开展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理论建设

备注

参加全旗非遗展示活动

全面普查

重点项目普查

2011年

1

1

1

1

1

4

2012年

1

1

1

4

2013年

1

1

1

4

2014年

1

1

1

4

2015年

1

1

1

4

合计

1

1

5

5

2

5

20

 

2011-2015年文联文学产品创作计划分解表(表十一)

项    目

年         度

合计

备注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出版文学作品

20部

25部

25部

30部

50部

150部

继续出版《乌审文艺》、《敖伦胡热呼》杂志

4期

4期

4期

4期

4期

20期

出版《中国鄂尔多斯歌舞之乡》系列丛书

1部

1部

1部

1部

1部

5本

出版反应乌审旗近年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系列丛书

1部

1部

1部

1部

1部

5部

出版《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系列丛书

1部

1部

1部

1部

1部

5部

出版《和谐乌审画集》

1册

1册

1册

1册

1册

5册

编纂鄂尔多斯民歌(乌审卷);出版《乌审旗民歌集》

1本

1本

2本

出版《乌审旗民间美术继承》

2本

2本

2本

2本

2本

10本

出版《乌审旗民间故事》丛书

1册

1册

1册

1册

1册

5册

编辑《乌审旗百事通》工具丛书

1本

1本

1本

1本

1本

5本

翻译蒙古族优秀文学作品

3部

3部

3部

4部

10部

23册

出版乌审旗生态文化系列丛书

2本

2本

2本

2本

2本

10本

出版乌审旗苏木镇地方志

3本

3本

3本

3本

3本

15本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

3本

3本

3本

3本

3本

15本

出版乌审旗文化产业系列丛书

1部

1部

1部

1部

1部

5本

出版乌审旗工业文化系列丛书

1部

1部

1部

1部

1部

5本

乌审旗籍书法、摄影作品集

2本

2本

2本

2本

2本

10本

出版《贺希格巴图》丛书

6本

6本

出版《萨冈彻辰》丛书

6本

6本

乌审风情风貌音乐舞蹈作品

2部

3部

4部

4部

13部

创作反映乌审旗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歌曲

2首

3首

3首

3首

11首

《中国苏力德文化》系列丛书

5本

5本

获奖计划

国家级奖

书法作品

2项

3项

3项

3项

3项

15项

“五个一”工程奖

1项

1项

1项

1项

1项

5项

自治区级

4项

4项

4项

4项

8项

20项

市级

13项

13项

13项

13项

30项

82项

2011 — 2015年乌兰牧骑艺术产品创作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表十二)

项目

目标

任务

年度

歌曲

(个)

舞蹈

(个)

小品

曲艺

(个)

器乐

(个)

新创作整台晚会

(台)

大型剧目文学台本作品

(部)

《萨冈彻辰》杯文学艺术奖(旗县级)(件)

鄂尔多斯市级奖

(件、项)

自治区级奖

(件、项)

国家级奖

(件、项)

备注

2011年

8

3

1

3

1

2

3(集体1项)

1

2012年

9

4

2

2

1

1

3

1

1

2013年

8

4

1

3

1

2

4

1

2014年

10

4

2

2

1

4

1

1

2015年

9

5

1

2

1

1

3

5

1

合  计

44

20

7

12

5

2

7

19

5

2

2011-2015年乌审旗马头琴乐团文艺产品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表十三)

项    目

年         度

合计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马头琴培训

5500人

1500人

1000人

1000人

1000人

10000人

出版马头琴乐团专辑

1张

2张

2张

2张

4张

11张

新创马头琴各类曲目

30部

20部

20部

20部

40部

130部

完成马头琴各类曲目

60部

40部

40部

60部

80部

280部

获奖情况

国家级

1项

1项

1项

1项

1项

5项

自治区级

2项

2项

2项

2项

2项

10项

市级

5项

5项

5项

5项

5项

25项

出版马头琴刊物

1期

2期

2期

2期

4期

11期

出版马头琴系列丛书

3本

3本

3本

3本

5本

17本

马头琴音乐新创作品集

1本

2本

2本

2本

5本

12本

大型晚会

3台

6台

6台

6台

10台

31台

中国马头琴文化艺术节

1届

1届

1届

1届

1届

5届

马头琴专场音乐会

3场(次)

3场(次)

3场(次)

3场(次)

5场(次)

17场(次)

 

 

              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乌政发〔2011〕55号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直属单位,各人民团体:

        现将《乌审旗“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乌审旗人民政府                

                             二〇一一年五月八日

上一篇: 乌审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