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司法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4600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司法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司发〔2021〕42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乌审旗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乌政教组发〔202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

关于印发《乌审旗司法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5   分享:   

根据《乌审旗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乌政教组发〔202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以信访事项与干警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犯罪交织,多个信访反映同一干警或同一执法司法案件,反映问题具体明确、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引发集体访、群体访,发生重复信访、进京上访等5类案件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集中评查化解,做到责任必须压实、底数必须摸清、评查必须到位、化解必须见效、追责必须动真“五个必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边评查边化解、领导包案化解的工作方式,借助评查化解专项行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组织机构

司法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李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德海            党组成员、副局长

乌兰其其格        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敬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嘎毕日            政治警务部副主任

             办公室主任

             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办秘书股股长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

王生霞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

斯琴高娃          科技与信息化股股长

巴德玛格日乐      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

杜志鹏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负责人

奇乐格尔          社区矫正管理大队大队长

额尔敦花          嘎鲁图司法所所长

额尔德尼图        乌兰陶勒盖司法所所长

阿命布拉格        图克司法所所长

张晓军            乌审召司法所所长

德力格尔仓        苏力德司法所所长

吴彦东            无定河司法所负责人

             河南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设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负责人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德海同志兼任。

工作专班负责化解重大疑难复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负责配合完成上级部门督导督办、工作安排;负责统筹安排、协调调度、日常保障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核定重点案件范围

摸清底数是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基础,围绕5类重点案件,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1.梳理重点线索。在前期梳理摸底基础上,继续在全国教育整顿办“12337”平台上推进线索梳理工作,将本系统已经掌握、但尚未列入平台的重点举报线索一并纳入本次专项行动范围,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

2.做好分析研判。紧紧围绕5类重点案件,以及中央第四督导组要求的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存量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反复筛选核对,列出评查案件清单,实行一案一策。对于不属于5类重点案件但未息诉息访的案件,要认真分析研判,确保责任到人,不漏掉任何一个案件。

3.确定评查清单。11月7日前完成评查案件清单的汇总、核对,经工作专班负责人签字报旗教育整顿办。全国教育整顿“12337”举报平台开放相关功能模块后,指派专人负责填报工作。

(二)推动信访真化解

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要聚焦信访问题实质性解决这一核心,真正把涉法涉诉信访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确保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1.靶向施策。对原案件处理存在明显错误或瑕疵的,要及时推动导入法定程序,依法妥善予以纠错补正;对原案件处理决定正确无误的,要耐心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对信访人员生活困难、符合国家救助条件的,要依法予以救助;对无理缠访缠诉、符合终结标准的,要依法予以终结,及时对接相关单位,持续做好矛盾化解、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工作。

2.事心双解。工作专班要将重复信访、陈年积案、重大疑难复杂涉法涉诉案件,作为化解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分析研判,形成化解工作台账,逐案列出处理意见或化解措施。要坚持一案一策,做到“情理法”相结合,运用好领导包案制度、公开听证制度,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接访,综合采取纠正补正、矛盾化解、释法说理等措施,切实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按法定程序办理,每一个处理结论都于法有据,帮助群众真正解开法结、打开心结,最大程度息诉息访。

3.领导包案。严格执行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包片包案“双包案”责任制,确保做到每个案件都有领导包案,全力推动案件化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拿出有力举措抓好集中评查化解工作,以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实效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对口上级部门的请示、对接,及时上报我单位集中评查化解推进情况。

(三)强化统筹调度。全面落实“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每日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依法解决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全面提升化解工作质效。

(四)严格问效督责。对于“假评查”、“假化解”、“纸面办结”,评查化解工作流于形式,不担当不作为、专项行动落实不力、“新官不理旧帐”、应发现错误而未发现的、有错不纠的、合法合理诉求该解决不解决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乌审旗司法局        

2021年11月5日

上一篇: 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全旗司法行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司法局关于印发《乌审旗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改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