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92/2012-10132 分  类:科技、教育;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2年05月04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教育系统推进家庭教育发展三年规划的通知 文  号:乌教发〔2012〕10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为推进我旗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提升家长素质和能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制定本规划。 ...

关于印发乌审旗教育系统推进家庭教育发展三年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5-04   分享:   

  为推进我旗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提升家长素质和能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的目标任务,以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家长儿童为宗旨,以提升家长素质为核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建立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水平,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二、工作原则

  ㈠坚持服务全体、立足普及的原则。以帮助校长、教师和家长调整心态,掌握儿童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为主,通过全方位建设一个符合孩子心灵成长需

  要的健康幸福的社会环境,从而实现自助助人,不教而教的

  教育境界。

  ㈡坚持预防为主、提前疏导的原则。以预防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重大问题的发生为主,以对已有问题的咨询和治疗为辅,通过建立良好的家校社区关系、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使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能够防患于未然。

  ㈢坚持学校为主、教师引领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专业优势,调动全体教师作为专职教育者的职业热情和职业信心,以学校为主导,以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专兼职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找回教育的幸福。

  ㈣坚持多措并举,全员联动的原则。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唤醒全社会公民承担教育责任的基础上,缔结社区、学校、家庭、公共场所和企业的教育场所无缝隙、现实和虚拟网络的传播手段无缝隙、农村和城镇的教育对象无缝隙、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终身成长无缝隙、幼小中三段相连无缝隙的幸福教育联盟。

  三、目标任务

  家庭教育工程分为培训唤醒、活动辅导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1年9月—2012年9月)主要任务:旨在建构以学校管理者、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的教育师资队伍网络,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队伍培训和培养,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心理学素养,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从而为家庭教育的实施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专家讲座、团体体验式活动、艺术欣赏、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唤醒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的热情,实现全体家长进课堂,重新学习做家长的目标。

  第二阶段(2012年9月—2013年9月)主要任务: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家长学校、教师之家、儿童之家和家长沙龙等服务机构,依托上述组织和机构开展尊师重教、援助家庭、调解各类教育关系的多项教育服务项目,举办各种团体体验活动、沟通交流活动、专题研讨活动、咨询援助活动,并通过个案面询帮助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即时解决个别问题。

  第三阶段(2013年9月—2014年9月)主要任务: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做好家庭教育实施情况的全面总结,做好全面自查。组织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型的模式,研究、设计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四、具体措施

  ㈠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家长学校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家长学校学员学籍管理制度》、《家长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家长学校学员评比表彰制度》、《家长学校学员考勤制度》等,做到办事有章可循,管理科学规范。

  ㈡抓课程建设,丰富教学形式。采取自编教材和定购教材等方式,注重教材的系统性、针对性、实践性。教材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伦理道德、理想前途、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当代家庭教育等等。提升家教水平,提高办学质量,了解外面的家教信息,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方法,邀请国家级家庭教育专家来我旗进行家庭教育讲学活动,丰富家长学校活动的形式。采取授课、听专题报告、经验交流、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家长开放周等方式,推动家庭教育各项活动的开展,避免单调性,增加灵活性、趣味性和生动性。

  ㈢逐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多元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拓展家庭教育工作领域,巩固和发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宣传普及阵地建设,建立分类指导的实施机制,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与实施学生素质教育和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办学质量,强化社区指导家庭教育功能,发挥各类家长学校、相关机构的辐射功能,为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建设提供支持,为广大家长提供服务。

  ㈣规范和扩大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者素质和专业水平,规范家庭教育指导者管理。普及宣讲队伍、理论研究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的作用。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培训,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各级各类的培训工程,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知识水平和指导能力、服务能力,对全旗家庭教育工作各类队伍骨干人员进行轮训。

  ㈤全面提高家长素质。教育和引导家长增强法治意识和

  责任意识,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

  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1.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使绝大多数家长知晓三法的基本内容,增强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履行自身职责、保护未成年人权利的意识。

  2.普遍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推进“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的实施,深化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的“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知识的渠道,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3.把创建和谐家庭与创建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等有机结合起来,改善亲子关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倡导家长作表率、知行统一,倡导家长自我教育和儿童参与,提高家庭成员的道德素质,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每年举办一次全旗“十佳家长”和“优秀家长”评选活动,有力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氛围。

  4.加强留守儿童家长以及单亲家庭、贫困家庭、教育困难家庭的指导,将留守儿童的家长教育纳入到全旗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中。

  ㈥发挥家长学校网络功能。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做好家访工作,定期举行全校班代表会议、学生家长会及家长代表座谈会,并进行学生、家长问卷调查等,加强家

  长学校的信息反馈,并切实做好家长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

  工作,不断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效益,打造特色家长学校。

  五、保障机制

  ㈠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构。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要把家庭教育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明确部门分工,加强工作统筹;充实工作力量,落实各自责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高效、优化、精干为原则成立家长学校领导机构,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领导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按照家长学校规章制度,积极主动、有效地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开展工作。

  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整合活动资源,突出重点活动,用好传统品牌,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家庭、学校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沟通,促进各项活动的相互融合;整合设施资源,充分运用现有的各类教育活动设施开展工作,尤其要善于运用好社区的工作平台和学校、图书馆等各类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整合宣传工作资源,突出不同时期的宣传主题,运用好各类宣传舆论阵地,形式宣传工作合力。

  ㈢加强队伍建设,壮大骨干力量。要把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各级工作网络,广泛团结凝聚社会力量,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工作专家队伍、讲师团队伍、宣传工作队伍、专职工作队伍和社区志愿者队伍。要运用多种形式,层层组织骨干培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重视

  发挥专家学者在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尤其要发挥好讲师团成员、各类志愿者联系基层、贴近家庭的特长和优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家庭道德建设做贡献。

  六、检查评估

  ㈠成立乌审旗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评估领导小组,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自查评估的基础上,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工作进行抽查评估。

  ㈡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发现典型,表彰先进。召开全旗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会、研讨会及全旗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会。

上一篇: 关于印发《全旗教育系统全民科学养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