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民政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087/2020-12821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民政局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0年05月12日 名  称:乌审旗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  号:乌民政字〔2020〕3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根据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

乌审旗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2   分享: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根据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鄂民发〔202033号)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挂牌作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民发〔202028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通知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及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范围,筑牢托底安全网,提高群众满意度。现将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宣传动员,统一思想

  接到大排查大整治通知文件后,我局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及各苏木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全市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挂牌作战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领会了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排查对象、排查整治措施及要求,统一思想,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科学开展,有力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启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把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议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乌审旗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乌审旗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挂牌作战实施方案》,明确排查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及阶段性安排,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排查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落实,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工作方法和排查重点,全面深入排查

  本次排查对象为我旗34984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户和返贫风险监测户。通过实地走访和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排查的主要内容为:一是排查对符合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条件的是否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通过排查,有1330人纳入了农村低保,1人纳入了特困供养,5月开始享受农村低保金和特困供养金。目前我旗在享低保户有52115人、在享特困人员有8人;二是排查对不符合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条件的,在“综合认定表”或“入户调查表”中是否注明理由;三是排查对不再符合低保条件,但尚未稳定脱贫的是否给予合理的“渐退期”保障,本次排查对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25人给予了“渐退期”,目前我旗有1033人享受减退政策;四是排查对扶贫部门识别为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排查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是否及时予以清退,本次排查对稳定脱贫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3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清退;五是排查对不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条件的,要按照临时救助有关规定,认定其是否符合临时救助条件是否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本次排查对大病、残疾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及家庭成员中有刚性支出的59152人给予了临时救助,共发放临时救助金?万元六是督促各苏木镇积极主动发现贫困、救助困难,按时完成民政服务对象保障资金发放、信息填报等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要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强化兜底保障,对享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通过开展临时救助等方式,确保应保尽保、兜牢兜好。二是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救助核查情况再整理再核实,切实保障好贫困群体基本民生。三是将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保障等民生保障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乌审旗民政局

                                     2020512

                     

   

上一篇: 乌审旗民政局党组关于那日苏、李强任职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民政局党组关于吉胡浪、陈振源格日乐图任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