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司法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4595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07日 名  称: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司发【2021】3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队、司法所:   现将《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7   分享:   

各股室、队、司法所:

现将《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旗司法局

                                                   202197

乌审旗司法局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全旗司法行政系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确保推普周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支撑,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乌审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三、活动目的

(一)通过推普周宣传,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全局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二)在推普周活动期间,开展规范语言文字专项治理,继续组织专项检查和整治,杜绝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二简字的出现和使用,从而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推普周的舆论宣传。在单位醒目位置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举行融媒体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对“推普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呈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过程中语言文字政策和实践的产生、变迁、发展进程;结合“法律六进”宣传活动,让推广普通话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二)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图书、音视频资料,梳理、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的语言文字政策和实践的变迁、发展进程。

(三)开展全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测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及推普周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推普周活动方案,配备专人负责,认真抓好推普周工作的落实。要细化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并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必要支持。

(二)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举措环节。对于推普周活动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标准要求,严格按照推普周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推普宣传标语

 

 

附件

1.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   

3. 推广普通话,四海为一家   

4. 要使汉语规范化,先要学好普通话   

5. 普通话九州通,做生意定兴隆   

6. 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   

7. 学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用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   

8. 异口同讲普通话,齐心共建现代化   

9. 用普通话连结世界,让全世界瞩目中华   

10.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说普通话   

11. 我的普通话,我的中华情   

12. 一口普通话,伴我行中华   

13. 一句普通话,知心你我他;句句普通话,真情传万家

14.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口一件事:大家说好普通话   

15. 说好普通话,为你为我为大家   

16. 用普通话构建一个语言家园:心,可以住得更近   

17. 普通话,秀出乌审文明真风采   

18. 大家来说普通话,亲情关爱遍中华   

19. 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   

20. 让青春与普及的语言作伴,让知识与文明的语言携手

21. 都说普通话,沟通你我他;东西与南北,亲情如一家 

22. 推广普通话,公务员要带头   

23. 普通话,承载文明,光彩中华   

24. 同祖同根,同声同心,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   

25. 文明语融入男女老少心,普通话贯通东西南北情   

26.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中国人爱说普通话   

27. 用普通话搭建你我之间最美丽的桥梁

上一篇: 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乌审旗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改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全旗司法行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