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教育体育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6423 分  类:科技、教育;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6日 名  称: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文  号:乌教体发〔2023〕22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各中小学、幼儿园:   近期气温骤降,极端天气将至,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影响校园安全形势的不利因素增多。为确保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生...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6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

近期气温骤降极端天气将至,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影响校园安全形势的不利因素增多。为确保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生命及财产安全,进一步贯彻落实11月13日全市教体系统第四季度校园安全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抓好冬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效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现将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当前已进入冬季,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形势平稳,对于平稳度过冬季极端天气带来的各类突发事件意义重大。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履行好校园安全防范职责,层层落实责任,摸清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抓严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近期重点工作事项提醒

(一)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萝卜刀”玩具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醒的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认识到防范“萝卜刀”等危险性玩具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严格学生日常管理,严禁将“萝卜刀”等危险性玩具带入校园,并做细做实家长安全提醒,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二)近期,某地发生学校期中考试间隙如厕时,因上下楼梯拥挤发生学生踩踏事件,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刻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学生集中上下楼、开展集体活动时的组织管理,全面排查易发事故场所的隐患排查,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严防踩踏事件发生。

三、排查范围及形式

(一)排查范围。全旗各中小学、幼儿园。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设备、高空坠物、校内施工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用电用火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排查、校园欺凌防控、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排查方式。采取学校自查,督学责任单位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排查时间。此次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检查11月15日1117日结束。

四、工作要求

(一)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工作实效,时刻绷紧安全红线,必须真抓实干,决不能走过场,全力以赴,不留余力,采取体检式大排查,确保冬季校园安全稳定。

(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密切关注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各类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好防范应对。

(三)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附件内容开展排查整治,于11月17日上午10点前将排查整治情况(附件)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教体局安全办指定邮箱:wsjyaq@163.com




文件下载: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doc

上一篇: 关于乌审旗中小学生器乐比赛评比结果的通报

下一篇: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乌审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