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916 分  类:科技、教育;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名  称:乌审旗教体系统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  号:乌教体发〔2022〕13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各中小学、幼儿园、二级单位: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我旗周边地区榆林市也发现确...

乌审旗教体系统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2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二级单位: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我旗周边地区榆林市也发现确诊病例秋季开学在即,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和顺利开学各中小学、幼儿园、二级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一)迅速开展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管控工作。要持续关注国内海南、新疆、西藏、榆林等疫情发生地的疫情动态。

“激活”学校疫情防控专班,确保各类数据和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要求责任到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对于摸排出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嘎查村)和教体局报告,并配合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健康随访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进一步细化防控流程,合理分解工作任务。原则上所有师生和员工均要在8月20号返回居住地。各学校要提前排查开学前7天内的师生员工及共同生前活居住人员行程和健康状况,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根据属地管控措施具体管控。利用广播、宣传栏、班会等多种形式,给学生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做好校园防疫知识宣传。利用学校公众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家校疫情防控屏障。加强教职工、保安及保洁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其防控知识储备和实操能力。8月19日开始实施每日全员在学习通APP上传“三码”工作。班主任于每日下午14:00前在学习通审核后提交数据,学校于15:00前审核汇总后提交数据。

(三)及时调整和完善各类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全面统计库存防疫物资,撤换临期和过期的防疫物品,及时采购要求至少储备一个月以上的用量。同时要根据《中小学生疫情防护指南第五版》《托幼机构疫情防护指南第五版》和《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两案三图九制度”。各学校、幼儿园主动对接包联学校卫健、疾控、市场等部门工作人员做专业指导,开学前必须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四)严格把好校门入口关。格执行“五个一律”,从严管控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必要进校人员严格执行扫“场所码”、出示“三码”和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测温、登记程序,一切正常方可进校。严格做好学校闭环管理工作,对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健康管理,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落实“四早”要求,禁止外卖和快递入校。

(五)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消毒杀毒和通风工作。开学前要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开学后每日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功能室等公共区域和场所进行集中净化消毒。加强日常通风换气,持续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做到无死角、无遗漏,记录好各项消毒台账继续设置临时隔离室,便于临时隔离出现咳嗽、发热等身体不适的生。走读学生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上学、放学途中的个人防护

(六)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大势出发,深刻认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疫苗接种摸底统计、传引导、台账推进、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应接尽接”。

(七)扎实开展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要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全覆盖,不漏一人。开学后坚持每日抽检20%的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继续把四类人员(校医、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和校外固定为学校服务经常出入校园人员纳入学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范围。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学生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校内场所要落实全程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习惯”。严格落实教职工管理要求,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八)与时俱进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要安排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每周学习《中小学生疫情防护指南第五版》《托幼机构疫情防护指南第五版》《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和《实战演练2.0版》等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及其相关内容,并在体卫艺钉钉群里反馈学习情况。

(九)加强施工人员疫情管控。有施工工地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控,施工人员需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学校要配备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校园安全方面

(一)严防校园欺凌,促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完善防范校园欺凌工作领导小组,更新本单位防范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加强防欺凌工作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教育”原则,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预防校园欺凌工作责任的落实。要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防范校园欺凌举报方式扎实开展防范欺凌专题教育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等时机集中对学生及家长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案例式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团结关爱同学、珍爱生命、不恃强凌弱让学生及家长直观认识校园欺凌行为表现,掌握反抗或保护措施。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严肃校纪校规,培养师生及家长积极预防和自觉反对校园欺凌的意识学会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营造法治安全的育人环境。

(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与整改要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体育场馆、体育器材、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处置)、实训基地、图书馆、报告厅、校园周边环境、体育赛事的组织、消防设施等重点场所及设施,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到“全覆盖、重实效”。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三)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开学前严格检查食堂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等证照的持证情况;食品采购做到索证索票,严格把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全面排查学校食堂的整体布局是否合理;加强食堂内外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卫生达标;及时清理变质和过期食品;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要符合卫生要求;保管好洗涤剂、消毒剂、杀虫剂等有毒有害物质;排查学校自供饮用水源、购进的纯净水是否符合卫生和质量安全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做好校园安全维稳工作按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室建设。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学困生和有特异体质、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群体,积极开展相关心理咨询或心理辅导活动。应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有特异体质、特异疾病或其他生理、心理异常、吸毒行为的学生,要做好安全信息记录,注意信息保密,给予适当关注和照顾。

(五)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相关工作。目前,我旗已进入主汛期,正处于“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期,要时刻关注预警信息,做好应对暴雨、风雹、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工作,切实加强师生及家长的防汛抗旱宣传教育。




文件下载:乌审旗教体系统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doc

上一篇: 关于嘎鲁图学校变更办学类型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