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3033 分  类: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乌审旗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02日 名  称:乌审旗交通运输系统全国“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文  号:乌交发〔2021〕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确保全旗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乌审旗交通运输系统全国“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02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确保全旗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长:呼日亚图    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折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谷子栋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满都拉      交通运输局副科级领导职务

斯庆巴特尔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局长

               旗公路管理工区主任

       牛东义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高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副局长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副局长

周增强      旗公路管理工区副主任

巴雅尔图    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股长

刘志刚      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所所长

白嘎里      办公室副主任

韩小龙      综合股副股长

张瑞鹏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路政管理中队中队长

刘卫军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安全生产、海事监察中队长

苏日古格    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副股长

敖日格勒图  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干事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具体负责全旗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统筹调度、数据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巴雅尔图兼任。并成立公路建设养护、道路运输、路政海事执法3个专项检查组,检查组具体组成人员和分工如下:

(一)公路建设、养护组

  长:谷子栋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副组长:杨        旗公路管理工区主任     

  员:刘志刚      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所所长

韩小龙      综合股副股长     

工作人员:从交通运输局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综合股抽调。

(二)道路运输组

  长:满都拉      交通运输局副科级领导     

副组长:斯庆巴特尔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局长

  员: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副局长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副局长

巴雅尔图    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股长

工作人员:从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乌审旗分局、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抽调。

(三)路政、海事执法组

  长:折 钧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副组长:牛东义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张瑞鹏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路政管理中队中队长

刘卫军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安全生产、海事监察中队长

工作人员:从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抽调。

二、工作要求、行动安排

(一)全面加强宣传培训。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宣传培训计划,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与相关业务培训。注重舆论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全面宣传报道专项大检查行动,既要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又要曝光反面典型,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有效应对舆情,营造大力开展大检查工作的良好氛围。并于2021310日将宣传计划、培训开展情况与活动总结报送至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

(二)全面开展自查整改2021310日起至2021320日前)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行动,全面排查各项管控措施的安全风险与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管控到位,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运用督导检查。各检查组检查工作中一定要全面细致,从人到物,从软件到硬件,绝不留死角。各检查组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开展回头看跟踪复查,彻底消除存在隐患,确保“两会”期间暨春季生产安全。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于331日之前整理汇总报送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

此次检查情况,我局将统一下发检查通报。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安全隐患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各股室、二级单位、企业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与信息报送。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两会”期间暨春季自身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安全保卫、食品安全和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联络畅通,及时反馈信息报送。(旗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和运输服务股,联系人:苏日古格,联系电话15934988097,邮箱:wsqjtysj@126.com)

三、组织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频发易发时段,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大、春季天气影响等特点,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筹安排,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着力工作重点,推进三年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别是要对市、旗委办巡查、督查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安全隐患,跟踪复查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一隐患一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对存在隐患问题突出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保持严查严改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结合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重点检查企业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三)针对行业特点,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针对“两会”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结合本领域工作实际,突出抓好行业领域重点工作的安全监管,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道路运输领域。要加强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统筹做好春运工作,科学合理安排运力,严格车站安全检查,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重点路段要及时做好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2.公路养护路领域。要做好春季养护准备工作,加大对超载、超限车辆的整治力度。针对春季气温回暖,出现的坑槽、网裂等多种病害的实际情况,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路面病害普查登记,建立修补台账,标明线路、桩号,及时出动养护作业车、路面切割机等养护设备,按照路面修补规范对排查出的破损、坑槽、裂缝等公路病害进行修补。同时应设置标准、醒目的警告、警示标志,及时开设便道或便桥保障通行,并派专人进行维护及疏导交通。同时施工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杜绝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3.公路建设领域。要重点加强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槽)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严格建筑施工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落实防触电、防煤烟中毒等措施,确保“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运转。

4.水上交通领域。强化重点水域船舶航行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值班值守。督促浮桥、码头经营单位健全和落实浮桥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基础台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更新安全警示牌,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对船舶进行维修保养落实。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升防范应对能力。各股室、二级单位和企业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应用,加强对雨雪冰冻、大风、大雾和凌汛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春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全国“两会”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管理,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扎实开展督查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为推动“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我局将成立督查组对各股室、二级单位、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随机抽查,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全面落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明查暗访等方式,重点对“春运”“两会”期间暨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检查、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检查。

上一篇: 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乌审旗交通运输局能耗双控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