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179 分  类:科技、教育;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名  称: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全旗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的通知 文  号:乌教体发〔2022〕9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全旗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0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指南》《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幼儿园工作规程》《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德育队伍梯队建设,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按照《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全市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全旗中小学幼儿园首德育能

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乌审旗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职在岗的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者。

二、评选条件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培育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善于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具有符合现代教育要求的教育观念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熟悉德育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在学校(幼儿园)德育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热爱学校(幼儿园)德育工作,能主动承担学校(幼儿园)班主任、德育或团少工作,热爱学生具备连续3年及以上班主任德育或团少工作经历

管理严格,作风民主,因材施教,师生关系融洽,班级建设、团队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本人获得过旗区级及以上班主任带头人、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少队辅导员、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上温馨教室(优秀班集体);参加以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以上荣誉

勤于学习,注重科研,示范引领,推动德育工作创新发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至少有1篇德育论文在旗区以上刊物发表旗区级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能够积极参加旗区级及以上班主任工作室研修工作曾经在旗区级及以上班主任工作培训中做过专题讲座,或承担过旗区级及以上范围的示范主题班会、班主任课的主讲任务主持、参与过旗区级及以上德育工作科研课题研究。

(五)凡有《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所列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并经查实的,不得申报、推荐参加评选。

三、评选人数

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名额根据各中小学幼儿园班级总数比例分配上报推荐(附件4

、评选内容

(一)育人故事(20分)。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体现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要求主题明确、情节完整、结构合理,以第一人称撰写,能够激励人心,引发共鸣。文件格式统一为WORD格式,字数2000字左右。

(二)“多元育人整合课”(主题班会)执教能力(30分)。自选主题,以班主任课的形式执教一节多元育人整合课(主题班会、家园共育课或主题团队会),提交录像课、课件和教案内容。录像课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封装格式MP4,数据小于500M,时长限制在40分钟内,视频片头时间不超5秒,内容包括讲述题目、工作单位和姓名。

(三)管理建设能力(50分)。班主任申报需上交本年度“温馨教室”建设讲述视频,德育工作者申报需上交“一校一案”落实德育工作典型案例的讲述视频,团少工作者申报需上交团队建设典型案例的讲述视频。要求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封装格式MP4,数据小于500M,时长限制在15分钟内,视频片头时间不超5秒,内容包括讲述题目、工作单位和姓名。

、评选程序

(一)各中小学幼儿园推荐“德育能手”申报人员:中小学幼儿园须对照评选条件要求,广泛听取意见,于7月5日前,经过规范的评审程序,推荐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申报人员名单,并在校园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后,将加盖中小学、幼儿园公章的“乌审旗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候选人申报表”(附件1)、“乌审旗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候选人名单汇总表”(附件2)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以及相关材料(附件3)报送至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德育办。

)旗教育体育局评旗教育体育对申报人员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全旗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确定首届旗德育能手入选名单,授予“旗德育能手称号。

拟授予“旗德育能手称号教师35人,其中班主任教师占比将不低于80%,同时兼顾各学段和基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并按照市教育体育局要求,择优推荐人员参加全市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评选活动。推荐参加全市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评选活动的教师中,班主任教师占比不低于80%。

、相关要求

(一)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严格按照推荐评选条件、考核内容和程序做好推荐工作。凡在推荐过程中,存在违反规定程序或弄虚作假情形的,一经查证属实,取消申报资格,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把评优选先与打造名师品牌、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以全旗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评选工作为契机,开展校级德育能手评选,充分发挥德育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助推全旗教体系统德育工作上台阶、出效果。

(三)评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晓东,电话:15847377927。




文件下载: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全旗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能手的通知.doc

上一篇: 关于注销乌审旗泽源幼儿园办学许可证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全旗教体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