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自然资源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441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7日 名  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反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文  号:乌自然资字〔2023〕64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现将我局关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煤矸石多元化治理示范工作方面   按照《乌审...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反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7   分享: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现将我局关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煤矸石多元化治理示范工作方面

按照《乌审旗加强存量煤矸石综合利用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用于矿山采坑回填和生态恢复技术规范》,充分利用现有存量煤矸石对未治理的黏土砖厂、砂厂及无主矿坑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目前,已完成恢复治理面积11.68公顷,正在恢复治理中17.75公顷。

二、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与地质环境治理情况

黄河重点生态区(鄂尔多斯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我旗实施1个标段、2个工程,分别为乌审召黏土废弃矿山集中区生态修复工程和沙尔利格黏土废弃矿山集中区生态修复工程。工程范围涉及乌审召镇、图克镇、无定河镇、乌兰陶勒盖镇、苏力德苏木,共41个图斑、141.47公顷,实际生态修复区面积249.14公顷、共计34个治理区。现已完成6个治理区的土方回填工程,剩余治理区年底前全部完成土方回填。

年内计划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7.09平方公里,已治理2.16平方公里,预计年底前完成计划治理面积。

三、绿色矿山建设方面

我旗共有煤炭、油气矿山15座,已纳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5座(巴彦高勒煤矿、蒙陕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东区开采、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北部油气开采、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苏75区天然气开采、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西二区开采);已通过绿色矿山评估,在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完成公示6座(葫芦素煤矿、纳林河二号煤矿、母杜柴登煤矿、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苏47区天然气开采、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西一区开采、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乌审旗气田油气开采);正在按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2座(营盘壕和门克庆煤矿),现已完成自评整改,计划在11月底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完成绿色矿山典型示范区创建2座(巴彦高勒煤矿、苏里格气田东区开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20231117

 


文件下载: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反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doc

上一篇: 关于乌审旗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